他是中国第一位小鲜肉

阿想 2018-04-14 17:47:05 浏览:0 人评论
写在前面

  自从《锵锵三人行》下架以后,窦文涛的唯一一档谈话类节目《圆桌派》就成了我每周的精神零食,下饭首选。

  虽然不是每期都精彩非常,但总有那么一两句话,一两个观点能勾起我不断的感叹和畅想。

  比如最近关于“小鲜肉”的那一期。 

  “小鲜肉”一词,在现在的网络语境中,是相对于女明星们“小花”的称呼而言,对那些年轻、帅气的男明星们的称呼。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语言,我觉得“小鲜肉”那就是90年代的“花样美男”、80年代的“奶油小生”。

  这些词的流行本没有什么恶意。

  最终趋向贬义是因为太多明星除了“鲜”就一无所有。

游民星空

  《圆桌派》中,许子东教授提到了他小时候崇拜的一个男演员。

  好巧,也是我非常崇拜、敬仰的一位电影人。

  赵丹。

游民星空

  很多人可能对这个名字并不熟悉,但谈到中国电影的来龙去脉,这个名字绝对绕不过去,他是中国最早的一批电影演员,主演了国产经典影片《十字街头》和《马路天使》。

  或许有人对这两部电影也不太熟悉。

  但如果唱起那首《天涯歌女》,大家多多少少也会有些印象了吧。

  《天涯歌女》是电影《马路天使》的主题曲,后来因为太火,被改编成了同名电影,这大概就是中国最早的热门IP了。

  《马路天使》也是我非常喜爱的一部电影。

  我至今记得贾樟柯谈起它的那种欣喜:

  “我国早期电影《马路天使》里曾有过那么活泼的市井生活的描绘,可惜在日后的中国电影史上几乎很少有这样的珍品了”

游民星空

  赵丹先生主演这部电影时,只有二十一二岁。

  他是出了名的长相俊俏,即使放到今天来看,也相当帅气,因为出演电影炙手可热,用今天的话来说,他也曾是年少成名、受人追捧的“小鲜肉”,或者“奶油小生”。

游民星空

  那时电影中的表演,在今天看来可能略显夸张。

  《马路天使》中的赵丹先生还有些青涩,就像当时青涩的中国电影,简朴但充满热情,那种热情是一种生命力,好像再贫瘠的土壤中也能开出美丽的花朵。

  赵丹先生并不是一开始就是赵丹先生。

  和现在的“小鲜肉”一样,他最初也会有这样那样的毛病,比如表演容易过火。

  可不同的是,某些“小鲜肉”三年前表演过火,三年后依然过火,五年前上镜面瘫,五年后依然面瘫,可赵丹是在一次又一次表演中自我纠正,乃至形成自己精湛的表演风格。

  赵丹先生之所以是赵丹先生,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对表演的热爱。

  这也是我超级崇拜他的重要原因之一,还有其他原因嘛,大概是……他真的很帅。

游民星空

  热爱,是艺术的养分。

  热爱,是人们灵魂里的火苗。

  那时年轻的赵丹先生有一个愿望,就是去莫斯科大剧院系统地学习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的表演体系,可惜因为种种意外,最终没能成行。

  那时他还有另一个愿望:为建立中国的表演体系而奋斗!

  后来虽然经历了很多苦难,他却始终为此奋斗了终生,在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任教,写下了《银幕形象创造》和《地狱之门》两本著作,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准备电影的拍摄。

  那是1980年一部中日合拍的电影,名叫《一盘没有下完的棋》,也是赵丹先生没有下完的最后一盘棋……

游民星空

  1995年已经过世十五年的他获得中国电影世纪奖最佳男演员。

  他是公认的中国电影表演大师、是中国电影艺术大家,是创造了诸多不同性格、不同背景经典角色的电影演员,

  是大笔写意的《林则徐》,

  是从容细腻的《聂耳》。

  可最初,他也只是个二十一二岁,长相俊朗,热爱表演的少年。

游民星空

  如今和他一样站在电影镜头前的少年呀,你们是否能有他那样的觉悟?

  “艺术家在任何时候,要给人以美、以真、以幸福。”(赵丹先生说)

  电影在你们心里,还是艺术吗?是可以为之奋斗一生的热爱吗?

  还是在你们眼中电影仅仅是谋生的工具,是可以创造几十亿票房的金钱收割利器,是提高你们咖位的垫脚石,是让无数喜欢你们的粉丝花钱的有效途径?

  不能演戏就是痛苦。

  赵丹先生在银幕上留下的有格外帅气潇洒的形象,也不乏邋里邋遢的模样。

游民星空

  他在乎的从来不是自己,而是戏。

  能演戏,即使是没有台词的群众那也好,能演戏,即使是在生命的终点,那也好。

  数不清多少的寒暑过去了,当年那个少年俊俏的容貌不见了,再“保鲜”的补品、再高明的保养也留不住一个百年,可是那年街头老赵纯朴又傻气的目光却留了下来,那年马路上陈少平得意又天真的笑容却留了下来。 

写在最后

  “鲜”是一时的,电影却是永生的。

  “小鲜肉”们长得帅当然没错,美好的相貌从古至今都是人们欣赏的天赋。

  但电影是一门艺术,它不能仅靠皮囊而活。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