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做游戏的那些日子

游研社 2018-04-16 09:20:15 浏览:0 人评论

本文作者:Will

乔布斯是雅达利的第40号员工

  “活着就是为了改变世界”——这句印在《乔布斯传》封面上的话似乎已经成为了乔布斯一生的写照。

モホテヌソユ

  他是一流的发明家和企业家,苹果公司的创始人,皮克斯的CEO。在56年的人生中,乔布斯实现了众多伟业,他的Apple II开启了个人电脑时代,iPhone更是推动了智能手机革新大潮,对整个世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モホテヌソユ

  但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伟大的乔布斯曾经也是一个胸无大志、穷困潦倒的辍学生。

  不同于比尔盖茨扎克伯格这些辍学创业的人才,那时的乔布斯可以说除了自信以外一无是处。他没钱、没学历、没工作,对电子技术一窍不通。恐怕乔布斯自己都不会想到,有朝一日他将彻底地改变世界。

  但就在乔布斯21岁这年,他意外地获得了在一家游戏公司工作的机会。这也成为了他日后走向科技领域,获得众多成就的契机。

  而这家公司你一定听说过,它的名字叫做“雅达利”。

  1972年,雅达利推出《乒乓》(PONG)街机,成为世界上第一款获得商业成功的电子游戏。惠普开发出世界上第一部手持科学计算器,极大提高了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工作效率。阿波罗17号成功登月,人类的足迹踏入太空。

モホテヌソユ
当然也有人称其为世界第一款电子游戏

  所有人都知道,世界将迎来变革,却很少有人清楚世界到底会变成什么样。

  这年,年轻的史蒂夫·乔布斯考上了大学。他没有成为时代的弄潮儿。

  此时正值反文化运动时期,乔布斯也像很多年同龄人一样,成了一个嬉皮士。他崇尚绝对的自由,沉迷摇滚乐和社会运动,对即将到来的变革一无所知。

  他拒绝那些“墨守成规”的综合大学,考入了以自由、开放和学费高昂而闻名的里德学院。然而即使在这里,他也是个异类。

  乔布斯无视任何规矩的个性在他还是个大学生的时候就初见端倪。他从不去上必修课(因为觉得很无聊),却喜欢旁听艺术、外国文化、哲学等课程。

  他经常对发小史蒂夫·沃兹尼亚克(后来的苹果合伙创始人)发牢骚:“他们竟要求我上所有的课。”沃兹很无语,只能回应他:“废话,大学生不就该这样吗。”

モホテヌソユ

  里德学院虽然能给学生最大的自由,但一节必修课都不去那肯定是毕不了业的。但凡换个人可能都会为了顺利毕业老老实实去上课,而乔布斯的脑回路显然和普通人不一样——既然不上课就毕不了业,他索性直接退学了。

  辍学后,乔布斯依然留在了里德学院。在这段时间里,乔布斯旁听了他后来多次提及的“书法课”,并沉迷于佛教和禅修。他几乎没有什么生活来源,过着流浪汉般的生活,佛教信仰却让他的精神世界前所未有的满足。

  直到一年半之后,乔布斯的一位好友从印度旅行归来,乔布斯听他说着寻访佛法大师的神奇经历,不禁心驰神往,终于决定结束浑浑噩噩的生活,去印度寻访自己的精神导师。不过这时饭都吃不饱的乔布斯得先想办法解决旅费的问题。

  于是,他做出了一个可能改变了他一生的决定。回家,找个工作,赚钱去印度。

  回到加州老家后,乔布斯马上找起了工作。很快,一则刊登在报纸上的奇特招聘广告吸引了他的注意:“雅达利招聘电子工程师,时薪5美元,让你在享乐中赚钱。”

  初创不久的雅达利是当时硅谷最酷的企业之一,他们人手不多,拥有极强的创造力,几乎垄断了整个新兴的电子游戏市场。白手起家的创始人诺兰·布什内尔更是无数极客的偶像。

モホテヌソユ
布什内尔

  不过乔布斯对雅达利有多牛逼似乎没什么概念,他没有在意广告里对招聘职位的需求,即使对电子技术一窍不通,还是决定去应聘这个工作。

  初到雅达利,乔布斯给人留下的印象可不怎么样。他留着一头长发和未经修饰的胡子,衣着不整,趿拉着凉鞋,体味浓烈,让人避之不及。这一副嬉皮形象让人怎么也联想不到他是来应聘的。

モホテヌソユ
年轻的乔布斯

  不过比起这些,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的傲慢和自大。雅达利的首席工程师奥尔康后来回忆道:“我的人事主管跟我说,一个奇怪的嬉皮小子在大厅里,并说要是不雇佣他,他就不走了。我们要叫警察吗?还是放他进来。”

  奥尔康把他放了进来,并给他一个面试的机会。

  在面试中,奥尔康很快明白乔布斯可能无法胜任他们需要的职位,但在短暂的接触中,他竟被乔布斯的人格魅力打动。

  很少有人知道在这次面试里乔布斯到底是如何忽悠奥尔康的,不过他确实通过了面试。奥尔康后来回忆道:“一想到我竟然雇佣了一个辍学生,真是有点不可思议。不过他身上有一些让人无法拒绝的东西,他聪明,富有激情,对技术极度狂热。”

  就这样,乔布斯成为了雅达利的第40号员工。

  乔布斯暂时还干不了电子工程师的活,所以奥尔康给他安排的第一个任务,是作为技师协助另一位工程师的工作。

  没想到仅过了一天,乔布斯就跟这位可怜的工程师爆发了矛盾。

  这位名叫唐·朗的工程师第二天跑来质问奥尔康:“我到底做了什么,你要这样对我?”奥尔康还很奇怪:“你不是要个技师吗?我给你招了一个技师啊。”唐说:“这家伙又脏又臭还让人讨厌,而且他根本不懂电子学。”

  乔布斯身上的各种问题,让他几乎无法与其他人一起工作。他自大傲慢,出口伤人的习惯让许多人不满。他肆无忌惮地称别人为“蠢货”,用他的话说“我之所以这么耀眼,只是因为那些人太糟糕了。”

  同时,乔布斯还有体臭。他坚信自己以水果为主的素食习惯可以消除体味,让他无需经常洗澡,他自己对体味没什么感觉,却让同事们苦不堪言。

モホテヌソユ
这个习惯他好像一直也没改

  最重要的是,当时的乔布斯不懂电子学,就连简单的技师工作也难以胜任。但他作为一个外行,却似乎总是对别人的工作指手画脚。

尽管如此,乔布斯却没有被开除。雅达利的老板布什内尔与乔布斯私交不错,他们经常探讨哲学问题,乔布斯的思想深度让布什内尔十分欣赏。所以在很多人想要赶走乔布斯的时候,布什内尔为了留住他,想出了一个折中方案:

  “乔布斯是个麻烦,但我挺喜欢他的,我让他来上夜班,这样就能避开大多数同事,并留在这里了。”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