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你也有相似的经历:我妈用垃圾推送爱我

3号厅检票员工 2018-04-16 09:51:16 浏览:0 人评论
写在前面

  给我妈的微信备注是“后妈”,符合我们俩不怎么进行正常对话的特点。

  我们感情很好的,好到有什么事情就直接打电话了。

  但我们依然有很频繁的微信往来,通常都是没什么急事才会发微信。90%没点开这些消息之前,会率先看到两个字:

[链接]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那些年爸妈给我们转过的链接。

モホテヌソユ

  妈妈转的链接组合起来能成为史上最厚的“生存宝典”。

  上到食物要怎么吃才不会致癌,下到写作技巧大全。

  我妈发起链接来,自己都会diss自己。上一条给我发的不实信息,会在下一条给我发的链接中辟谣。

  每天都无数次的惊叹,无数次的否定自己的伪科学。好像这些消息的真假她也来不及去考证,只不过是一股脑儿的扔给了我。

“真的假的,看看总没坏处”

  有这么一类链接,被我归类为科普类。感叹号和问号使它们看起来激烈又令人震惊,一堆不知道是谁统计的数据让爸妈更容易相信它们的话。

  “致癌”,“不看会后悔”,“刷爆朋友圈”,“一会就删!”成为了这些链接的高频词。

  妈妈们也不知道正确答案,只能用力分享她们的理解。

  生活在都市的妈妈们,脑子里已经不再是“多吃点什么会补充营养”,取而代之的是“少吃点什么不会致癌”。看起来很莫名其妙吧,但仔细想想食品安全问题,就觉得,哎也是。

モホテヌソユ

  妈妈们似乎认为,我看了这些链接,就会远离疾病和危险。

  这样的情况,实在让人觉得:在某种程度上,链接的功效已经超出了理性的范围,成为了一种近乎迷信的存在。

  链接里总告诉我们不要做什么。

  比如说食品安全链接,总告诉我们不要吃什么;各种恶性事件的链接,直接洗脑了我妈,她开始不让我去人多的地方了。

  长时间我把我妈想成一个小白鼠,而网络就是巨大的传销组织,通过链接将“危机论”洗脑给她。紧接着她发展下线,再洗脑给我。

  只是我们总觉得,自己比父辈聪明,实则不是这样。

  我妈在生活中也是一个拎得清的中年妇女,新闻中看到恶性事件也会承认那只是偶然,生活中也时常惦念着地铁站门口的三无食品。只是在网络上,她怎么就变得如此小心翼翼?

  她总说“真的假的,看看总没坏处”。她担心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就用转链接的方式试图让我捏死所有危险的概率。她制造出一个又一个“说不”的选择,然后让结果,去验证每一个选择。

  科普类链接的真伪或许并不重要,每一个夸张的感叹词背后,有一份巨大的,小心翼翼的关怀。

“我妈给我转的干货”

モホテヌソユ

  还有这么一类,是学术类的,也是最令我头疼的一类。

  这一类的代名词是“教育部”,“厉害了”,“大全”,“改革”等等。

  说实话,这类链接我没怎么打开过,或者用三秒钟就阅读完了整篇文章。我实在是无法在微信里通过链接来学习。

  一般整理的知识点,看看也挺有用的,但最令人厌烦的是营销类干货。表面上是干货,实际上不是推广它的“智能台灯”,就是劝你报网上学习班。

モホテヌソユ

  我妈或许是知道,写作是我的天赋,而她又想帮我点什么,因此每次看见“写作技巧大全”都会直接转发给我。这样让她觉得离我的生活,更近了一步。

至少想帮我们一点什么忙

  在链接中,我可以看到妈妈想让我过的生活。

  给我转科普类的链接,无非是想让我(知道我随便吃点啥都会致癌)健康成长;给我转学术类的链接,肯定也是希望我(一夜成名)脚踏实地的进步;给我转社会新闻类,也不过于希望我(不要离开她的视线)保护好自己。

  其实都是关心和爱,可为什么不能直接说出来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不仅是孩子们不会表达爱,现代父母也逐渐不会了,因为他们怕直接说出来,孩子们却没有同等强烈的回应。

  链接只是给那些害羞的“我爱你”披上一层多彩的保护膜。我们知道这个保护膜安全,可没意识到它不透风。

  在保护膜里面的爱,是憋屈的。

  我们在吐槽一条条链接的时候,往上拉一拉看看其他对话,是不是从来都不表达爱,只是我们甚至连链接都不发。

モホテヌソユ

写在最后

  这个世界好难生存,人与人彼此之间存在着太多生涩的计较与苛刻。

  我和爸妈在不同的时空中交错生活着,有时我要处理工作上的事情,父母要和好朋友绝交。

  实际上并没有一个固定的方式去生活,大家都已经疲惫不堪。

  社会总在批判。新闻在赞扬,互联网在反抗。已经讨论过太多原生家庭的“罪与罚”,但我想说,我感谢这个原生家庭。

  我们的亲密关系恰到好处,在对方“隐私”的边缘试探,却又互相尊重俗气可爱。

  转链接这种小事是不值得让你去厌烦一个人的,尤其是父母。我不希望我妈改掉给我天天发链接的习惯,说实话,她开心就好。

  因此,我做了公众号。想让她知道,其实她女儿本身也存在于各种链接中。

  转链接也行,不打标点的一大长串话也可以,连续发10条60秒的语音也没关系。

  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吧,我只要时刻确定,我和父母的爱没有因为年龄的增长而走向离别,就够了。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游民星空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