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在娱乐大道的《小猪佩奇》 现在撞上了盗版手游

游研社 2018-05-08 12:03:13 浏览:0 人评论

  自从去年开始,《小猪佩奇》在一炮成红的大道之上已经飞奔到了现在,一句“小猪佩奇身上纹,掌声送给社会人”不知道刷爆了多少人社交平台,各种相关产品也愈加丰富。

游民星空

  很自然的,游戏行业,或者说手游行业也不会放过这个长相酷似电吹风的小家伙。

  只要随便在手机浏览器中用“小猪佩奇”作为关键字,就能搜索到一大长串相关手游的下载链接,其中下载量最多的一款产品直接就叫做《小猪佩奇》,只是把“猪”字写成了繁体。

游民星空
笔者自己用“小猪佩奇 游戏”作为关键字的搜索结果

  可以看得出,这些手游已经有了不俗的下载量,最多的已经超过了260万次,但不容忽略的一点则是,真正的版权方eOne迄今尚未授权、也未制作任何《小猪佩奇》的手游产品。

  换言之就是,以上出镜的所有APP无论下载量是多少,统统有侵犯著作权的嫌疑,而且这还是在它们本身作为一款“游戏”而言没什么问题的前提下。事实上,有些APP开发者走得比侵权还要更远一步。

  同样是在近日,腾讯安全管家在发布的信息之中,点名了四款假借《小猪佩奇》手游之名,行病毒软件之实的恶意APP。同时,腾讯还特别提到,“还有更多打着小猪佩奇相关旗号的手游产品,以学英语、学唐诗为名,暗藏恶意推送、诱导扣费等病毒行为”。

游民星空
被腾讯点名挂上黑榜的四款病毒APP,其中前两款在上一张下载榜单截图中也有出镜

  同时,就算是那些未被挂上黑榜的APP,其中大多也充斥着大量的广告与恶意推送行为。

  以榜单首位那款“小豬佩奇”为例,这款产品的内容本质上就是小猪佩奇学画画,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大问题,直到你误触其中的广告推送。

  那么,既然盗版乃至病毒版已经如此泛滥了,《小猪佩奇》的版权方eOne在手游领域,又有没有相关的动作呢?

  没有,至少目前没有。

  去年12月份,eOne曾在上海高调宣布将大力拓展品牌授权业务,从传统的玩具扩展到营销体验性活动、糖果点心、服饰、鞋类等领域。不过,与游戏行业更加相关的影视再改编、手游改编等泛娱乐范畴,却并未在eOne的计划当中。

游民星空
部分eOne官方授权周边产品

  然而,无论官方有着怎样的考虑,事实就是《小猪佩奇》凭借高涨的人气以及广泛的受众,成为了一个潜力巨大的IP。

  很难想象这部在各大视频网站上动辄拿下上亿甚至上百亿次播放量的动画作品,一旦真的有了官方手游改编后能释放出多大的能量;而官方改编的缺失,带来的就是“民间势力”的自觉补位。

游民星空
爱奇艺上《小猪佩奇》的播放总量已经到达了恐怖的136亿次

  无论如何,至少目前看来,市面上各路手游非授权改编鱼龙混杂的状况或许还将持续,直至官方本身拿出点什么动作的那一天。而在那之前,《小猪佩奇》本身的名誉与口碑都将因为这些侵权行为而持续受损。

  不过,在通往娱乐至死的大道上,《小猪佩奇》走到这一步其实并不令人意外。谁让这部“儿童片”,俨然已经成为了一个象征着潮流本身的标签呢?

游民星空
真正火爆的早就不是《小猪佩奇》本身的内容了

  《小猪佩奇》究竟是个怎样的故事,已经不再是人们关心的对象,这只是一个为了排解空虚或诉求娱乐而被推上前台的偶像,一个鲜度有限的牺牲品而已。

  至于盗版手游的出现,只不过是让鲜度又被消耗了一点。艳阳高照,一切如常,书本里的话语依旧还在电波中沉默地回响着。

本文仅代表订阅平台作者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游民星空仅提供发布平台。

人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