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用军事原则玩转三国群英传

2006-09-27 14:59: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作者:凌文通

       (这是偶在今年7月份第一次玩三国群英传5后写的感想。最近又玩了三国6,对文章作了点修改。)

        偶最近玩了一段时间的三国群英传5,打完后,偶发现平时积累的军事知识竟然对玩这个游戏有很大帮助!(偶是个军事迷,对中国古代以及共产党的军事历史比较熟悉,且颇有心得体会)_为了挑战自己,第二次偶玩三国鼎立,游戏级别设置为困难,选势力弱小而且是日本的卑弥呼作为君主,实现了日本统一中国的梦想。各位不要打偶,偶在现实中可是爱国滴,千万别误会哦。 
  现在偶将自己两次统一天下的经验介绍给大家,请高手们多多指教哈。  

  一、战略问题

  1、根据地

  只有占领一片相对广大的地盘作为根据地,才有支持战争的经济基础,才能买到先进的武器,才能维持牢固的君臣关系,才能支持主力的东征西讨。这点不用多说,相信大家都明白。
  挑一个受敌面小,地域广大的地方作为目标,把它打下之后作为自己理想的根据地。最好不要在四面受敌的地方搞根据地哦,因为这样既难以攻取,又费时费力且很难防守。围棋有“金角银边草肚皮”的说法,即开局要先占据边角,后图中间。建根据地也是同样道理,地图的边角地带是建根据地的理想目标。地图上最北面的那块大陆一般是偶的首选之地,打下之后,用重兵守住港口和塧口,然后想打哪里就打哪里,主动权在我手中。
  打下一块根据地后,主力应集中于前线之重要港口和塧口,战斗力不强的部队则分散在靠近前线的一些城池搞征兵,其余垃圾部队则全部分散在腹地的各个城池进行商业开发。这样做的好处是兵力集中、兵员补给充足、经济得到开发。  
  创建根据地是整个游戏中最吃力的事,因为此时我方力量弱小,攻下城池不容易,守住城池也很困难。往往需要经过反复争夺,激烈战斗,并在消灭了敌人大批有生力量之后,才能形成一片比较完整的地盘。
  这里举个例子:偶曾选择孔融这个弱小势力(毫无疑问,非常艰难)。那么偶是怎样发展自己,建立根据地的呢?这里用得着一个战法--宽大机动的游击战。即把所有部队撤出原来的城池,在整个地图范围内“周游”,相机袭击最弱小的部队(特别是那些战败溃逃的势力,往往没有多少兵力,极容易被我歼灭),抓1、2个俘虏,然后找一个安全的空城征集兵员,稍后再出击,再抓若干俘虏。如此几番宽大机动地游击,实力慢慢得到扩充。等到有了一定的实力之后,偶就跑到西南吞并了士燮等弱小势力,终于搞到了一块地盘。

  2、外交

  游戏的开始阶段是敌我力量对比最悬殊的时期,这个时候,搞好外交关系是很重要的。必须跟自己周围的强大敌人搞好关系,不要得罪他们。然后,避强击弱,不断打胜仗,吞并弱小势力,一步步发展壮大自己。

  3、选择打击目标

  一般来说,在有强大敌人存在的情况下,必须集中主要兵力于一个方向,只对付一个敌人,得手之后再转移兵力对付另一个敌人。因此,必须正确选择打击的目标,一般的原则是“拣弱的打”。即选择离我较近,兵力较分散和孤立的敌人进行攻击,最好是以根据地为依托向前推进,以便得到后方的补充和增援。如果当面敌人强大,不利于发展,则可以采取“近交远攻”、“避实击虚”的策略,集中大部的兵力,通过“跃进”的方式,越过眼前强大的势力,奔袭远方的港口和城市,在那里搞出一块地盘来。
  当我方兵力比较强大的时候,就不必拘泥这个原则了,只要有战机出现,就可以分出一定兵力去攻打他们,多捉敌将,多占地盘。但是,在主要的进攻方向,仍然必须集中尽量多的兵力,以消灭主要的敌人。所谓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可要处理好哦。(偶的马哲可是“半桶水”滴,不要笑偶哦)

  4、离间对手

  每次搞内政的时候尽量离间敌方将领,使之为我所用。一般来说,敌方智力低,忠诚度低的将领容易离间成功,而我方则应派智力高一点的人去游说。
  但要注意最好不要去离间自己的盟友哦,这样做会降低双方的外交度的,否则到时两面受敌,捉襟见肘就麻烦了。今天的盟友是明天的敌人,但明天还没有来到,所以只能与他们搞好关系,继续和他们做朋友吧。


  二、战术的运用
  
  1、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

  以打架为例,十个大汉打一个大汉之容易取胜,这是常识中包含的真理,打仗也是如此。
  在整体上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只要在某个局部,我们能够集中2到3倍的兵力去攻击敌人,造成绝对优势,这样就能保证每战必胜,并且能够做到速胜。这样不断地在局部造成优势,不断打胜仗,就能够积小胜为大胜,从而转换全局的强弱形势,最终达到消灭敌人的目的。(用哲学来解释叫做“量变引起质变”)
  对于集中兵力的倍数,一般来说,野战2倍足矣,攻城则需要多一些。古人所谓“割鸡焉用牛刀”,照我看来,“杀鸡就是要用牛刀”!
  即使你不懂得兵种相克的道理,只要集中足够多的兵力,也可能够做到所向无敌。当然,偶不主张这种盲目的“人海战术”。正确的做法是集中兵力的同时考虑兵种相克、兵种组合问题,这样做既能保证胜利,又能减少损失,而且由于兵力充足,攻克后一般守得住,不怕敌人援兵反扑(打仗如下棋,要照顾到下一步的行动)。
  当然,随着实力的发展,部队战斗力的增强,特别是厉害武器、武将技的获得,兵力集中的程度可以逐渐降低。这是在原则下的灵活性,不懂得这个又会导致浪费兵力了。
 
  2、野战为上,攻城为下。

  攻城是一件痛苦的事,带来的是我方兵员的重大杀伤,费时费力,代价较大。因此,应该尽量利用野战歼灭敌人。(另外,引敌来攻我方城池,利用防御工事来消耗敌人也是个办法。)        
  与敌野战的方法是:先用一支部队作为饵兵,前进到敌方城下,诱敌军出战。然后饵兵慢慢撤向城内。敌人必定跟踪到我方城下。机会来了!我方立刻派出大部队攻击,在野战中以优势兵力一举歼敌。这种方法可以叫做“引蛇出洞”。这样,经过几次诱敌野战之后,敌人据点兵力消耗得差不多了,被我攻克自然不在话下。
 
  3、抓住战机,避开实处,打其虚弱。

  敌人为了占地方,往往四处出兵,这就给我方提供了歼敌的机会。我方集中一定兵力于某些要点,只要敌人出来,或打出来之敌之一部,或打其城池,总之,敌人哪里兵力薄弱,我就打哪里,尽量俘虏敌将为我所用。
  另外,当敌人之间“狗咬狗”的时候更是我方乘虚而入,多占地盘,歼敌有生力量的绝好机会,这就是所谓三十六计中的“趁火打劫”计。
  
  4、注意兵种相克、组合,以及武将技、军师技的使用。

  这些东东网上大大的有,偶就不多说了。
  这里顺便说一下远程兵种的用法:无论弓箭兵也好,弩兵也好,都属于远程兵种,近战的话几乎没有战斗力,但如果能够和枪兵、步兵、骑兵之类的近战兵种组合起来作战:近战兵在前面挡住,吸引集中敌兵,远程兵在后面发射,那么威力就大了。这就好比象棋中的炮那样,必须“隔山打”。
 
  5、以兵杀将,以将耗兵。

  第一种情况:当我方将领武力低于对方时,就用兵力优势去消耗敌将的体力。当我方的兵被对方杀尽,而对方兵力仍然十分雄厚时,为了使我方的另一支部队能够完全消灭敌人,这时就得用我方将领的牺牲为代价,频繁使用武将技,并且依靠防御工事,大量消耗敌方兵力。
  还有一种极端的方法:我方在防守某个城池时,为了在反攻时形成优势兵力,这时即使某些将领手下已经空无一兵(成了“光杆司令”),仍然要派他们上阵,而且要对阵兵力最强的敌人。这些“光杆司令”们必须在频繁使用武将技的同时,利用防御工事(箭楼)大量消耗敌人兵力。偶就曾经用一个刘璋拼掉敌人200多的兵力,呵呵,这种牺牲实在是太值啦! 
  第二种情况:如果对方将领武力明显低于我方,那么就把我方兵将分开,用兵吸引敌兵,用将进攻敌将,力争在我兵力消耗完或者敌兵赶回前杀死敌将。
  另外,在“将对将”的时候,如果对方兵力已经完全消耗完,那么我方应该把兵卒的队形疏散,以减少敌将使用武将技造成的伤亡(为了下一步作战而尽可能节省兵力)。
  总之就一句话:“以小的代价换取大的胜利。”

  6、以歼灭敌人有生力量为主要目标,不以保守一城一地为主要目标。只有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俘获大量敌将,才能最终保守根据地,扩大地盘。
  我每抓获一个敌将,敌人便削弱一分,我每招降一个敌将,我方便强大一分。照此发展下去,我军便能由弱变强,直到消灭一切敌人,一统天下。

  7、采取“诱敌深入”的方法。

  当敌军大部队攻打我的城池时,考虑到敌我之间强弱悬殊,难以阻挡其强大的攻势,这时我方应选择撤退,向根据地往里的地方撤退。敌人再进攻,我再退。这样,我越是撤退,兵力越是集中,而敌人越是前进,越是占据我的城池,兵力也就越分散。当敌人在每座占领的城池只有1、2支部队时,我就趁机收复失地。集中2到3倍的兵力,对各个城池各个攻破。争取每战都能俘获1、2个敌军将领,当然全歼最好。
  注意:(1)要切断塧口,断敌退路,关门打狗。(2)也可以利用依托防御工事消耗一定敌兵后再撤退,这样,敌人每占领我方一座城池都要损失大量兵力,因而对我方下一步的反攻更加有利。
  暂时地损失部分城池,却换来大量地歼灭敌人,进而收复失地,这是赚钱的买卖,也是我们愿意采用这种打法的理由。
  想当年,毛主席放弃了一个延安,却得到了整个中国!他老人家有句名言,叫做“存人失地,人地皆得;存地失人,人地皆失”,我看是蛮有道理滴。(越扯越远了,呵呵)

  8、攻城中的“引蛇出洞”

  在攻城时,对方如果是弓箭兵一类的话,是不会主动出城来攻的,而我方出兵去攻的话,又会被箭楼的乱箭杀伤大量兵力。这个时候就用得着“引蛇出洞”这个方法了。
  我方派一名武将(不能用弓箭,否则走不了)单枪匹马冲上去,待进入对方射程,但还未接触时,立刻转身。此时不管是弩兵还是弓兵,全会跟过来。等到了箭楼射程之外,我方部队就可以开始进攻,嘿嘿,那就杀个痛快吧。
     
    9、特殊情况下,对某些弱敌也应该采取守势。

    假如我方附近有一强大势力,在我方与强大势力之间有一弱小势力,而这个弱小势力所占据的城池恰好把我与强敌隔开,那么对这个弱敌我方不要急于攻取它,而应该采取守势,只留一部分兵力保证能够守得住就行了,等到条件成熟时再转移兵力对付他们。
    这种特殊的弱小势力可以名之曰“战略缓冲地带”。

    10、袭击敌方腹地,抓一把就走。

    当正面城池敌人重兵驻守,难觅战机时,可派一支部队向敌方腹地进行奇袭,攻克某些薄弱据点,尽可能地俘获敌军将领,掠夺钱财,破坏敌人后方。如果正面战场的敌军分兵回援,则把部队向根据地撤回,同时我军主力抓住敌人分兵之有利战机,攻克当面的城池。
    兵以将为主,没有将领,兵再多也是无用。兵用完了可以再征,将损失一个就少一个。因此,所谓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关键就在于俘获敌军将领。

    11、消耗战术

    对于敌人重兵顽抗的某个据点,在我方兵力充足的情况下,可以采取轮番攻击的方法。事先准备2、3支部队,全部到达其城下,一支部队攻击消耗敌人,然后撤退,紧接着另一支部队攻打它,这样直到将敌方兵力(预备兵)全部消耗掉,敌方将领的体力也消耗掉,最后一举占领据点,全歼敌人。
  这种情况的特点是:“不甚好打而又不得不打”,比较郁闷。


  三、战略进攻

  游戏玩到了这个程度,你一定很想扫灭群雄,一统天下吧。
  这个时期的特点是什么呢?一方面,我方的实力已经很强大了,主要表现为兵多将广,地盘广大,武器先进,已经有能力同任何敌人进行决战了。另一方面,与我争天下的势力也变成了少数的几个了(1、2个左右),同时,敌人的地盘也变成了整大块整大块的了:即我发展强大的同时,敌人也发展强大起来。
  在这个阶段,我方要注意高效地使用兵力,对敌人进行大体上的战略包围,然后兵分数路进攻敌人,袭占重要关卡和塧口,把敌人的地盘分割成若干“豆腐块”,使之不能互相联系。接下来是对各个“豆腐块”内的城池逐个攻占,而敌军逃出来的将领们,由于关卡被占,出又出不得,只好被我全部消灭。
  战略进攻阶段是整个游戏中最痛快的阶段,我方财大气粗,兵强马壮,什么是“横扫千军”、“风卷残云”,这个时候就能体会到了。

  最后,祝广大三国迷们早日统一天下哈。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群英传7专区

责任编辑:gamersky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