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轩辕剑法宝通鉴之三清符笔

2008-01-31 22:26:2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上次写法宝通鉴是什么时候,狐狸已经想不起了。反正狐狸是众所周知的懒,想哪写哪,没有常性。今儿要为大家介绍的,是另一件符笔型的道教法宝——三清符笔。
    何谓三清?三清指的是玉清、上清、太清,它们在道教中的含义极为丰富,是道教不同层次上所表现的最高层次。譬如说三清指的是仙人所居住的最高仙境,而三清也指居住在这三境中的三位道教尊神——元始天尊、灵宝道君与道德天尊。在教义上,元始天尊、灵宝道君与道德天尊分别表示道、经、师;在神性上,分别代表道的本体、力量与言说。玉清元始天尊是三清中位阶最高的,他“无宗无上,而独能为万物之始”。也即是说,元始天尊就是世界的根本、万物的起源,相传元始天尊极有可能是自盘古演化而来。在道观中元始天尊的塑像中,他通常会手持丹丸。《轩辕剑叁》里,塞特在洛阳道观中所找到道教三宝中的圆珠,便是供给他的。上清灵宝天尊位居第二,以灵宝之法,随世度人。根据道观中他的塑像所示,供奉他的是那幅太极图。太清道德天尊,也就是太上老君,而最为世人所熟悉的是他道家创始人的身份——老子。不消说,那把天扇就是供给他的。
    了解了何谓“三清”之后,接来下要说明什么是符笔。在上回朱砂神笔的介绍中狐狸也说过,画符是描绘法术特征以及存储术力能量的过程,而符笔则是画符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表面上看,符笔的作用似乎都是一样,用以在特定的部位画上特定的符咒轨迹来记录信息和储存能量。但符笔本身并不简单,无论强弱,它都必须担当将法术能量转入符咒的角色。因此,普通的符笔是无法承受强力法术,一旦超出负荷是无法完成整个术力存储的过程。打个不是很恰当的比方,符笔就如同一个电阻,而术力能量就是通过符笔的电流。符笔越是具有力量,就相当于它的“电阻值”越高;而法术越是具有威力,就表示要通过符笔的“电流”越大。如果通过符笔的术法太大,超过了符笔的负荷,那么符笔就如同保险丝一般,自动切断了“电流”的通道。自然,使用符笔的人也要具有相当的术法输出能力,才能够保证输入的术法能量不会在符咒完成之前就已经被尽数转化为“热能”散失掉。不仅是法术的强弱,甚至于媒介对符笔的强弱也是相当挑剔的。画符的媒介,也就是在符纸上留下痕迹的,诸如朱砂之类的物质。一般的符笔通常使用朱砂或是墨,偶尔也会使用鲜血或者其他的物质。但是有一点,符笔使用的媒介不能混杂,同一支符笔终生只能匹配一种媒介。倘若有混杂的情况发生,轻则符笔废损,重则法术逆流,施法者反受其害。
    明白了以上两个注意点后,符笔的制造就显得特别重要。首先是符笔的材料。一般新制的毛笔当然可以用来画符,但真正的术士并不会随意取用。若是想要更加随心所欲的施展法术,符笔的笔杆以及笔头的材质就很关键了。首先说笔杆,一般用竹制或是木制,也可以用搪瓷、玻璃等各类材料制作。材质之间没有绝对的优劣,各有长短。譬如水晶制作的笔杆有增幅术力的效果,但如果使用高温的法术则会有断裂的可能。再比如说竹制的笔杆,它通直的纹理使得画符更加通畅,但它也很容易断折。再说笔头,通常是各类的毛发所制。柔软的羊毛、兔毛之类所制成的笔头,适合在黄纸白幅上施展,人体上也是一样;而强度和弹性较大的狼毛等,则适合在建筑物上使用。每个术士在选用符笔时,要优先考虑自己擅长的法术和使用的对象。比如说擅长冰冻系法术的术士,就可以优先考虑玻璃、水晶之类的笔杆,而笔头则要用硬度较大的毛发。这样一来,在他使用此类法术时既可以增加术力输出,还可以避免笔头的磨损。而恢复系的术士则要以方便快捷的软性笔头为首选,笔杆以竹制为上佳。当然,也有一些较为特殊的原料,比如胎毛。使用自己的胎毛制成的符笔,甚至有抵消灾厄的功能,但只有一次机会,而且胎毛必须从未被使用污染过。http://dakkifox.blog.hexun.com
    不过,即使是最粗劣材料与做工的符笔,一样有可能成为强有力的法器。首先,注意保养。做工再好,材料再优,如果粗暴使用的话,符笔的寿命一样不会长久。其次,注意使用方式。只要找对了与符笔相对应的法术和媒介,符笔就能正常顺利的工作,自然就能用得长。一般来说,高明的术士都会注意到这两点,但这还不足以使得他所使用的符笔变得更强。最重要的是,符笔需要激活。简单的说,就是将普通的符笔变成专用术法使用道具的过程。之前说过,不同的法术适合用不同的符笔来使用,而法术的属性还有强弱则由施法者本身决定。也就是说,符笔必须和术士的属性体质相合,这样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但强力的符笔不能局限于使用者,它本身就应该有相当的力量来决定法术的效用。如此一来,就相当于符笔被强制性决定只能使用一种法术;只要术士提供足够的术力,那么符笔所预置的效力就会显现出来。再举一个不恰当的比方,术法专用的符笔就如同专用通道,只通过单一的物质,使得维护和磨损都能降到最低。譬如说上次介绍的朱砂神笔就是如此。当然,不仅仅是符笔,很多强有力的术器法宝,都是因为被固化了作用才得以提升了能力。自然,本次要介绍的三清符笔也不例外。了解以上的种种之后,我们还是回归到主题——三清符笔上来。狐狸的风情
    三清符笔,“为古时历代祖师所用的朱砂笔”。这表明三清符笔所使用的画符媒介不是其它,而是比较大众的朱砂。从这一点不难看出,法宝最初不一定要是名品,只是机缘。那为什么这件符笔要以三清来冠名呢?原来,在道教咒符学中,有点三清的说法,具体做法就是以三点朱砂记作为三清的象征安放于符头。这代表着给予符咒以至高无上的权威,是后天符咒最常见的形式。由此可见,这枝三清符笔,绝对不是一般的凡品。
    这三清符笔究竟具有怎样的神妙呢?原来三清符笔“据说有一种神奇的力量,只要将其点在天灵上就能暂时控制它。”这里所提到的“它”,到底说的是什么呢?我们还是先从三清符笔的实际使用效果说起。
    三清符笔的效果是融合,这是一种看起来较为特殊的符笔应用方式。它的特殊所在,就是它所作用的载体对象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符纸,而是有意识的能量。画符的四个元素中,载体是必不可少的部分,符笔所描绘的法术特征和术力能量最终都将着落在它的身上。但通常而言,作为载体的符纸依旧是媒介,它并非是最后的法术目标。一般我们都会看到,符咒是画在纸上或是布上;即使有些攻击类的符看似是直接画在被攻击的对象上,但此时攻击对象已经具有符咒载体和最终目标的双重身份,它会被已经转化为法术一部分的自身所伤害。但是三清符笔不同,当融合对象转化成术力能量融进被融合对象体内时,被融合对象已然成为了符咒载体;但是,此刻被注入能量的被融合对象虽然增强了能力,被融合对象依然以自己的方式继续存在并发挥效果。简单的说,区分符咒载体和法术目标的关键就在于:对象有没有因为被注入术法能量后改变它的存在形式。因此,当三清符笔发挥作用时,这个符咒从开始到最终完成,并没有真正的作用目标。当然,被融合对象确实是要被增强能力的对象;这里所指没有目标,是指符咒法术没有施用的目标,只是单单画了符。这一点就是三清符笔与其它符笔最大的不同。不过,这只是看起来较为特殊。在主体、载体、媒介以及内涵四要素俱全的情况下,三清符笔始终都还是用来画符的法器(关于四要素的详细关系,请参见“朱砂神笔”部分,这里就不赘叙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轩辕剑外传:汉之云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标签:攻略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