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4》全剧情分析(全本)

2008-06-23 18:02: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我要投稿

第3页:

展开

望舒剑在碰到它的前主人时发出共鸣。夙玉体内残存的法力全部被吸进望舒剑中,并爆发了出来,摧毁了整个墓室。这一剑,也将天青和夙玉永远的分开了。而在动画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望舒发生异常时,桌上的玉佩和书已经不见了,这时应该已经被菱纱“神”走了。
菱纱和天河逃出墓穴,但是墓穴终究被毁。菱纱的脚又被砸到了,她让天河扶她起来。
韩菱纱:你帮我一下好不好?(她明明可以自己站起来,但却常常要求天河扶她。她从认识天河起,就已经开始习惯依靠这个男孩了。)
但是天河狂了起来,不受控制,菱纱站起来用石头砸他。天河清醒。这时的菱纱主动找自己的错,并希望能帮天河承担责任。
云天河:那怎么行?我爹说不可以骂女孩子。(从侧面看出云天青当年很会体贴女孩子,难怪夙玉会跟他走,反衬玄霄当年对夙玉的骂,活活把她推向情敌怀抱。)
云天河:……不可能,你不知道他发起脾气来……(自天河生下来,天青便早已被寒冰真气所扰,再加上夙玉的去世,玄霄的被冰封,对天青的打击很大。所以天青在他最后的日子里,一直沉浸在无限的自责,痛苦和矛盾之中。所以他才会在阴间拒绝转世,等待玄霄到来,好亲口跟他说声对不起。虽然这声迟到的道歉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但是这是天青唯一能够做到的事情了。而在天青最后的岁月里,他因为上面的原因而时不时的变得冷酷无情,发起脾气来更是不可控制)。
从天河说“爹肯定打死我”来看,天河小时候可能挨过天青的打。但是这时老实的天河居然要等着他爹出现时骂他。呵呵。这时的野人才想起菱纱有没有受伤。但菱纱为了气天河,故意说伤好了,(被关心,脸红了,)。
韩菱纱:傻瓜傻瓜傻瓜!连气话都听不出来,就不会再多问一句吗?(口是心非,再次证明菱纱渴望有人来关心自己,有人来爱自己。)
这时天河问菱纱索要被菱纱盗走的玉,菱纱在天河的“威逼”之下,归还了玉,但是留下了炼宗手记。“就算男女授受不亲,我也要自己来找了。”天河心中,爹永远是第一位。“这是上好的古玉”(菱纱真有见识。不愧为独行千里的大盗)。“我每天都要换个地方埋,不能让你再找到”天河真单纯。此时菱纱可能是看野人和玉有利用价值,所以要求野人和她下山,打听他爹的事情。虽然菱纱利用野人的直接目的是找长生不老药,拯救村落。但在她的潜意识中,她希望自己能有个人陪着。
韩菱纱:我呢,从小立志寻遍天下的宝物和传说。山脚下的人告诉我,十几年前这里有一男一女两位剑仙,扶危济困,仗义助人。(这句话很重要,第一说了菱纱的志向,第二,说到了天青和夙玉来到青鸾峰后,帮助有困难的人。这段时间也许就是天青和夙玉最甜蜜的时光了。)
天青和夙玉住在天青在小时候曾经玩过的地方。而天青的做法,是矛盾的。他既想要回到自己的出生地太平村,但奈何自己被逐出家门,只能住在青鸾峰上,他每天呆呆的看着山下。从这一点来看,天青是想家的。但是直至他死,他都没有告诉天河山下就是族人的故乡,而天青宁可让天河独自一人在山上生活,也没有试图让太平村的族人帮忙照顾。

而天河也是在此时了意识到,自己爹娘有个似乎很神秘的过去。野人才开始并不愿意下山,但是菱纱抓住了野人的要害,拿他爹吓他,还故意转过身去装成要走。
韩菱纱:哎,替你担心也没用,多保重吧,我下山去了。(怎么越看越像是娘哄小孩?但这正不是菱纱天河的说不清的感情么?菱纱真是个善解人意的姑娘。)
野人经不住菱纱的连哄带吓,终于和她下山,并比她还要积极。野人就这样,让菱纱将自己这么个大活人弄下了山,离开了自己生活近二十年的地方。也许是冥冥之中,那个宿命,那个十九年一次的大轮回,注定召唤着冥冥之中的天河,菱纱,梦璃,紫英,还有玄霄。
回到小木屋后,天河菱纱看见了屋内一片狼藉。天河以为是爹生气了,所以报复的。但是机智的菱纱发现了地上掉落的天青排位,天青再生气,也不会摔掉自己的排位。在这里,她提出了她们父子的名字。而天河说,他的名字是夙玉在天河一生下来就起好的。
……
玄霄:……天……河…….天悬星河……你娘是不是叫夙玉?
……
夙玉:真的吗,师兄?你愿意和我一起来看凤凰花?我还以为……师兄除了去练功之外,唯一喜爱的便是夜观星空。玄霄:天悬银河,繁星灿烂,自然令人望之胸中开阔,不过此地风光秀丽,我也十分喜爱,我们便约好了,闲暇时若有性质,就来此赏花。
……
(可以看出夙玉虽然至死都不愿再提“玄霄”二字,但是她和玄霄这几年的真情,岂是能说割断,就能割断的?每次在夙玉被寒冰蚀体,痛不欲生的时候,她都会怀念这一生当中最美好的日子。而“天河”则是玄霄最爱看到的地方。所以她给儿子取下这个名字,意义不言而喻。)
在仙剑奇侠传四当中,很多主角都是用矿石命名的。“天青”,“天河”都是一种矿石的名字。这些矿石都是用来打造兵器的。从一个侧面看出来,夙玉虽然嘴里不提,但是心中着实怀念在琼华的日子,而她和玄霄相恋的那段时光,必定是她人生中(也同样是玄霄人生中的)最美好时光。在这里,菱纱的潜台词越来越多。而天河也第一次说出了“话是这么说没错”这句话。
韩菱纱:真想不到,人虽是万物灵长,但爱子心切,连山猪都一样。(为什么“真想不到”呢?因为菱纱根本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呢?因为菱纱根本就没有享受过父母之爱。菱纱真的很羡慕这个小山猪吧。她很少能从父母身边得到爱,所以对父母之爱体会不甚多,故“真想不到。”)
云天河:可惜了一顿香喷喷的烤猪。

韩菱纱:你怎么这么奇怪,一点同情心也没有。
云天河:你才奇怪,不吃它们,我会死的。 韩菱纱:那也不用说的这么冷血吧。
云天河:你生什么气,爹说活着的东西都是要死的。
(天河在这时,还未涉红尘,染情爱,更不知生死的残酷。现在的他,因为没有爱,所以天不怕地不怕。但是后面的他,有了爱,就开始慢慢害怕,担心无法保护自己身边的人,担心自己身边的人会一个个离开自己。可以间接的说明,虽然天河在初次遇见菱纱时红了几次脸,但是此刻她们的关系依然很淡,还不足以打破天河的“无所畏惧”。而云天青为什么要说这样的话呢?也许是他在说这句话的时候已经离死不远了。这句话透着他的无奈与对尘世的看透。)
韩菱纱:是啊,你说的都对,可是虽然结果一样,但个人的命还是不一样呐。(反衬菱纱在小时候,或者还尚未出道的时候,看到的村子里很多人短命的现实。和她希望打破天命,拯救村里人的心。而她那悲伤的面孔,也说明天河的这句话刺痛了和说中了菱纱的伤心事。而菱纱此言,似乎是在自言自语。因为天河并没听见。)
云天河:爹说的对,女孩子有时很古怪。
云天青好像经常和天河谈女孩子的事情。而我认为,天青谈论的关于女孩子的事情,大多来自于他和夙玉的事情。让我们回顾一下,到此时天青都说了多少女孩子:“女孩子很古怪”“女孩子胸部软软的,不可随意乱摸”“不能欺负女孩子”,还有后面的“女孩子是拿来痛的,不是拿来凶的”“喜欢一个人呢,就是让她高兴,即便她并不喜欢你,甚至不认识你也没关系。”
从上面可以看出来:天青以前可能比较放任,甚至还可能调戏过女孩,或者是夙玉本人,惹得夙玉不高兴,(还记得在太平村,有人说天青曾和他抢女孩么?)或者还有其他原因,夙玉并不喜欢他。但是天青一直是在默默的爱着她,在她受到威胁时帮助她。也许,也是我的猜测,天青夙玉,和玄霄争执的时候,玄霄曾经用很激烈的措辞言语重伤夙玉。这时天青站了出来,对玄霄说“女孩子是拿来痛的,不是拿来凶的。”而夙玉发现天青的爱,和两人志同道合的观点后,才决定随天青下山。但是,夙玉还是忍不住对玄霄的爱。所以天青才说出了这样的话:“喜欢一个人呢,就是让她高兴,即便她并不喜欢你,甚至不认识你也没关系。”可见和夙玉相识,天青一直是在默默的付出。而天青也常常摸不准夙玉的性子。所以才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女孩子通常很古怪。”
云天河:爹,孩儿就要下山去了,孩儿很想知道,你和娘,真的是菱纱说的剑仙吗?(可以看出来,此时的天河,是很信任菱纱的,而且他也没有“剑仙”这个概念,就是菱纱说什么就是什么。)
云天河:你留给我的剑,怎么有那么大的力量?(反证天河在碰见菱纱,进入墓穴前,剑一直处于休眠状态,除了很锋利以外,没有什么其它特性。直到今天,天河才感觉到剑中被蕴含或被激发出来的巨大力量。)
云天河:墓室毁了,都是孩儿的错,和菱纱无关。(看似一句简单的台词,却蕴含着很大的责任感和对同伴的谅解。要说墓室毁了,按照菱纱的话说,她本人肯定难辞其咎。但是这样大的责任,天河一人承担了,还说与菱纱无关。现在谁又能做到呢,谁不是在每当自己翻靶之后,努力把自己的责任推卸掉呢,说明天河很傻,也说明天河很纯洁,很真诚。我想菱纱听到这句话,一定会认为天河是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而这份责任感,正可能是天青传给天河的,也正是菱纱所喜欢天河,愿意和天河一起云游的原因。)
云天河:爹你说过,用剑不能心浮气躁。(怪不得天河一直都是赤子,并心无杂念。而这句话反衬天青在琼华派修行时的状态。)
整个木屋里,所有的东西,天河只带走了香炉和牌位,第一说明老爹在他心中的重要,第二说明天河并不吝于尘世间俗物的留恋。赤子之心。除了夏天,火炉都得点,要不然爹会冷的受不了。都去世快二十年了,火炉依然在那里,那一堆堆的柴火依然在那里。可以肯定这个小木屋中的造型,原原本本地保留了夙玉,天青生活时的原样。(奇怪?木屋是什么时候盖起来的?按照天河和紫英讲述望舒剑的使用问题时,说剑很利,可以用来锯木板,自己的小木屋就是这样盖起来的。而根据天河最后一次回到青鸾峰的对话来看,他所指自己所建的小木屋,应该就是树底下的这个小木屋了。那么这个屋子,就应该是天河所建。那么小天河看形态而言,并不能完成如此浩大的工程,怎么也得等到12岁后吧。那么屋里的那个给天青点的火盆和满地的柴草又作何解释呢?)那么小木屋的建造者应该是云天青了。天河搭建的,恐怕是树上面的那个木屋吧。
韩菱纱:以后我年纪大了,也来这儿住,不问江湖世事,那该有多好啊。
这句话应是出自一个厌倦了争斗的老江湖的嘴中。可以明显的看出来,这个满面笑容的红衣少女身上背负着多少不为人知的故事和担子,背负着多少心酸和无奈。她为什么会想要到这么一个地方来定居呢?第一,这里远离红尘,也就说明菱纱已经厌倦了人世中的种种。第二,这里风景秀丽。正是菱纱想要的。为什么年纪大了,也来这里住呢?说明修仙,寻找长生不老药,并不是菱纱的本意,她这么做,只是无可奈何的事情。这也就成了菱纱和天河最初的约定。虽然此时的她们互相都“看着顺眼”,但是还没有到爱上对方的地步。忽然有一个火一般的女孩跑入了天河的生活,这让天河充满了好奇。忽然见到了一个不通世事但却背后大有文章的山顶野人,这让菱纱充满了希望。而在潜意识中,不管是天河,还是菱纱,都希望能呆在对方的身边,互相依靠,互相陪伴。因为孤独,寂寞是人最最抵御不了的。天河从小只身一人。菱纱从小独行千里,基本上都不认识什么人。而菱纱虽然很有见识,接触过很多人,但是这些人可以说都是泛泛之交,而根据菱纱的一贯能言善辩,见风使舵的作风来看,她所接触的人,多是对她不怎么样的。可以想象只身一人出门在外,还是个女儿家,难免受到别人风言风语。菱纱又能向谁诉说呢?所以他们的情况在我看来都很类似。菱纱终于不用想着要怎么对付一个人,不用想着要捡什么好听话给对方说,这样她便觉得和野人在一起十分轻松。而野人呢,没有接触过女人。忽然菱纱闯进了他的生活,他既感到好奇,也期待和菱纱的这次旅行。在潜意识中更加希望能和这个女孩子在一起。两个人最初的友谊就此建立。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4专区

责任编辑:dsgames56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