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4》全剧情分析(全本)

2008-06-23 18:02: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我要投稿

第5页:

展开

初涉红尘:(改过)

韩菱纱:嗯,瞧你五官端正,眉清目秀,看不出晦气这么重。(这个“五官端正,眉清目秀”是菱纱见到天河的第一印象。反衬后面的台词,在最后一次回到青鸾峰时“瞧着还挺顺眼的。”的确,菱纱怎么会选择一个丑八怪陪在自己的身边呢?)
而当天河询问那伙人究竟说了些什么,菱纱犹豫了一下,把事情轻描淡写的说出来,也许是菱纱根本不在乎世人的看法或评价,也许是菱纱不忍伤害单纯的天河。因为毕竟在天河心中,爹的分量是最重的。这时菱纱对于天河的角色很关键。她就像在一张纯洁的白纸上写东西一样,她只想把最好的东西留在这张纸上,虽然自己是个贼,却要千叮叮万嘱咐,让天河不要学自己。这份良苦用心,何人能够明白呢?
云天河:原来我爹以前待过这里,离青鸾峰这么近。(反衬出天青在和夙玉结婚后,选择来青鸾峰定居的真正意图,而且青鸾峰,应该也是天青非常喜欢的地方,要不然他不会选择老死山上,并不让天河下山。那么这个山峰,也许在儿时,是天青唯一的快乐源泉。)
这时的菱纱对于天河的爹有点担心,害怕她是个大恶人,但是又怕伤害到天河,便问天河,如果你爹是个大恶人,你还会如此喜欢他么?
韩菱纱:好了好了,不说你爹,就是假如有个人是这样的。(这句话反衬天河即将遇到玄霄,所展开的那一场“友谊”。)
而天河的选择仍然是帮他。这时菱纱能看到的就只有天河的单纯。虽然她并不认同天河的话,但是还是选择了称赞天河。(其实是在忍)
云天河:爹说过要保护弱小。(第二个证据证明天河的爹可能让剑仙救过)
菱纱第二次选择让天河在前面开路。而天河又爽快的答应下来了。菱纱此时已经习惯于依靠天河了。毕竟,这比一个人独行千里要好的多的多。
菱纱总是说:“真受不了他,一副傻样。”但是为什么菱纱选择和一个傻子在一起呢?天下那么多聪明人,菱纱不要,偏要选择自己去独行千里。偏要自己选择去孤独的面对所有困难。间接的说明菱纱并不喜欢世俗之人,而如果天河是个世俗之人,也许菱纱不会要他和自己在一起。即便她要求,天河也恐怕不会答应了。而菱纱喜欢的就是天河的这份“傻”啊。就是天河的这份傻,才吸引了菱纱,才让菱纱希望和他在一起。我们可以试想一下,菱纱如果跟一个“聪明人”在一起,会有什么结果呢?当然路上不会有这么多麻烦,但是如果碰到生死攸关或者困难险阻时,所谓的“聪明人”一定会选择先保自己的命,让自己先跑了,而不惜丢下同伴。俗话说“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所以,这里,菱纱虽然说天河傻,但是就是这份傻,感动了菱纱。反衬在巢湖睡觉时菱纱说“这真的太傻了,天下哪有这种傻子呢?”
韩菱纱:不知怎么的,今天特别累。(从此刻开始,菱纱渐渐的感觉到自己身体开始发生变化。才开始并不怎么强烈,但随着剧情的深入发展,随着望舒的逐渐苏醒和对望舒之力的继续消耗,这种感觉越发的强烈了。)
在天河生火后,他们在野地宿营,吃了些干粮。菱纱只吃了一口,剩下的全让天河吃了。然后,菱纱又教天河一些基本的社会之道。“山下不是比拳头硬,要是碰见官差,你几条命都不够。”“不是还有你吗,加在一起一共两条命。”这时菱纱惊讶了。她惊讶的是天河已经不知不觉的把自己和菱纱捆绑在了一起。当然,一个在山上住了十九年的野人,忽然下了山,对这个陌生的新环境一点也不熟悉。他唯一相信的就是这个自己曾经拿剑射过的女孩。而这个女孩一个人只身闯荡江湖,一路上又碰见那么多的的困难,那么多的Boss,她唯一能够依靠的,也就只有这个野人。而她们,都不知不觉的将自己和对方“捆绑”在了一起。即便如此,当他们碰见强大的妖物,比如说巢湖边的风妖时,她们也就只能听天由命了。生命在面对世界的残酷时,是多么的脆弱和不堪一击啊。
这时,菱纱脸红了。虽然她表面上,反驳了天河,“我…我又和你没什么关系,干…干嘛帮你?”但是从她吞吞吐吐的话语里,就知道菱纱是个口是心非的女孩。而在村子里,共同御敌的场景就说明了一切,菱纱肯定会帮天河的,但是她出于害羞,又不能让天河察觉到。呵呵。这时菱纱更多的是站在一个比天河强的人的方面去考虑问题,直到碰到强大的妖怪,也是让天河先跑。
“菱纱,你对我真好,除了爹以外,你是对我最好的人。”纯洁的天河没有受过那么多的礼教灌输,他只是凭借心中的感觉去了解这个世界。而他感觉什么,就说些什么。菱纱的关心。菱纱为自己打抱不平等等等等事情,都使得天河觉得这个女孩是除了爹以外,对自己最好的人。他打心眼里,希望和菱纱在一起,不愿分离。
“爹说过,对你好的人,不一定只看外表,要用心去体会。这和学剑术是一个道理,不能只看外表。”“你爹虽然过世得早,但教了你很多东西,不像我,话都没跟爹说上几句。”天河和菱纱都是孤儿,从小都失去双亲,在世上再亲人。天河从小没见过什么人,一直住在山上。而菱纱虽然见过很多人,但可以肯定没有什么知己,他们俩,都一直是在自己独来独往的过着孤魂野鬼似的生活。所以菱纱选择让天河陪伴自己下山,而天河选择陪伴在菱纱身边,这其中有着两个人共同的背景遭遇,也有着两人互相依靠,互相为伴,不再孤独寂寞的用意。而回望他们即将展开的困难重重的旅程,一个是不通世事的山顶野人,一个是独行千里,虽然很要强,但又很容易受伤的弱女子。如果她们不相互依靠,相互援护,很可能真的“剑仙还没做成,就见了玉皇大帝了”。这共同的遭遇,共同的境遇,使得她们必须依靠在对方的身边。
韩菱纱:就算爹娘在世的时候,我们也不住在一起,只有大伯对我好。这是菱纱第一次对野人说到自己的家庭,自己的父母。菱纱在说到这里的时候,眼神充满了伤感。她没有得到任何父爱和母爱。竟在自己的父母有生之年,都无法相聚。而在菱纱这张坚强的脸孔下,又隐藏着多少不为人知的伤痛呢?而菱纱向外人谈起自己的身世,谈起自己的父母,这可能也仅仅是唯一的一次,这也说明菱纱此时对于天河的信任和喜欢。
韩菱纱:……咦?你要去哪?(本来,她都已经睡下了,但是当天河要离开的时候,菱纱立刻醒了过来,也许是多年养成的那种警觉,也许是睡得不踏实,或者天河的动静太大了点。也许是菱纱虽然睡下了,却还在在意者天河。)
“可是,这又不是青鸾峰,你对附近不熟,我~~~(我担心你。)”虽然菱纱担心天河,但却说不出口。而天河以为是菱纱自己害怕,而要留下来保护菱纱。菱纱的脸又红了。这时,菱纱将自己偷来的粽子亲手拨开,喂给天河吃。而且这还是在自己没吃东西,饿着肚子的情况下。(光想着就很肉麻了)而且还害怕天河学自己,又千叮叮万嘱咐的教天河千万不要学自己偷东西。
在我的印象中,当仅剩下一点吃的的时候,还给对方吃,这只能是母亲的做法。但是此时却出自菱纱之口。可以看出菱纱对于野人的感觉相当复杂,野人对于菱纱来说,既是男人,在困难时能保护自己,为自己遮风避雨,在别人欺负她时,挡在她的前面。也是同伴。为自己消灭旅途中的野兽,保护自己的安全。同时也是自己喜欢的人。从小到大没有得到什么关爱的菱纱,此时得到了野人的心。但对于菱纱来说,野人更是一个小孩子,更是一个傻孩子。是需要自己保护,需要自己关爱,需要自己向母亲一样疼着他,哄着他的。这时菱纱的做法,既向是情窦初开的少女,又像一位资历颇高的大姐,更像是一位疼爱自己孩子的母亲。因为这世上有谁能饿着肚子,还要给别人吃东西呢?
这时天河吃光了粽子,看着肚子饿的咕咕叫的菱纱,天河便学母猪叫,引诱公猪来。而毫无心计的天河竟将自己的想法都告诉了菱纱。一个大男孩对一个妙龄少女说这样的话,又让菱纱羞红了脸。这一晚上,菱纱把脸羞红了三次。
云天河:话是这么说没错,但是我真的不是故意的。
这时天河的猪叫声引来了妖怪。菱纱再也气不过,对着天河大喊大嚷。天河一路上害的菱纱没地方住,没饭吃,只能睡到荒郊野地里。而在二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击退了妖怪时,菱纱腿上受伤,站都站不起来了。这时又出现了三个妖怪。此时天河便拿着剑,挡在菱纱面前。刚刚的两个妖怪,他二人都差点战死。现在又来了三个,天河明知他一个人打只是会送死,但是他仍然选择站在菱纱身前帮她抵挡。按说此时自己都是想着让自己怎么脱离危险,但此时菱纱却选择让天河跑。
韩菱纱:天河,你快跑吧,往东边跑,快。
这是一个生死攸关的时候,凭他们二人的力量,是绝对只有死路一条的。现在除了跑,就已经没有别的路了。而此时菱纱不顾自己的伤势,而一味的只让野人跑掉。这句话里面有四层含义。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4专区

责任编辑:dsgames56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