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4》全剧情分析(全本)

2008-06-23 18:02: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我要投稿

第7页:

展开

徒惹官非:(改过)

进入寿阳城,菱纱害怕天河喝酒,决定一个人进入客栈吃饭。这时菱纱出现了三种不同的表情:她先先后后对天河说了三句话:
韩菱纱:别乱跑,也别多管闲事。别多管闲事,别惹麻烦。还有别乱拿东西,别帮别人忙。(菱纱开始是笑脸,后来没表情,最后成了怒脸。呵呵。这正是天河下山之后干的三件事,这三件事让菱纱大动肝火。而菱纱在这时是越总结越生气,所以脸色也越难看。呵呵。)
而当她出来时,却看见等待她的人竟然多了个官差,因为天河撕了缉拿告示,才暴露了菱纱的行踪,而这时菱纱对于天河的前仇旧恨一起向火山一样爆发了出来,菱纱终于忍不住了!但是就在官差要捉拿菱纱的一刹那,天河再次站在了菱纱的面前,而这时的他选择让菱纱跑掉。菱纱不由得哈哈大小。的确,向如此独行千里的大盗,两三个官差根本就不是她的对手,但是天河的所作所为却让菱纱感动。也许,在巢湖边天河挡在菱纱面前,被菱纱说做是傻瓜。那或许是因为菱纱当时只是认为天河很傻而已。但是这一次,天河的举动,让菱纱觉得这个野人“傻的可爱。”也许,除了大伯,这个世界上,连同她过世的父母在内都再没有人关心过这个女孩的死活,但是,和她毫无血缘关系的天河,却为了她三番五次的挡在别人前面,帮她挡住世人凶恶的目光,帮他挡住妖怪贪婪的眼神。也许,这个野人的所作所为,对大局起不了太大的改变,但是他却仍然选择了傻傻的挡在菱纱前面。如果说档一次,菱纱没感动,那算她没注意,档两次,菱纱依旧没感动,那算她不了解天河。但是,菱纱受不了野人三番五次的档。就算,菱纱是个铁人,也会被融化掉,何况是外刚内柔的菱纱呢?此时的菱纱,终于发自内心的感谢天河。也许从这时开始,菱纱就不由自主的爱上了这个山顶野人。

礼请天河:(改过)
和街上的NPC对话,可以得知柳家小姐的制香术造福了整个寿阳城,但这个寿阳城的头号大人物,城中竟然没有人见过她的面。大家连她的长相也不知道。有人说她是仙女,有人说她只是个丑八怪而已,甚至有人要潜入府邸一探究竟。这个柳家小姐,尚未出场,就已经让人感到她无处不在,但又很难接近,是一个非常神秘的人物。
云天河:常听爹说怎么打坏人,(云天青经常路见不平,拔刀相助。)人的老大和猴子的老大不一样,很多都是大大的坏蛋。(这个老大,除了骚扰过县令的坏人以外,是否也包括发起那场大屠杀的太清真人呢?)
禄珠:快看!哪来的傻小子?禄蓉:嘘,小声点,他能进到内院,一定是老爷的客人,太稀奇了。仔细瞧瞧,他穿的是破,但长的很俊呢!
这段话告诉我们,能进到内院的,一定是老爷的客人。而且一个“太稀奇”即说明很多问题。加之下面的几句对话,一个仆人说他自己都来了两年,但都不能进入内院。间接说明这个柳家小姐真的很难以接近。这和她造福一方百姓的做法形成对比。
云天河:我刚从山上下来不久,菱纱说山下吃饭都要给钱的,不能白吃。(一口一个菱纱说。菱纱成了即天青之外,对天河最重要的人,也是天河的启蒙老师。菱纱的每一句话,天河都记在心中,菱纱说什么,天河就做什么。我想,如果在下山之前,菱纱有说过这样一番话,那么在太平村就不至于闹成那样了。)
柳波波:莫说几顿饭,就算你今后都在府上吃住,我们也时理应照顾的,何况说不准以后还变一家人!
梦璃芳龄二十,在那个社会,十六岁的少女(二八佳人)就应该结婚了,但梦璃一直都不嫁人。第一,身世未解,第二,对人戒心很重。第三,记挂着云叔。因为这三点。梦璃一直拒绝嫁出去。所以柳波波应该很头痛,都二十岁了,在那个社会都应该算是大龄女青年了吧。所以这次柳波波吃准了梦璃心中的那个云叔,想必天青的儿子她不会在拒绝了吧。所以柳波波在看到天河后,顿时起了这个念头,故说出了上面的一番话。反证他和天青的关系很好,或者天青对柳世封有大恩(救命恩人,送子观音。)。因此才要把女儿许配给天河,唯一的原因就是天河是天青的儿子,也长得非常像天青。但当然,天河听不出这话中的深意。这个“一家人”让天河很是纳闷。
云天河:这碗里一粒粒白的东西,就是爹说过的 “饭”啊,很好吃。(从这里可以看出,天青还是怀念在山下的生活,并不时告诉天河山下的事情。这可以说明天青此时的矛盾心理。明明可以让天河和普通孩子一样,吃到这么好吃的饭,但是却又不得不让他成为一个野人。但这里的“饭”字,很明显,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天青并非希望天河永远在山上当野人。而“我云天青的孩子,怎能让人欺负”这句话更反证了这点)。
在吃饭时,我们得知天青在寿阳城外救了被强盗截住的寿阳县令柳世封,并在若干年后,送他一女儿。而县令在被救后,希望天青能留下来,但是他想要寻仙。便离开了。这里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寿阳城离太平村并不远,天青应该是被云家驱逐后,找到的柳波波,随后便寻仙去了。而寻仙的目的,则是因为他一直梦想的“行侠仗义”。
若干年后,天青带一女婴,来到柳波波家,把女婴托付给了柳世封,并要她将来做个心地善良的人。他见柳世封答应下来,转眼便纵身离去了。
从后面的剧情得知,天青为了能让这个妖族女婴在人界存活,送她帝女翡翠,遮盖身上的妖气。这件物品,是梦璃的最贴身之物。也是最重要的东西。这是这个妖族女婴,在人世间活下去的本钱。这也是云叔唯一留给她的东西。而梦璃知道这叫做“帝女翡翠”也许是因为到了妖界,让婵幽认了出来。
梦璃的名字,应该是天青取的。因为天青得知柳家答应收养后,转身飞走了。而后也没有再来。所以这个名字应该为天青飞走之前所取。可以看出“梦璃”这个名字,有着很深的含义。梦,是梦璃一族“梦貘”的祖名,而“璃”字,就有很多解释了。璃,不论是玻璃,还是琉璃(柳璃~琉璃),都是晶莹剔透,光彩夺目的。这里的意思,也许是希望梦璃此生能够像琉璃一样晶莹,不被世俗之尘所染,也许是在说妖界的“紫晶石”,说梦璃来自于一个和琉璃一样的地方,也许是希望梦璃这个在人间的大梦之中,能像琉璃一样绚烂与完美。而不论是什么含义,都包含着云叔美好的祝愿,和对她身世的透露。这个名字,和这块帝女翡翠,是云叔留给梦璃的全部家当,也包含着云叔矛盾的心理。让一个孩子,从小和她的亲人分别,一个人孤独的生活在一个不属于她的陌生世界,云叔一面要保护这个孩子,让她和普通人一样,又一面留下了点点滴滴的线索,牵着梦璃,不断的寻找那属于自己的世界。
云天河:菱纱说不能喝,爹又爱喝,到底怎么办?不管了,爹爱喝就代表我能喝。柳世封:贤侄今后有何打算?(这句话问得好,下山之后肯定是先找个落脚地方了。柳波波这句话问的太好了。)
柳世封:你和那姑娘,你们认识很久了?云天河:对挺久的,都快两天了。(对于天河来说,菱纱是他除了爹之外,接触的第二个人。而这十八年,他都没再接触过什么人,所以觉得挺久了。而柳波母在听到柳波波话中的弦外之音后,也开始注意这个男孩,从而关心他和其她姑娘的关系。)
柳世封:唉!那姑娘的来历恐怕不单纯,数月前有樵夫看到一人在寿阳东北的陵墓附近鬼祟行事,十有八九是盗墓的贼人,我请那樵夫口述,再由小女画像,与你那朋友倒是极为貌似。(梦璃竟然能在仅仅为口述的情况下,画出对方的相貌。这一点现在只有非常专业的警察,才能达到。只可惜梦璃的这个才华,并没有在仙剑四中得到更多施展的机会。)
阮慈:那姑娘莫非是你的心上人?云天河:心上人,不懂。她对我好,我就对她好,我们是朋友。
柳世封:实不相瞒,这几年我一直很头疼,小女待字闺中,却难觅佳婿,如今见到贤侄相貌人品初中,不妨和小女见上一面,若是你们彼此有意,倒是美事一桩,美事一桩呐。我与云贤弟,与贤侄都是一见如故,若是你能成为柳家女婿,那真是再好不过了!(波波招天河做女婿的唯一原因就是天河是天青的儿子。仅此而已。)
随后,天河醉倒,但并没有听见柳世封到底说了些什么。正在柳家夫妇讨论天河,梦璃的婚事之时,天河突然在梦中叫起了爹娘。虽然在后面的剧情中,天河拒绝了梦璃提出的将柳世封夫妇认作父母的建议。但是当天河在别人家感受到了那久违的父母之爱时,天河还是由衷的羡慕,并由此怀念起自己的爹娘。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4专区

责任编辑:dsgames56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