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仙剑奇侠传4》全剧情分析(全本)

2008-06-23 18:02:50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我要投稿

第9页:

展开

女萝平妖:(改过)

走进正堂后,菱纱,梦璃均没有和天河打招呼,菱纱可能还在为昨天晚上的事生气,而梦璃此时对天河并没什么好感可言。来晚了不说,天河在大家正在说话的时候,拿起桌子上的点心就吃。这让我想起了《红楼梦》中刘姥姥二进荣国府时,板儿在迎春房里吃点心的事情。这时的菱纱就像刘姥姥一样的教训天河。而天河所表现出的行为则完全是一个孩童行为。菱纱觉得很丢脸,但也无可奈何,只有柳波母给了天河台阶下。梦璃虽然嘴上不说,但我相信这么一个重礼仪,爱干净的梦璃,心里也一定很不舒服吧。在这场会议当中,菱纱当面批评了天河,而梦璃更是从头到尾就对天河说了一句话“…走吧”
这时菱纱和天河的感情,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的阶段,菱纱需要天河的陪伴,但又无法忍受天河的小毛病。所以此时“如果我离开了他,他将来被人卖了都不知道”。所以更加不忍离开天河,虽然嘴上放出狠话“我要和你拆伙!”但是这只是恨铁不成钢的表现而已。而天河此时的地位则非常尴尬,他明明是一个成年人,必须和一个正常成年人一样履行一个成年人的义务,但他却只有一个孩童的心智。所以在山下,他必须依靠老成的菱纱。而菱纱虽然是一个老江湖,可惜体能方面却是三人当中最弱的,所以在山下,她也必须依靠力大的,勇猛的天河保护她。而这种互补和相互需要,相互协助的关系,使得他们谁也无法离开对方。也许菱纱以前去的都是些小地方,并没有真正涉足危险凶地,而若想要踏上自己梦寐已久的寻仙问道之旅,一个强大的,有力的同伴则是必不可少的。
话说三人就到了寿阳城外。虽然柳梦璃很少出府,但却出奇的对城外的地理环境非常熟悉,看来为了解决城内居民致富的问题,她曾经不止一次亲自到女罗岩考察,才能用那里的离香草制成香料。说明虽然梦璃经常将自己困在家中,对人怀有警觉,戒心,但是她是爱人的,她用她自己的实际行动造福了一方百姓。
菱纱从认识天河起,就叫他“天河”,而她也要求天河叫自己“菱纱”。这种省略姓的称呼是一种爱称的形式,通常用在非常亲密的人身上。菱纱性格开朗,特别是对于同伴而言。所以她受不了梦璃的繁文缛节。也要求梦璃如此称呼她。而梦璃经常称呼天河,菱纱为“云公子”“韩姑娘”,表面上看,是对人的尊称,但实际上,只是显示出称呼之人多有修养,或者和被称呼之人有多么见外罢了。只有和第一次见面的人或对自己来说不重要的人,才会使用这种表面上尊重人家,实际上是见外人家的称呼。而“云公子”可以有两种含义,第一个就是云公子,第二个是“云家公子”也就是云天青之子。所以,这时梦璃如此称呼天河,其用意很明显,就是云天河对于自己来说无非就是云叔的儿子而已。但到了后面的剧情之中,分别之时,她叫天河为“天河”用意也相当明显,天河,即是爱称,也是非常明确的指是云天河这个人,而已经不再和云天青有什么直接关系了。
在菱纱的要求下,梦璃在犹豫了一下后,还是很不习惯的叫起“菱纱”来。也许,她们之间的关系,还没有到让梦璃对菱纱使用爱称的地步,但是,此时若是不答应菱纱,一来会让双方产生隔阂,二来“柳大小姐”则是一个明赞实讽的称呼,故而梦璃还是不习惯的称呼了菱纱,但对天河的称呼,却一直没有改变。这一路上,梦璃再没有和天河说话。
进入女罗岩后,天河,菱纱等人看见所有槐妖均被一剑穿心时,非常惊讶。此时梦璃表情悲伤,说“我们是来探察妖为什么会忽然伤人,并非一定要除妖,这里的槐妖向来性情温顺,应该有什么原因”梦璃连这里妖怪的脾气都清楚,除了她曾经到这里若干次的探查以外,她和妖亲密的天性,应当也是原因之一。
话说此后菱纱跌落陷阱。只剩下天河和梦璃两个人了。此时天河要直接跳下去。而梦璃却表现出了一种和她的年龄,外貌所不符的冷静,她让天河不要跳下去,而是和自己一起找下去。除了梦璃所说的理由以外,害怕这里只剩下自己一个人,害怕同伴离自己而去,恐怕也是原因之一。这是天河,梦璃之间的第一次单独相处。天河在听到梦璃的劝告后,脸红的答应了梦璃。而梦璃此时用一种疑问的眼光看着天河。可能此时的梦璃很容易就感觉到了天河对自己的好感。但是此时的梦璃却并没有因此而动心。(梦璃的择偶标准:充满爱心。)
找到菱纱之后,梦璃因为感觉到菱纱仍然活着,或者是纯粹采取了一种第三方的姿态,慢慢的走了过来,而天河对菱纱的担心溢于言表,他箭步跑到菱纱的跟前。也许是天不怕地不怕的精神,对于菱纱之“死”,天河也只是挠挠头而已,还远没有到后面,觉得自己很脆弱,看着心爱之人离开自己却无能为力的那种感慨。
这时的天河,菱纱都是不成熟的。“陷阱门事件”对菱纱来说是受到了侮辱。因为自己一个通晓机关的人竟然中了下三滥的陷阱,脸都丢光了,衣服上也到处是泥巴。这对于一个女孩子来说是不小的侮辱。就为了在云天河看来根本不足为道的这点小事,菱纱竟然要报仇雪耻,让那个家伙尝到苦头。而对比她成熟之后,经历了大灾大难的洗礼,在琼华派,有人骂菱纱为贼,并要将她扫地出门时,她却一言不发。这种事情,比较衣服上有泥巴而言,对菱纱的侮辱更大,因为这次的泥巴,是永远都洗不掉的。但也许是她成熟了,也许是她麻木了,她竟一言不发,任由别人斥骂也毫无怨言。很难想象,这就是同样的一个人,在几天之间的转变。
而当梦璃听到了天河“猪还在泥巴里洗澡”的话,云天河竟然把女孩子和猪比作一起。这对于所有的女孩子而言,都是一种侮辱。梦璃此时也惊讶的想要指责她,但她还是很有教养的忍住了。虽然她没有说什么,但是从她径自离去,就已经不难看出她对待这件事情的态度。天河此时在梦璃的心中,恐怕还不如那个她以前心里的“云叔之子”吧。
三人后来在女萝岩的最底层,找到了一些残留在那里的小槐妖。
柳梦璃:看来,挖陷阱的人,已经找到了。(这时梦璃不经意的用了一个“人”字。这个意思很明显,梦璃自始至终,就没有把妖当作异类,她总是拿自己的真心,去感受所有生灵的喜怒哀乐。)
后来在和槐妖的对话当中,主人公了解到,是由于人类的过度开采,导致槐妖失去了食物,所以槐妖便咬死了几个人,希望能够阻止人类掠夺他们的食物。当知道了事情真相的主人公,准备将妖放跑。
云天河:杀你们干嘛?反正你说的那些我也只听懂了一半,不过妖杀了人,人要报仇,人杀了妖,妖也不罢休,这样打来打去,到那一天也没结果。
这时请注意两位女主人公的反应:
柳梦璃:云公子……
韩菱纱:天河,你是天河吗?竟然说出这么有道理的话……
梦璃欲言又止,她的看法很明确,自她生下来,就能听懂动物语言,也有一种和兽类的亲近感觉。但是只要她所接触到的人,都将妖当成异类。而这种敌视,厌恶其它生灵的做法,恰恰是梦璃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梦璃始终对人怀有戒心,并待字闺中拒绝嫁人。而天河的这一番话,打动了梦璃,让梦璃不得不重新看待眼前的这位“云叔之子”。
菱纱的态度和梦璃颇有不同,这是因为菱纱是完全站在人类的立场上考虑这件事情。她没有梦璃那样的身世,当然对这句话的理解也只是停留在“有道理”的范畴之内。根据菱纱在后面凉亭中的对话看来,菱纱说天河“你和她对待妖怪的态度一样,怪不得要让你当女婿。”这里很明显,是天河和梦璃对待妖怪的态度一样,并没有提及自己。而且,菱纱也在回到了女萝岩上层后,对梦璃说:梦璃,你的想法真是与众不同~。这个“与众不同”道出了菱纱对梦璃的态度。而,这个“众”字,在这里可以理解为“我”字,那就是“与我不同”。但在这里,我认为并不能证明菱纱藐视或敌视其他生灵,只不过是她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些事情而已。
云天河:呵呵,这都是我爹说的,他说人和人是这样因时果报,我想人和妖应该也差不多吧。柳梦璃:云叔说的没错。(这句话应理解为“云公子理解的没错。”)
柳梦璃:真可怜……这么小就没了爹娘,以后会过的很辛苦…
韩菱纱看着云天河:(这么说来,他不也是……)……梦璃,被你这么一说,我气早消了,它们确实蛮可怜的。(我不生天河的气了,天河确实蛮可怜的。)
这里的意思很明显,菱纱看到了活生生的例子,爹娘惨死,槐米等从小就失去了照顾和依靠的对象,不像她虽然死了爹娘,但好歹还有个大伯。所以此时菱纱对于天河的种种不满,随着她对槐米的不忍,转化为对天河的同情。
随后得到土灵珠,三人回到女罗岩上层。
韩菱纱:梦璃,你的想法真是与众(我)不同~
柳梦璃:我觉得………(省略号,在想一种能够让人接受的说词,毕竟她此时并不能完全站在妖的立场上讲话)渺渺世间,不独有人,人要活下去,妖也是一样,为何彼此之间不能多一些理解呢?至少我并不认为妖都是狰狞可恨的,万物皆是生灵,又哪里又天注定的善恶贵贱之分?
云天河:话这么说没错,我爹就常常这样说!韩菱纱:……(发现野人和梦璃对待妖的态度一摸一样,好像很有共同语言。)
这时怀朔和璇玑出现:璇玑说:不管这些,既然寿阳附近有妖怪,我们就快把妖怪打跑,好去找紫英师叔。此时梦璃的表情很惊讶。但她又不好直接说什么。随后,云天河便说“妖怪已经全死了”“我向你们保证里面什么也没有了。”(这是云天河第一次撒谎)
梦璃从菱纱和天河的对话中,知道天河,菱纱想去修仙,便问他们,菱纱告诉他,修仙是菱纱想去,顺便帮忙打听天河父母的事情。
柳梦璃:哦……我也跟你们一起去行吗?
梦璃此时想了想,但还是提出了这个要求。可能在菱纱说出想要修仙的这个计划以前,梦璃还没有打算和天河在一起。但是知道天河想要去打听他爹的事情,这便引起了梦璃的好奇。天青是这个世上唯一知道梦璃身世的人。梦璃无时无刻不在想那个神秘的梦,无事无刻不再希望知道自己究竟是从哪里来?自己究竟是为什么被云叔救下来的。云天青此后再也没有到梦璃家去,应该就是希望不要打扰梦璃,不让她知道自己的身份,好安安心心的在柳家成长。
但是此时梦璃心中的那份强烈的好奇,便逼着她必须要弄清自己的身世。所以当天河等人说要打听云叔的故事后,梦璃便希望能和他们在一起。这样的话,自己或许在寻仙问道的旅途中,在云叔曾经待过的门派中,得知自己真实的身份,而天河的不忍,天河的这份好心肠,也让她在天河身上体会到了那当年被云叔救下时,被暖暖的抱在怀里的那份安全感和暖意,此时梦璃对于天河的感觉已经和第一次见到天河时发生了天壤之别,她打心眼里,希望跟在这个能带给他温暖和安全感的男孩身边。即便将要面对多少困难险阻,她也不害怕了。此时天河对于梦璃的这个“请求”非常高兴,欢喜之情溢于言表,菱纱说“白痴,干嘛一脸期待的样子……”
菱纱对于梦璃的请求并没有直接性的拒绝或者接受,而是提出了一个前提条件“你爹他答应吗?”很显然,菱纱在前面的接触中,很了解柳老爷什么都听梦璃的,所以这句话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是说明菱纱恐怕还没有做好思想准备接纳梦璃。毕竟这个野人经常看梦璃看的发痴,也让菱纱非常吃醋,而且,跟一个比自己漂亮,比自己优秀,比自己能吸引异性眼球的女孩在一起,菱纱恐怕会觉得相当别扭。
韩菱纱:而且……那个……如果我没猜错,要不是我厚着脸皮和你讲话,你应该也不怎么喜欢我和天河吧?(一句话道出了梦璃的真实想法,的确在经历这件事情之前,梦璃对于菱纱天河,根本谈不上喜欢二字。)
柳梦璃:对不起,我从小到大几乎没离开过柳府,对世情知道的很少,对人都很有戒心….一开始确实像你说的,可是后来我知道你们都是心地很好的人,就觉得是自己不应该……
韩菱纱:(原来如此,再怎么厉害稳重,也还是个养在深闺的大小姐,她连个朋友都没有…)(梦璃的性格很孤僻,这让她备受孤独的煎熬,但是她的身份和诡异的身世又让她不能随便相信谁,更不能将自己的需要和私密说给别人听。)
柳梦璃:嗯,谢谢,爹和娘那边我会跟他们好好说的。今后就麻烦你们了。
梦璃第一次笑。天河被看呆了,而菱纱看见天河的呆,有一种怪怪的感觉,吃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就是明显感觉自己被比下去了。这时她怀疑自己是否也和梦璃一样漂亮。但毫无疑问,谁能引起异性的注意,就能说明谁是最漂亮的。也许这时菱纱可能希望天河拿眼睛看着自己,而不是梦璃吧。梦璃走后,菱纱对天河说“发什么呆,哼,男人都是见色心起。”这里应该理解为(见色心变),但是自己又不能这么说,所以她此时讲的这句话,是作为一个第三者来看云天河发痴,但是看到她失望的眼神,就知道天河对于梦璃的那种感觉已经伤害到了菱纱的心。但是菱纱又是一个外刚内柔的人,又不能说出来。所以就说出了这番话。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4专区

责任编辑:dsgames568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