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PSP《真三国无双:联合突袭》三国官爵简介

2009-03-12 22:36:01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编辑:dsgames568 我要投稿

作者:oldtoxis 来源:levelup

这是以前《魔王再临》时写的(所以多出了姜维),近来加以改善补完,拿出来晒晒,诸君莫哂。

有几点值得注意的:

1.这是主要讲官职的,包括四个内容,官位、加官、爵位、谥号。其中加官比较特殊,但也很常见,比如方略大将的都督几州的军事、假节钺、领一些地方长官的兼职、录尚书事开府等特权。

2.人名后面一般只写人物最高的职位,有的写最重要的职位或者最活跃时期的职位。可能写某些人的时候写了好多比较低级的职位,废话太多,而另外一些人则都跳过了只写重点,这是根据人物的重要性和职位解释的必要性而定的。

3.两种人不可能写:女人和仙人。至于其它的,史书上没有明确记载生平的,比如关平,就对不起了,想写,但是没法写。

赵云  中护军、征南将军,永昌亭侯,顺平侯

赵云比较特殊,很早就跟随刘备,但是一直没有官职在身,只能算是刘备作为左将军的部曲。一直到南征四郡,才以偏将军的身份代领赵范的桂阳太守。但是只是暂代而已,在刘备眼中赵云显然不是长期留任方略的人选,所以又召回任营司马(控制住孙夫人万一出现的不利行动)。这是刘备幕府的第一任营司马。又由于刘备此时入川,而赵云留荆,所以又叫留营司马。营司马的责任基本是执掌宿卫,管亲兵(相当于汉的南北军),与魏的许虎卫相似,而赵云特殊之处在于刘备特许的掌内事,就是节制孙夫人(后来甚至截江夺阿斗)。

   

营司马的职位直到刘备拿下成都,才交给了向宠(《出师表》里性行淑均的那位),而赵云升任翊军将军,这时才摆脱了属官的命运,但还是没有爵位。这时期汉中多事,赵云随军,多少有些军功,却没有升官,这和其他四大名将就有差别了。军中有“虎威将军”的称号,但是注意,是称号而已,并非官职(但汉朝实际是有这个官职的,如于禁、吕蒙)。

赵云拿到中护军、征南将军、永昌亭侯的时候已经是建兴元年,刘备已然挂了。中护军虽然还有典督禁军的职责,但此时拿他当禁卫统领显然大材小用,更多的是护丞相的军;征南将军则由于地域关系根本没有意义,只是品秩高(大约是二品)而已;至于永昌亭侯,混了多少年了,才一个亭侯,这要是在曹魏,早就乡侯县侯了……不过这时候什么官位已经不重要了,办事能力才是关键。因为诸葛亮身为丞相,总揽军政,以他的手腕,后来连李严这样的川中老臣都被扳倒了,赵云虽然和孔明同一派系,但也还是老老实实办事的好。

死后追谥顺平侯,“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终其一生,军功并不显著——有一次败绩,也是因为兵力问题——反倒更像是特种兵的风格。所以不好评说他的军略,但是从他执掌内事以来的效果来看,显然是有较强统率能力的,再加上头脑比其余四大名将好很多,所以军政能力算是中上吧。生性节俭,记载最多的是辞退封赏;绝对忠诚(公孙瓒一边儿哭去)。所以刘备对他,更多的是实用,而不是封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标签:攻略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