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古剑奇谭》52小时通关评析

2010-07-15 22:25:58 来源:游侠 作者:Piest 编辑:木淋 我要投稿

1.本评析仅代表个人观点,游戏作为艺术作品每个人欣赏之后感受不同是理所当然,所以意见相左的话请多包涵

2.此文可给犹豫是否入手古剑奇谭的大人们作为参考,“仅”供参考

3.剧情人设分析部分剧透严重,未通关的大人慎入


三年前,上海软星证明了即使环境恶劣,即使资金有限,中国人也是能做出自己优秀游戏的。三年后,这支团队携着数倍于三年前的资金,强大的营销支持,推出了古剑奇谭,遗憾的是,古剑停在了史诗殿堂前一米,这一米的距离名为——“细节”。的的确确,古剑做出了近年来RPG中最好的城镇系统,没有之一;将中华文化与场景,道具,仙法招式结合得丝丝入扣;大幅强化画面和游戏系统让游戏性比起仙四得到了成倍的提升;众多NPC精心设计的对话和中国化的Codex让游戏的世界观恢弘磅礴。然而糟糕的优化,bug,对游戏细节的不重视,剧本的操作失误最终使得其白璧微瑕,难以成为一款真正的史诗级巨作。

系统

以三年前的仙四为坐标,此次古剑对于游戏系统的强化可以以光年来计算。在迷宫中引入众多动作游戏要素,让迷宫不再乏味。QTE系统是在宣传中就一再提到的了,实际效果也很好;宠物技能很好的与迷宫结合在一起,结冰造路,巨石开道,冰冻敌人,焚火开箱,开眼探宝,基本每一只宠物在迷宫中都有其作用;很多迷宫都有隐藏地段,里面都有不错的宝物;怪物会施展各种技能让主角冰冻或者反向行动。正是这诸多要素结合在一起,让迷宫不再是一件让人恶心的事情,古剑关卡众多,然而十多个迷宫并没有哪一个让人觉得厌烦,这次的迷宫系统功不可没。但让人不明白的是为什么仙四中颇受好评连锁遇敌系统取消了,两三个怪在一起现在要进几次战斗实在是很麻烦。还有就是视角和操作问题,鼠标右键拉动视角人物不跟着转动,这个实在是让人受不了。

游民星空

QTE系统的引入还是很成功的,不过个人感觉难度略低,而且最好加点奖励之类的

游民星空

宠物技能与迷宫的结合

这次的城镇系统让人叹为观止,很显然,古剑花了很多很多钱和精力在城镇的打造上,琴川,江都,安陆,白帝城,龙绡宫,青玉宫,每个地方细节都做得非常出众,即使在最终幻想系列中你也很难看到一个城镇有十多个迥异的可进入场景,近百个拥有精心设计对话的NPC,还有非常中国风的细节。举安陆长庚书院为例,你随便进到一间小房间,看到的是老子的画像,还有对联“明德万年馨,文章千古事”;书院正厅四柱各挂一副对联,教书先生背后的那副字虽然模糊,但不是墨团,而是李白的“送二季之江东”;而书院大院中的大石碑上以草书写就一篇杂文。所有的NPC的名字显然都是经过推敲的,没有一个人叫路人甲或者流氓乙,而他们的对话也跟一般RPG敷衍了事差距甚大,江都妓院中一个弹琴女子会教你什么是琴风九雅,青玉宫中随便一个炼丹的教徒会告诉你欧阳少恭和雷严的难忘往事,这些例子根本不胜枚举,这些看似不经意的细节都让人感受到了浓郁的中国风,并且对古剑的世界观架构起了重大的帮助,也会让人在探索的过程中不觉得无聊,反而会不断找到惊喜。只要你深入探索古剑奇谭的城镇,就能不断的了解这个游戏的世界观。

游民星空

草书写就的书院碑牌

游民星空

长庚书院正厅

游民星空

本作高频出现的NPC羽无双,说话总是暗合百里屠苏的心境

这代仿照FF讨伐系统简化而成了一个侠义榜功能,挺有意思的,不过我最终也就打到第二名,不知道谁打到过第一名没。至于烹饪系统,物品交换系统,还有家园系统,这些都有很多类似的小游戏,烛龙在几个小游戏的互相配合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比如家园系统给烹饪提供材料,烹饪提供交换物品材料,作为战斗道具等等,这些大家玩过类似的小游戏的都很容易上手,不细说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古剑奇谭专区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