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地铁:最后的曙光》剧情总结分析

2013-06-28 12:47:24 来源:地铁2033吧 作者:9SS94Cr 我要投稿

第5页:

展开

  而小说原作的结局比这个更为无情——黑裔从始至终都没有想过要伤害阿尔乔姆,所有人类受到的伤害都是因为人类的大脑无法承受黑裔的精神沟通,非疯即死。包括阿尔乔姆在内,在他长大以后,他的大脑也和其他人类一样不再能和黑裔顺畅的交流。但黑裔鉴于以前和他成功交流的先例,一直不断尝试。事实也证明阿尔乔姆仍然保有对黑裔的交流能力,但是接受的信息非常破碎且不完整,无法了解黑裔想传达的具体什么意思。直到最终等他明白黑裔的情感时,导弹已经飞向了黑裔的巢穴,一切都太迟了。小说结局暗示阿尔乔姆意识到自己毁灭了拯救世界的唯一希望,不是疯了就是死了。不过没有明说,这给续作留下了发挥的空间。从最后曙光我们知道,阿尔乔姆虽然没有疯也没有死,但确实受到了很大的精神刺激,每天都因为负罪感做着噩梦。

关于黑裔的一个疑点在于黑裔对于与人类练手究竟是出于怎样的形式和目的。也就是说,黑裔的精神交流是否有“撒谎”这样的可能性。小说中没有提及但后续的读者指出黑裔也有可能通过精神控制奴役人类,这也是人类对黑裔保持不信任的原因之一。这个观点在最后曙光里的安娜口中有提及。当然,小说中完全没有提及黑裔这么干的可能性,而最后曙光的游戏剧情把这种可能性否定了。鉴于最后曙光的游戏剧本由小说原作者编写,可以理解为最后曙光是官方解释。

游民星空

最后曙光

  标题的意义,最后的希望之光,其实指的就是最后一个得到救赎的机会,指的既是黑裔的唯一幸存者,也指的是阿尔乔姆。与2033和2034那种几乎窒息的绝望不同,最后曙光的结局更为积极更加充满希望。两本小说的结局都是虽然危机解决了却是以最坏的方式结局了,这个世界仅存的人性又崩掉了一块,所以剩下的人可以再多活几天。而最后曙光无论是坏结局还是真结局,都有一缕或大或小的希望之光继续闪烁。

  最后曙光的剧本虽然由原作者编写,但其却硬是把一段故事楔入2033和2034之间。在游戏之前2034已经出版,硬是加进这么一个中间故事导致2033和2034的连续性上出现了波动。在2034中米勒说阿尔乔姆精神受了些刺激,但有人照顾他,暗示阿尔乔姆在2033的结尾精神失常。但从游戏来看,他活的应该挺好。2034也没有提及D6一役,按理说D6一战骑兵团几乎全军覆没,米勒不应该不提及。

  最后曙光的开头虽然以黑裔幸存者为线锁,但剧情的主要危机源自D6基地。在骑兵团占领D6以后没多久,D6的存在就不胫而走,各个势力都对D6中储存的大量食物,药品和武器虎视眈眈。而最为危险的,莫过于D6中储存的为第三次世界大战制造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而在游戏中出现的,就是经过人工改造的埃博拉病毒生物武器。受到感染,死亡率接近100%,但之后会很快变为无害病毒,失去杀伤性。这使其成为纳粹和红军都梦寐以求的武器,净化并占领整个地铁不再是梦想。因此双方都极力打探D6的消息并对骑兵团施加压力,其中包括军事骚扰,导致骑兵团出现伤亡。按照骑兵团的宗旨,与骑兵团为敌或者背叛骑兵团,“其下场比死亡更加可怕。”纳粹和红军敢冒如此风险,说明了其中的诱惑有多大。

游民星空

  最终,红线抢得了头筹,依靠在骑兵团中的卧底列贺涅夫斯基,红线成功取得了生物武器样本,并利用样本袭击了一个中立车站,一是实验病毒的威力和效果,二是栽赃骑兵团,进一步施加压力,迫使骑兵团参加关于分享D6的四方谈判(纳粹,红线,汉莎和骑兵团首领都有参加),红军则趁着谈判的空隙对D6实施突袭,夺取更多的武器以实现征服整个地铁的野心。当然,无论根据游戏的坏结局还是好结局,这个野心都没能实现。骑兵团为避免D6中的危险武器落入错误的手里,早已做好了与D6同归于尽的准备。

  相信对于剧情中的两个叛徒,列贺涅夫斯基和帕沃尔,所有人的第一反应应该都是先诛之而后快吧。尤其是帕沃尔,在一路上你救过他他救过你,应该是感觉他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哥们儿吧,结果遭到好哥们儿背叛,肯定是一肚子火。但是如果你们注意了小天使说的话,应该会有不同的想法。如果你选择了杀死列贺涅夫斯基,小天使会说“是的,他很坏,很危险。我开始明白为什么你们人类会选择杀戮了。”虽然仍然会减道德,但他的言辞并不很尖锐。如果你不杀他会说“是的,做得对。他很坏,但杀戮更坏。”但是到帕沃尔的剧情,在你击败帕沃尔以后去追杀他的时候,小天使会说“他不是红色(敌对)的,我感觉不到愤怒,只有……悲伤?我不明白。”如果阿尔乔姆杀死帕沃尔,小天使会说“你无法原谅他吗?他确实做了很多坏事。我会记住这一点的。”而如果阿尔乔姆选择救帕沃尔,他会说“所以这就是你们所说的‘原谅’吗?谢谢,我会记住这一点的。”

游民星空

  这里仅以我个人的推测,帕沃尔虽然背叛了你,但他确实对阿尔乔姆对他的救命之恩心存感激,并视阿尔乔姆为重要的朋友。只可惜两者身处不同而且是敌对的阵营,而帕沃尔把军人的职责放在友情之上。如果放在红线的角度看待,他绝对是一名英雄式的角色。在后面再次和他碰面的时候,他有任务要阻止阿尔乔姆继续前进,但当他发现无法击败阿尔乔姆的时候,他的所作所为完全就是自杀行为(那场战斗清理掉所有广场上的敌人,不理会二楼的狙击手,帕沃尔过一段时间就会打开大门让阿尔乔姆冲上去和他单挑),也许他想的是死在阿尔乔姆手里也算是得到阿尔乔姆的原谅了吧。总的来说他也是柯博特的一个悲剧的棋子而已。

红线的政治斗争

  莫斯科伏作为红线名义上的领导人,是暗杀了作为原领导人的亲兄弟以后夺位上台的。其本身并没有什么领导才能,红线的运行全权交给了情报长官柯博特。但事实上,是柯博特煽动莫斯科伏,骗莫斯科伏说莫斯科伏的兄弟怀疑莫斯科伏谋反并想谋害他,让莫斯科伏先下手为强。暗杀了原来的红线领导人,柯博特推举莫斯科伏成为领导人,以暗杀其兄弟的事实要挟,使莫斯科伏成为傀儡,而柯博特成为红线的实际掌控者。对D6和骑兵团的攻击全部出自柯博特的手笔,莫斯科伏甚至毫不知情。柯博特命令帕沃尔去植物园站抓黑裔,企图训练黑裔成为心理战的生物武器,这成为了故事开头阿尔乔姆与帕沃尔相遇的契机。帕沃尔把阿尔乔姆抓到红线也是因为知道阿尔乔姆和黑裔的联系,认定他对黑裔的情报有助于红线的计划。毕竟作为红线的高级军官,帕沃尔了解“拯救了地铁的英雄青年”阿尔乔姆的信息。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地铁:最后的曙光专区

责任编辑:小峰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