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放逐之城 各食物资源性价比解析

2014-03-13 15:42:37 来源:3DM论坛 作者:hexiexiaoxiao 编辑:异邦人 我要投稿

  在困难的初期,无疑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性价比,尽量以最少的投入达到最大的产出。随意划出最大范围的农田、牧场或果园,很有可能造成劳动力浪费或地皮浪费。

  最佳的配置无疑是在一个场所或地皮分配的人刚好能干完活,并且得到的产出最大。

  先说说前中后期都非常重要的食物生产。

钓鱼:

  最废产粮法之一,效率极其低下,1人年产平均只有300,最大的好处是门槛低、不占地皮且可以堆积很多人数,在饥荒时候可以停下很多其他工作的人,集中钓鱼以度过困难时候。推荐造一个以备不时之需。

  修正:经提醒原来产量是跟放置的水域有关,开阔水域产量很高不亚于其他项目

果园:

  最废之二,果树长成需要3、4年时间,且长成后最高年产只有500/人,并不稳定,过几年还会有树自然死亡,需要重种,除非全砍重种,否则一片果园总有正在生长的树,不能达到巅峰年产。推荐后期衣食无忧,调节食品多样性时再造。

  果园中每棵树占地是2*3格,但只要多一格空地就可以多造一棵树,例如3*4的地方就可以造2*2一共4棵树,因此果园一定要造成横向为2的倍数+1格,纵向为3的倍数+1格,以便于节省地方。推荐9*7大小,共5*3棵树,放一人管理,如图。这接近单人管理的极限产出。但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多1格就可以多一棵树,果园造越大性价比就会越低。

游民星空

采集:

  最富产出的行为之一。放置在合适的地理位置,1人年产可达1000,且相当稳定,食物品种丰富。只推荐放一个人,放多个人会降低性价比(2人一起只有1500/年),且过度采集会破坏可持续发展。推荐造在城市边缘与森林交接处,尽量让范围内有足够多的森林。之后城镇发展需要把树砍过去,采集屋也可拆掉移到新的边缘,只是费一些微不足道的时间和人工成本罢了。当然,最推荐的行为是,在城市临山的一边预留一片森林做采集区。因为单人劳力有限,不会采光覆盖范围内的所有资源,因此不需要一味追求覆盖更多森林而把它放的过远,这样会提高运输成本,得不偿失。附近一定要有仓库,并离生活区不太远。推荐每片合适的地区放一个采集屋,不同屋之间范围尽量不要重叠。

狩猎:

  最富产出之二。只要放在空地就可(范围内不要有农场、牧场或其他建筑),跟采集屋的地理位置可以完美叠加,推荐造一起。推荐放一个人,年产800肉+20皮。放多个人会降低性价比并破坏可持续发展性。有交易所后可以攒下肉,在交易所与行商换其他作物,丰富餐桌,肉换农作物比例是1:3,800肉即相当于2400作物,非常顶饿。

牧场:

  优秀的支柱产业,划分最大范围20*20的农场,只需要两人管理,其中羊是性价比最高的动物,推荐在有经济能力后立即着手建立牧场。满牧场的羊年产800-1200肉以及80左右羊毛。肉照例可以1:3换其他食物,羊毛做成大衣卖15/个。一个牧场搭配一个裁缝屋就够了。

  牛可以产皮,但产量不如羊毛,皮单卖10/个,做成衣服也是15/个,利润不高,且一个牧场可以养牛的最大数量也低于羊。至于皮毛混合大衣则是20/个,成本却需要皮+毛15,没什么利润,后期可以少量做一些给市民们穿。

  鸡主产蛋,肉较少,蛋并不好卖,不像衣服所有行商都收,但鸡长的快,鸡种也便宜,前期可以养一些,以迅速获得收益,之后视情况杀光换羊。不推荐另外造一个牧场,占地且占人手,前期没必要为了保持物种多样性而牺牲性价比。

种植:

  优秀的支柱产业,在中等以下难度开局就有种子,困难难度则以后再说。推荐10*10的土地1人管理(即1人管理100格,可以不用划的这么整齐,视地理位置也可划成其他矩形,保持一片地总格数100左右即可),较小的土地也便于道路和其他建筑穿插,种植的瓶颈是收割速度,因此最重要的是就近搭配住房以及谷仓。不同作物有不同收割期以及产量,小麦、玉米和土豆种植期较长,很晚才成熟,但收割期也长,产量波动也较大,有一些季节会长的比较多,也能明显感觉到收割的比较慢。目前发现最稳定的是菜豆,稳定保持500/年/人,成长快,收割也快,早秋就可收割完。

  收割完的农民会自动成为闲人干其他活,因此不用特别减掉农民人口。但请注意如果粮食比较紧,不要在晚冬砍太远的树或石头,很可能在春天的时候农民还在忙砍树,不能及时赶回来播种,耽误收成。成熟时间是跟播种时间有关的,早播种就能早成熟,晚播种很容易陷入晚成熟来不及收割的境地。

  如图为3块地,就近放一谷仓以及若干民居。

游民星空

  其他资源生产:

护林:

  优秀的可持续发展项目,推荐建在城市边缘,范围内最好不要有农牧场果园等占地设施,保证覆盖范围内都可种上树。不推荐等种好集中拉小人砍的行为。保持两人边砍边种,护林员会自动挑成熟的大树砍。因为单位范围内可以生长的树有限,如果一次长成再砍,会有许多年这片地处于“空置期”,性价比较低,边砍边种则能保持一直有树在成长,一直有树在被伐倒。我们可以举个简单的例子,如1人每年可以种/砍25棵树,一片范围内可栽种100棵树,树长大需要3年,2人一起工作,那么等全部种满小树需要2年,等树全部长大需要3年,全部伐倒需要2年,也就是每7年伐100棵树。而边砍边种则是每年砍25种25,7年共可砍175棵树,且林子还几乎保持着茂盛的样子。(这也许会给一些人错觉,觉得伐来伐去没伐掉几棵树,尤其在资源紧缺时会企图迅速伐光一片树,但这样的代价就是破坏可持续发展,未来数年内没树可伐,相当于一种资源贷款行为,短期内拥有大量木头,滥用后又接续不上,很容易导致产业链崩溃) 多余的木头拿去伐成柴火,可卖4/个,是前中后期都好用的重要产业。

药剂师:

  只有放在老林里才有效果,跟护林不能完美搭配。前期没有大用,草药也不好卖,推荐把有限的人力、资源省下来干更有意义的事,中后期则需要造一个,推荐放1人。必须要保持在工作状态才能为人治病,草药一定会有盈余,可以拿去卖。

铁匠:

  前期就需要造一个,以维持工具数量,工具数量不足容易造成产业链崩溃。不需要时可以停工干别的。

裁缝:

  每个满羊牧场搭配一个裁缝即可。

酒店:

  酿酒不好赚,根据观察,大约是10麦换1酒,酒可以卖8/个,产量不高,销路也并不好,中后期造一个给自己人酿酒喝就好,不适合发展为商业。

矿井/采石场:

  极废的设施,永久占地,产生不幸福感,且产量低下,采石大约10/人/年,矿则15/人/年。强烈不推荐造。前期宁可跑很远的路让小人收集地图上的石和铁(仅用收集石和铁的命令,森林不要砍),切记在铁和石数量有限的情况先发展产业,而不是爆人口或造没用的建筑,有了伐木/牧场这样的可持续产业后,在贸易站下订单买石、铁、煤资源,越买行商就会带越多,到时候买到你手软,价钱也不贵,大约2柴换1石铁煤,相当于有了木头就有了一切,只要一项产业健康发展,石铁煤资源很快就可以爆棚。爆棚后随便怎么挥霍都行。

  其他建筑

贸易站:

  刚造好几年内不会有行商来,在有闲置资源后立刻就造一个,越早造越好,初期可以砍柴换物资,或者用2个左右良好运作的狩猎屋打肉和皮革卖,跟收肉的商人订木柴等硬通货,再用硬通货跟家畜商人订羊,建立畜牧产业,不要计较下订单贵出的小钱,产业建立的早,多花的钱几下就赚回来了。放1个人工作即可,反正小人只是用于运东西,平时没东西运的时候也可以省下来干别的活儿。

集市:

  资源中转站,放1人即可,生产产业如铁匠、裁缝,以及生活区离集市越近越好,最好形成一片良好规划的城区,而农牧业放到较远地方。

  前期不要着急造屋爆人,很容易产业崩溃,尽量让每个小人都发挥出最大价值,把有限的资源、人力和地皮用于发展可持续产业。

  其实精打细算的话,到中期以后只用1/3人口就可以养活所有人。2/3人都可以闲置。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放逐之城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没有任何记录
    没有任何记录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