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英雄传说:闪之轨迹2 一周目通关剧情心得

2014-11-21 10:13:56 来源:A9VG电玩部落 作者:小鸠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闪之轨迹2一周目通关了,之前对“这是帝国篇的收结”的坚信在玩完恶意拖延剧情的前两部之后被粉碎殆尽,“这剧情推进方式还是the first chapter的老套啊”的想法不幸被言中,从闪轨1终章开始才是帝国篇抑或是ED8的起始,直到闪轨2的结尾仅仅是结社第二计划——幻焰计划的第一阶段。所以闪轨2才是帝国篇的first chapter,闪1只不过是prologue一类的东西了。

  闪轨2开启了系列更坏的风气——一部游戏从拆两部上升到拆出三部或更多,但是也带来了一个不坏的信号——这是第一作填坑多于挖坑的轨迹,下面具体来看。

一、闪轨2对系列剧情的补完

1.对关键世界观的补完

  闪轨2是空轨结束以后第一部正面补充系列关键世界观的作品,先整理一下闪轨对系列关键设定的补充。

  1.魔女一族直接传承了“大崩坏”前的知识;

  2.“大崩坏”前除魔女一族外,还存在“地精”种族;

  3.骑神由“地精”制作于“大崩坏”前后;

  4.各地的“精灵通道”与“考验设施”在同时由“地精”制造;

  5.“大崩坏”前人类以灵力“mana”作为动力来源,“大崩坏”后失去其利用方法;

  6.魔煌兵与人类同样持有灵力“mana”,推定为大崩坏前的存在;

  7.魔煌城与利贝尔方舟同为具备封印机能的古代都市;

  8.在“大崩坏”前及更早,有更上位的“伟大存在”;然后加上零碧两作的关键设定

  9.幻之至宝在“大崩坏”前后自尽;

  10.炼金术士一族与幻之至宝有关,其存在可追溯到“大崩坏”之前;还有空轨

  11.利贝尔方舟为古利贝尔王室封印至宝的古代都市。

  从这些信息,大致可以窥探系列的关键世界观:大崩坏前,人类,魔女、地精、炼金术士和其他种族与神共同生活在一个田园牧歌式的社会,“大崩坏”以后,多数种族消失/隐匿,人类失去了一切技术进入了黑暗时代,随后魔女和炼金术士带着各自的传承碎片延续至今。最后导力革-命出现,人类摆脱愚昧。DG教团、七耀教会和结社认为机会成熟,开展各自对复兴古代社会的努力。

2.对结社动向的补完

  自空轨3RD提出“福音计划”结束,“幻焰计划”启动后,直到闪轨2才具体给出了“幻焰计划”的时间表。具体就是“幻焰计划”仍是一个多阶段计划,第一阶段为启动“幻”和“焰”,最终阶段为“火焰终结之日”,而且成功得到了魔女与炼金术士两大古代种族的帮助,直到这里都与福音计划相类似。

  然而结社在这里出现了一个从来未有的失误,计划第二阶段的主导权被奥斯本宰相夺走,一直玩弄世人于鼓掌的结社第一次被别人玩弄于鼓掌,计划第二阶段的开展恐怕无法预测。

3.对其他系列设定的补完

  空轨结尾时提到的诺森比亚自治州(原诺森比亚公国),成了一个重要的系列剧情联系点。原公国几十年前被“盐之桩”原因不明的盐化后,结社原三柱“白面”怀斯曼和帝国解放阵线S斯卡雷特同时进入亚尔特利亚法典国,莎拉成为猎兵;随后原诺森比亚公国和原茱莱市国因“盐之桩”事件的直接原因被并入帝国。与“碧之大树”事件后原克洛斯贝尔自治州被吞并如出一辙。

二、闪轨系列的剧情及其地位

1.闪轨系列的人物刻画

  轨迹系列的人物刻画有一个惯用的模式,即是通过主角与敌方之间的羁绊,用多次事件同时刻画双方的角色。与敌方有羁绊的角色一经点明,必定会经过多次相遇,层层渲染,最后完成两个角色的描述。当然也存在与敌方无关联的角色,这就靠描写典型环境中的典型性格等方法来塑造,这种角色则不会有与敌方角色羁绊的铺垫或伏笔。

  从这个角度来看,闪轨迄今刻画完毕的角色有亚丽莎、艾略特、马奇亚斯、菲、克洛、托娃、安洁莉卡这几人。

  黎恩的身世之谜刚刚揭开,后面势必会有重头戏;劳拉与七柱、尤西斯与克洛斯贝尔总督、艾玛与二柱存在关联,今后势必会继续刻画;盖乌斯的身世在终章的隐藏任务中刚刚揭开一角;沙拉涉及到诺森比亚自治州、雪伦涉及到结社、米里亚姆回到了宰相身边,今后都是活跃的对象;最后是妹妹和公主,看这个趋势成为花瓶比加入主角群的可能性更大。

  闪轨1引出十数人的主角队伍,在闪轨2里能完成半数人物的刻画已属不易,更难得的是在描述剧情和刻画主角群的版忙中,还将全部学院生的主要性格勾勒出来。

  无论是成长为男朋友记者的原低角度摄影爱好者,还是被战争阻隔仍然努力重聚的双子姐妹,还有头脑不灵光连汇聚地点都看错的搞笑组合,虽然不能像主角群一样刻画其人物全貌,但都能寥寥数笔的描写,人物主要性格特典跃然纸上,从一具会动的NPC建模变为在玩家记忆里占据一席之地的特定角色,无不显示出人物刻画能力的精妙。

2.闪轨系列的剧情

  闪轨的剧情采用了双线结构,明线为当下的帝国内战,暗线为250年前的狮子战争。剧情中多次暗示内战与狮子战争的相似处,狮子战争关系到魔女与骑神的传承以及七柱和劳拉家族的历史,无论在闪轨一二还是在其续作中都会是很重要的关节。

  然而闪轨的剧情目前还处于很初级的阶段,这明暗两线都难以得窥其全貌。

3.闪轨系列的地位

  闪轨1+2作为结社幻焰计划的第一阶段,直接承接空轨系列的剧情,同时也剖明整个零碧即克洛斯贝尔自治州的剧情不过是幻焰计划第一阶段的一部分。帝国篇才是王国篇的真正后续,而闪轨系列并不是帝国篇的全部,而是帝国篇的第一部分。

三、对帝国篇后续剧情的展望

1.论帝国篇和自治州篇的未完成

  按照轨迹系列的传统,各“篇”的完成以结社计划的成功和人物刻画的完成的双重目标为准。空轨在SC结尾的时候结社完成了奥菲斯总计划的第一阶段——福音计划,同时主角群的主要人物的性格也刻画完毕,故而可以视为完结。后面的3RD起到的作用只是加强而不是补充。唯一的例外是玲,其角色直到零才算刻画完毕。

  以同样的标准来审视自治州篇,首先结社计划在自治州只有“幻”一项,从结社计划的成功来看可以算完结。然而再看人物刻画,主角群中的四名主要角色刻画完毕只有三名,兰迪因为与猎兵团以及后来成为执行者的夏莉的羁绊尚未完全展现,因此不能视为刻画完毕。需要剧情补充。

  帝国篇就更明显了,无论从结社计划还是人物刻画的目标来看,闪轨在帝国篇都未过半。因此,下一作轨迹应当兼具帝国篇的second chapter和自治州篇的third chapter的双重功能,继续讲述帝国篇故事的同时,对自治州篇加以加强和补充。

2.论“第三条路”的未成功

  奥利维尔所主张的“第三条路”,乃是既不同于贵族派,又不同于革新派的完全崭新的道路。就这个目的来看,闪轨主角迄今都没有达成这个目标。

  在内战甫一开始,贵族派的做法即丧失了其正当性,尚显稚嫩的主角群和群龙无首的改革派/正规军的联手是唯一选择,也是轨迹系列叙事成熟性的表现。而改革派/正规军群龙无首的的情况是奥斯本宰相一手炮制的,可以说主角群从踏上征途的一瞬间,就落入了奥斯本宰相的骰中。

  此后主角群的历次行动,虽然扯来了游击士“保护平民为第一原则”的大旗来做虎皮,但客观上无不是给正规军的反攻充当了急先锋,不仅没有体现“第三势力”的独立性,也是在宰相精心编织的网里越陷越深。最后被宰相包装成终结内战的英雄之一时,这次对“第三条路”的探索不仅彻底失败,更是沦落到成为宰相侵略行径的鹰犬的可悲下场。

  当然这应该也不违反主角群的本愿,就像二战时期德国科学家,量子力学奠基人,德国原子弹计划的核心科学家海森堡所说:“虽然一个被德国占领的欧洲并不算好,但总比德国被占领要好得多”。

  当然,轨迹系列向来是以“讲述成长的故事”为主旨的,主角群对“第三条路”的探索虽然撞得头破血流,但也是为以后的成功打下了基石。“第三条路”既然不同于贵族派或改革派,那么也就意味着需要彻底否定这两派的做法。贵族派业已被打倒,下一个目标应该是继续进行幻焰计划的改革派。

3.昔日的战友,明日的敌人

  战友与敌人的转换,这个主旨贯穿于闪轨两部的始终,首先是克洛和魔女薇塔,其次是卢法斯。当然,这只是这一主旨的小小前奏,战友和敌人都是以利益区分,铁道宪兵队亦然,正规军亦然。就如上面分析,帝国篇下一部的敌人应是改革派,那么作为改革派左膀右臂的正规军、铁道宪兵队和铁血之子势必会因利益不同转变为敌人。

  同理,结社为了夺回幻焰计划主导权,与利益一致的主角群也可能成为战友。闪轨2终章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细节,一是卢法斯重创魔女薇塔,主角群意欲施救,却困惑不前;一是米里亚姆略有踌躇,但很快选择站在宰相一边。虽然主角们现在还为宰相效鹰犬之力,但在黎恩抓住宰相衣领之时,反抗的念头已经萌芽了吧。

  骇浪起于微澜,巨大的冲突往往起于细小的动作,这也是轨迹系列的魅力之一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英雄传说:闪之轨迹2专区

责任编辑:查狄伦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