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14页:仙剑三诗词-眼儿媚•朦胧雾

展开

眼儿媚•朦胧雾

  (云霆回忆雨舒)

  身世飘零叹孤独
  回顾盼相扶
  情天不老
  雷霆易逝
  雨过云舒

  相逢不忍轻离别
  携手更如初
  风急波涌
  扁舟不系
  终恋江湖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次为仙三剧情第三部分——朦胧雾的开场词,出现在为景天等人所见的雪见与云霆对话的最后。本词主要描写了雪见的心路历程,上阕写她与云霆,下阕则是她与景天。上阕首句“身世飘零叹孤独”为实写雪见,身世飘零自不必说,而“叹孤独”,则是因为雪见目睹景天龙葵相依而产生误会,自感命运。其实雪见的内心远不像外表那样坚强,而是相当脆弱的,所以又这种感怀也是正常。“回顾盼相扶”正是前一句的结果,雪见希望找到一个真正可以让她依靠,助她复仇的人,是为“盼相扶”。而后三句“情天不老,雷霆易逝,雨过云舒”则应作为整体来理解,我认为这三句其实更为偏向描写云霆,何谓情天不老?乃是说人不会失去感情,即使你的心已经如槁木死灰,依然会有人来在乎你,关心你。正是云霆的写照。而后两句则更为明显,只要仔细看过这词的朋友都会发现其实这两句中嵌入了两个名字:云霆、雨舒。不错,正是这两个人的婚姻悲剧,才使云霆变成了今天这个状态。但是这两句中可有半点悲凉意味?没有,我们能看到的只是雨过天晴、云开雾散的喜悦,也正暗示了之后云霆正常人的生活。

  下阕则把注意力拉回到了两位矛盾主角身上,“相思不忍轻离别,携手更如初。”意思明显,说雪见与景天和好如初,因为相思,所以不忍,因为不忍,所以携手如初。这个“不忍轻离别”的“轻”堪称点睛之笔,是为文眼,与“不忍”相配,将雪见最终内心描写得清清楚楚。后三局“风急波涌,扁舟不系,终恋江湖”又可作整体理解,与上阕后三句均以天气为喻,相映成趣。“风急波涌”喻指景雪二人感情路上的小小“插曲”,而后两句话锋一转,道出雪见心意:“终恋江湖”,的确,以雪见之心而论,她是不可能在云府做少夫人的,如此描写,即顺故事情节,又符人物性格,十分真实。不知各位有没有感觉这三句与《诉衷情》中的“江湖远,碧空长,路茫茫”有什么神似之处么?呵呵,姑作前后照应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