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18页:仙剑三诗词-御街行•失魂雨

展开

御街行•失魂雨

  (冰风谷,龙葵与景天从悬崖落下)

  纷纷雪落人飘坠
  同死生
  共玉碎
  前尘后世君莫问
  柔肠百结如醉
  情丝未断
  尘缘难了
  萦绕千千岁

  舍却残生犹不悔
  身已空
  尽成泪
  路长梦短无寻处
  总是情愁滋味
  眉间心上
  柔肠百结
  尽付东流水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词为仙剑三剧情第三部分——失魂雨的开篇词,出现在龙葵为救景天与之一同坠下山崖之后。由于仙三最后一部分——流转虹基本就是分支的结局了,所以这首词也是仙三最后一首剧情分界词(自造名词,勿怪•)。此词上下阕侧重没有明显分别,可以说是一力描写龙葵。上阕首句“纷纷雪落人飘坠”以简单七字写明了当时的环境和情况,“飘坠”的“飘”字实为妙笔,与雪花的纷飞相拟,表现出了小葵在此时是何等的无助而绝望。“同死生,共玉碎”构成对偶,表现了龙葵与“哥哥”景天同生共死(虽然她是鬼)的决心,等候千年方得相遇,岂能让缘分就这样结束?宁可同殁,不愿独活。“前尘后世君莫问”一句,作者似以局外人的身份劝诫龙葵与景天:不要执着于前世因果,好好珍惜今日缘分便是。其实由这段剧情开始,龙葵与景天的关系变化越来越明显,龙葵显然已经渐渐认识到景天不再是她的哥哥,却变成了一个值得她爱的人,抛却前尘往事的桎梏,确是龙葵此时最好的选择。而下句“柔肠百结如醉”正是龙葵在此种思想变化下内心的写照:有茫然,有迷惘,更多的是幸福;有疑惑,有彷徨,更多的是沉醉。最后三句“情丝未断,尘缘难了,萦绕千千岁”中前两句又是对仗,这两句是对以前寄身于魔剑中的龙葵而言的,她与哥哥的感情并未因生死相隔而斩断,她与哥哥的缘分也并未因六界轮回而消亡,这份感情,伴随她度过了千年岁月。当然我们要注意的是,这三句与前两句是并不矛盾的,因为前两句强调的只是这份感情与缘分的变化,而变化是并不与其延续相矛盾的。

  下阕首句“舍却残生犹不悔”与上阕“同死生,共玉碎”同义,都是指龙葵愿意以一切代价去救景天,即使是舍弃她的“生命”。这里的“残生”,意义并不同于我们经常说的残生,而是指“残缺的生命”,因为小葵是没有身体的,也就是说,“生命”是残缺的。虽然小葵是鬼,并不可能把“生命”再“舍却”一次。但是在这种情况下的本能反应,还是让我们看到了小葵的勇气和决心。不过我们在前面的动画里了解到,小葵确实抓住了景天,也就是说她是有身体的了,又怎会有“舍却残生犹不悔”之言呢?作者在接下来来的两句中作出了解释:“身已空,尽成泪”。小葵为了救景天而坠下山崖,同时也失去了辛苦修得的成型身体,重又“成空”;而“尽成泪”则是夸张的说法。当然,小葵是不会后悔的,这个“泪”,当是她的遗憾之泪。“路长梦短无寻处,总是情愁滋味”两句中有两个关键词需要理解,这里面的“路”是指龙葵与景天共同经历的江湖之路,“梦”是指龙葵重逢兄长的千年之梦,这两句表示的就是龙葵与景天共同经历了许多美好的时光,而那寻觅兄长的旧梦却已渐渐模糊,千年前的龙阳,早已经无处寻觅了。龙葵对于景天,已经萌生了“情”(当然不是兄妹之情),因情而生愁,小葵的心中,自然已经都是“情愁滋味”了。最后三句“眉间心上,柔肠百结,尽复东流水”中,“眉间心上”用以喻“情愁”,应是化自李清照《一剪梅》:“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此处亦然。心怀如此之愁,焉能不“柔肠百结”?以小葵的性格,柔肠百结却又无人可以倾诉,怕也只能将这满腔愁绪“尽复东流水”了。总而言之,此词上下两阕仿若一枚硬币正反两面,换个角度,却又是互为表里,“合力”将龙葵的复杂心境描画得淋漓尽致。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