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仙剑奇侠传》诗词大全 历代经典诗词合集

2015-08-09 19:40:14 来源:游民星空[整理] 作者:AgentX 我要投稿

第56页:仙剑四诗词-菱纱 翩翩

展开

菱纱 翩翩

  执手看歌敲金钗

  笑语落珠明眸睐

  忽然蝴蝶春风满

  焉教冷镜瘦朱颜

游民星空

诗词赏析

  此诗是韩菱纱的主题诗。

  前两句用词甚妙,一个意态翩然,活泼聪慧的少女形象脱颖而出。“金钗”不珍惜,而是“敲金钗”,可见韩菱纱不为外物拘束,活泼调皮的性格,笑语如“大珠小珠落玉盘”,清脆悦耳,似乎回荡于观者耳畔,明眸善睐,则是形容菱纱的一双眼睛明亮灵活,眼神顾盼有情。

  第三句则是化用了王维的两句诗:“春风尔来为阿谁,蝴蝶忽然满芳草”,此句描写春景之盛,暗示人生已达最美好鲜艳之时。然而就在这极盛之时,诗歌的气氛急转而下,第三句化用了欧阳修“不辞镜里朱颜瘦”和王国维“朱颜辞镜花辞树”句,无论是美人迟暮,抑或美人已逝,总之镜中已不复昔日朱颜。一个“焉教”,有痛惜感慨之意,更是对韩菱纱命运的惋惜。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