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侠客风云传》武功招式来源出处探究(天龙八部篇)

2015-10-17 15:38:32 来源:侠客风云传吧 作者:偷刀 我要投稿

第1页:至高无上-易筋经&六脉神剑

展开

  《侠客风云传》大部分的武学都是借鉴了一些中国传统的武侠小说,其中就包含天龙八部,那么这些武功的出处都是什么呢?天龙八部又有哪些武功被借鉴到了游戏中呢?一起来看看侠客风云传武功绝学出处探究天龙八部篇吧!

游民星空

  首先,为了防止恶心争论,这里要先约法三章:

  第一,由于本人才识学浅,本文只讨论新修版的《天龙八部》和《笑傲江湖》两书里的武典,这两书我已经看过数遍,尤其是天龙,电脑里就有新修电子版,只要我在用自己电脑操作,随时能拿出原文来,至于射雕三部曲,则十分粗浅了,只看过一轮,连人物和武功都没全部记住。

  第二,本帖是讨论各种武功在原著中的设定,如果你没看过原著,请安安静静坐着不要说话;如果你看过三联但没看过新修,请不要在出入的地方自取其辱,毕竟你不是金庸;如果你想要撕谁的武功厉害,请到金庸吧或者各个原著吧或者天涯论武版,各种高手在那里等你,我肯定不会回的,毕竟双拳难敌四手嘛。

  第三,天龙论武历来都是众说纷纭,最经典的就是“四绝三老”之争,这里说的三老是指逍遥三老,天山童姥,无崖子,李秋水,“四绝”是指,萧峰,萧远山,慕容博,鸠摩智;为了避免过于无聊和低级的争论,我直接取最中性的“四绝=三老”,至于想细分高下的,欢迎移步天龙吧,那里有无数的萧吹,四绝吹,逍遥吹,明王吹等等在等你。

  另外,我要说的,基本上会写明是猜测还是有原文基础,还是来自金庸百问,有些原文我会贴,因为方便找,有些我就说出处在那里就行了,因为每个都贴的话,工程量是在太大了,没那个精力。

  最后简单的说一下天龙四绝这个概念,这并非一个官方的概念,最早是逍遥吹为了唱一二三四歌编出来的,只是后来大家在论武的时候发现虽然一二三四歌扯淡,但天龙四绝这个概念倒是的确如此,所以被天龙论武人大量引用了,对这四人比较经典的例证就是藏经阁一战,这四人表现出的功力相若,互相佩服的情况。

  四绝加上三老,这七人对天龙江湖上其它高手形成了碾压的优势,所以在论武的时候评了这七人为“绝顶高手”这一档,至于其中到底如何排位,谁比谁稍胜一筹,那就难说了,也不在这里争论了。

  先说说整个天龙里面最为尊崇的两门神功,这档次的武功,用书里的评价是【至高无上】,被天龙大武学家慕容博相提评论:分别是“易筋经”和“六脉神剑”

易筋经

  这里要注意,天龙里说的“易筋经”,其实是指最早的梵文“易筋经”,也就是达摩手书,坐化之前留下的原文,而现在少林的易筋经,则是少林二祖和唐代高手李靖从梵文原文中总结出来的武学精要(这一节记载于笑傲江湖一书),类似于辟邪剑法之于葵花宝典(辟邪剑法是林远图从华山派偷录的葵花残本中悟出来的),而新修的天龙一书中,金庸已经将梵文“易筋经”改为无人练成,删去少林疯僧一节,将游坦之练的功夫改为另一门神功,而鸠摩智也不在从游坦之手里拿到易筋经,这一门神功的真正威力我们也就看不到了,只是从造就少林百年的汉文易筋经的效果来看,梵文原文必然更加博大精深。

  原文在此:

  【梵文《易筋经》本是武学中至高无上的宝典,只修习的法门甚为不易,须得勘破“我相、人相”,心中不存修习武功之念。但修习此上乘武学之僧侣,必定勇猛精进,以期有成,哪一个不想尽快从修习中得到好处?要“心无所住”,当真千难万难。少林寺过去数百年来,修习《易筋经》的高僧着实不少,但穷年累月地用功,往往一无所得,于是众僧以为此经并无灵效。当日为阿朱偷盗了去,寺中众高僧虽然恚怒,却也不当一件大事。至于以隐形草液所书绘的瑜伽《神足经》,则为天竺古修士所书,后来天竺高僧见到该书,图字既隐,便以为是白纸书本,辗转带到中土,在其上以梵文抄录达摩祖师所创的《易筋经》,却无人知道为一书两经。这时游坦之无心习功,只依照《神足经》上图形呼召体内的冰蚕来去出没,而求好玩嬉戏,不知不觉间功力日进。】

六脉神剑

  “六脉神剑”,这个是剑法还是指法其实很早之前就吵过,对于那些胡搅蛮缠的人,我只能说,你游戏里放指法我没意见,毕竟要考虑游戏性,但你非要说原著也是指法那就扯淡了;给大家两段材料:

  一是原文:【“六脉神剑,并非真剑,乃是以一阳指的指力化作剑气,有质无形,可称无形【气剑】。】

  二是金庸在“剑气碧烟横”这一章后的附录:【“六脉神剑”、“火焰刀”、少林派指法等将内劲凝聚集中,发出而化为毁物伤人的无形刀剑,仅为小说家夸大之言,并非真有其事,读者当做“寓言夸张”可也,在小说中仅为增添性味,不能作物理学、动力学之科学推究,尤其小读者不可信以为真。

  读者可视作当今医学中激光手术、“伽马刀”之类,镭射之力能凝聚光线以割除眼中白内障、体内瘤肿或胆石、肾石,化无质之力为有质之手术刀,产生功能,事固神奇,亦非绝无可能。本书叙事,多有虚妄想像、夸张之处,盖以“天龙八部”为名,多有象征抽象,已踏入魔幻之神奇境界矣。】

  所以,六脉神剑并非电视中所展现那样的biubiubiu射激光,而是把内力凝而不散,形成无形有质的【无形剑】,再施展剑法,类似于激光剑,当然它要射出也是可以的,只不过那样手段比较低级,威力也很弱。这门功夫其实有上下两部分,先练内力(什么内力都行,六脉仅有运转心法,但没有专门的配套内力),凝出剑气之后,再练剑法,要把六套互相不同的剑法练到大成。至于说六脉是气功的人,其实是犯了华山派的错误,华山的剑气之争,本质是蔡岳两人一人各只看了一半的葵花宝典,愣是把一门内外兼修的神功秘籍整成了剑气不同,害了整个华山派(也是出自笑傲江湖),我也是没想到现实中也会有人和书中的华山诸人一样蠢。气功不精,一无所成,连修炼的资格都没有,剑法不精,则永远无法真正练成这门功夫,也就是先练气,练气有成之后再把精力转向练剑,最后内外兼修,段誉的成长轨迹其实就是证明,

  大家有人可能觉得能射出剑气远程攻击已经十分牛逼,剑法如何无所谓,但实际上,在天龙这书中,有三老四绝这一级数的存在,他们都是掌握丈外的远程攻击手段的,以鸠摩智为例,除了第一次在天龙寺他自己吓住了自己,让段誉捡了个便宜,之后在苏州用火焰刀简直是吊打段誉的六脉神剑,随手调戏毫无压力。

  还有一个证据,就是段誉在少室山打小慕容,段誉当时真气爆发,六脉剑气纵横飞舞,但却一直拿不下小慕容,反而自己频频被逼得很尴尬,书里也有说,当时围观诸人的看法是:【群雄既震于萧峰掌力之强,又见慕容复应变无穷,钩法精奇,忍不住也大声喝彩,都觉今日得见当世奇才各出全力相拚,确然大开眼界,不虚了此番少室山一行】,当时群雄的心情是大家纵然觉得剑气很神奇,可也仅仅是神奇而已,威力并不显著,但真正让奠定段誉压倒隔壁的萧峰、虚竹,眼前的慕容复,成为“未来的天下第一”的到底是什么呢?正是,六脉神剑的剑法!本来段誉六脉剑法齐使,威力应该比单脉更大,但问题是他不懂功夫,不会剑法,也不知道如何见招拆招,把一套天下第一的剑法使得威力全无,用萧峰的话说就是【有时精巧,有时却笨拙无比,许多取胜的机会都莫名其妙地放了过去】,不过萧峰总归是武学天才,他想了个办法,于是出声让段誉一路一路地使六脉神剑,中间还帮段誉解了一次围(其实是二打一了,要是寻常比武,慕容复跳出圈子吹比几句就赢了面子了)

  此时段誉便转进了寻常武人所谓的“练功模式”,根本不是与人交手,而几乎就是一招一招把六脉神剑的套路使出来,在侠客里,就是段誉忽然从战斗界面改成了练套路界面,有人可能会说这样也能赢?没错,就是这么简单,因为小慕容没有四绝那样的功力能远距离伤人,所以只能被“练剑模式”的段誉吊打,而段誉此时招式水平之低,用书中的话说,如果是一招一招的拆,小慕容第二招就能取了段誉性命,只是小慕容的远程功夫实在不到家。

  而也是直到段誉使出六脉神剑的剑法,群豪见识了六脉剑法,各种高评价才纷沓而来,比如萧峰【三弟初学乍练,【剑法】已如此神奇,我若和慕容复易地而处,确也难敌。】;还有同时跟二挂都交过手的鸠摩智【见段誉所使“六脉神剑”神妙无比,虽知他所学未精,但只须有高人指点,稍加习练,便可成为天下第一高手,忍不住都长叹一声。】

  至于各路剑法的高评价旁白,类似于【这路剑法大开大阖,气象宏伟,每一剑刺出,都有石破天惊、风雨大至之势。慕容复一笔一钩,渐感难以抵挡。】,实在太多,我也不贴了,大家有心可以自己去天龙八部新修原著中看看,只能说一句,天下第一剑法,实至名归。只可惜,新修金庸再次削弱了段誉,我们几乎连段誉书末能否把内力操纵自如都已不可知,更别说融汇贯通六套剑法,做到【六脉神剑六路剑法回转运使,威力比之单使一剑强大得多】,所以到最后我们也没有见过真正大成的六脉神剑,更猜不出这门神功的完全体有多大威力。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侠客风云传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