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文明5》地貌地形资源产出及城市选址详解

2015-11-21 20:20:19 来源:文明5吧 作者:qustgxm 我要投稿

第4页:城市选址

展开

二、城市选址

  前面系统的将有关地块产出的基础知识啰嗦了一遍,可能有遗漏的,欢迎大家帮我补充。其实有了上面那些废话,大多数朋友应该对城市该如何选址都有了自己的结论了,不过为了让新手朋友了解的更加直观,我还是简单谈谈我个人的选址看法吧。

1、粮锤平衡

  怎么才叫粮锤平衡呢?这里再多说一点关于人口分配与地块产出的基础知识,首先是城市所在地块的产出是自带的,不需要人口分配,所以这块产出越高越好,所以前面建立城市修正里面建议坐丘陵和一些资源的道理就在这里。其次人口只有分配到地块上去工作,才能为城市提供出该地块的产出,而每个人口是需要消耗2点粮食的,只有当所有人口工作的地块上提供的粮食总产出大于所有人口消耗的粮食数,城市才会积累粮食,当粮食积累到一定量时,生成下一个人口。所以说,为了保证一个城市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首先保证这个城市的粮食储备,即尽量把人口分配到高粮的地块上,而前期又是锤各种基建、抢必备奇观的黄金期,我们又得保证在涨人口的前提下,尽量多的让人口提供锤子。如何达到既有粮,又有锤呢?前期2粮1锤产出的各种资源就成为我们的首选目标了,人口分配到上面,既为自己存活提供了粮食,又为城市发展提供了额外1点锤子,这就达到了最简单的粮锤平衡。在3~5人口阶段,各种资源混搭再配合早期建筑加成,把人口分别分配到高粮和高锤地块,互相养活,共同提供锤子,就是前期发展的粮锤平衡。另外,并不是每个地块都会有资源,这里就必须要结合资源分布情况,考虑城市3环以内的平地、丘陵的比例,不能太平只涨人口,更不能太陡涨不起人口,这里就需要考虑全局的粮锤平衡,那么达到什么状态才能叫粮锤平衡呢?这个比较复杂,就不加赘述了,只说一个简单的指标,当城市涨完人口后,余粮和现有人口数相等时,人口增长速度就恰到好处,粮食就没有浪费,其余的人口尽可能的上锤子吧。综上所述,当你刷到一张图时,既要看是否有前期资源,能够保证前期粮锤平衡,又要看地形搭配,能否保证全局的粮锤平衡。建议:尽量选取前期资源较多的地形,最好这些资源是同类的,便于造对应建筑时集体受益,比如,盐、麦、鹿、香蕉、牛、羊、花岗石,海产在特定文明和特定打法下爆发也非常快;同时要兼顾地形配比,正如黑习习所说的,丘陵比例不能低于三分之一,当然,最好也别超过一半。刷到一张图,要做到一眼就能看出这个图是否粮锤平衡,几人口时锤移民,什么时候补基建和奇观,什么时候爆发人口,最终能达到多少人口

2、奢侈选择

  对于奢侈本身提供笑脸的功能来说,自然都是4点,没有什么好比较的。关键就在产出和开发难度两方便,就决定了他们命运的天壤之别。这两块前面说了很多了,无论是产出还是开发难度方面,矿产类奢侈都是最好的,又以盐为最佳。海产如果集中的话,及早出光学造灯塔也是很牛逼的,由于是单线科技,并不算太慢。大理石可以加速远古和古典奇观15%,加分不少,效果聊胜于无吧,但是大理石往往出生在平地,开局不易粮锤平衡,开发后搭配石工坊产出提升效果明显,一般容易和花岗石一起出现,很不错。历法和捕猎类奢侈是比较尴尬的奢侈,产出不高,开发不加粮锤,研发困难,而历法类又比捕猎类更差,是毫无疑问的最差奢侈,因为毕竟捕猎可以提供马戏场,前期有马的时候这个科技的优先级很高,而鹿对前期涨人口的作用也非常大

3、河海山脉

  这三个要素其实是首都选址的重要要素,但是由于本帖是从地块产出出发,所以顺带把它们放在后面写,但是丝毫不影响它们的重要性。

  河:对于一条长河来说,水电站提升地块产出的效果就很imba。除此之外,沿河城还可以建造花园、水力磨坊等建筑,另外沿河还对商路多提供0.5金(?记不清楚具体数值了)。另外,沿河拍城还有利于防守。

  虽然沿河有那么多好处,但是必须要说的是,沿河建筑中,水电站发力较晚,水力磨坊2粮1锤的效果对于他的锤子和2GPT的维护费来说,性价比实在不算太高,花园对于专家城更有用,首都反而不会有空闲锤子去锤他。所以相对于更加丰富的资源和其他因素来说,沿河并非首都首选。

  海:靠海城可以连商船,收益加倍,运粮运锤也加倍,这个是非常可观的。对特定文明来说,靠海更是必须的,比如威尼斯、迦太基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海城的海面不要太大,近点要多海产,否则会浪费太多地块,后期人口难以分配到较高产出的地块上。一个3海产以上的海城即便不考虑陆地资源,也可以轻易涨到10人口以上,搭配灯塔和海运码头也能保证足够的产能。

  山脉:靠山可以建造天文台(科研+50%),城市两格内有山还能建造马丘比丘、天鹅堡等奇观,一个山城往往可以减少N个射击点位,更容易防守

  总之,河、海、山脉这三个地形因素都是城市选址必须考虑的三个重要因素,但是对于首都而言,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说,地块产出要素更加重要,即丰富的资源和粮锤平衡更重要。

责任编辑:修凡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SSI ļʱ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