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三国志》11至13代高武力武将背景一览

2015-12-18 18:44:12 来源:三国志13吧 作者:邓伍幺 我要投稿

第8页:颜良&文丑

展开

8、颜良(160-200)

游民星空

9、文丑(161-200)

游民星空

  颜良、文丑很早便名声在外了,演义第五回里在同盟军面对华雄连斩俞涉、潘凤无能为力时,袁绍便认为他的上将颜良、文丑一个在这里都不会畏惧华雄。之后曹操要与袁绍交兵之前孔融也劝诫过曹操说袁绍的上将颜良、文丑勇冠三军,要曹操小心。

  第七回 192年冀州、磐河

  颜良VS耿武、文丑VS关纯 在耿武、关纯欲刺杀袁绍时 颜良、文丑可以立斩二人 可见其反应敏捷、武力不凡

  文丑VS公孙瓒 十余合 文丑击败公孙瓒

  文丑VS公孙瓒手下四将 文丑刺一将于马下 余者皆走

  文丑VS赵云 五六十合 胜负未分 公孙瓒救兵到来 文丑撤退 赵云也不追赶

  第二十五回 200年白马

  颜良VS宋宪 不三合 颜良斩宋宪于阵前

  颜良VS魏续 一合 颜良劈魏续于马下

  颜良VS徐晃 二十合 徐晃败归本阵 诸将栗然

  颜良VS关羽 颜良方欲问时被关羽一刀刺于马下

  第二十六回 200年延津

  文丑VS张辽、徐晃 文丑连射两箭将张辽马匹射翻 又杀得徐晃料敌不过

  文丑VS关羽 不三合 文丑心怯逃走 关羽马快一刀砍文丑于马下

  可怜河北二位名将,一年之内皆死于本该是友军的关羽手里,至于颜良二十合击败徐晃、文丑大战赵云五六十合,已经可以让他们进入超一流的武将行列之中。下面就来讨论一下我个人理解中的颜良、文丑的武力巅峰:先说颜良,颜良超一流无可厚非,因为徐晃出道时可以五十合战平许褚、后期又能八十合战平身体不适臂膀缺力的关羽,可谓一流上等良将无疑,徐晃的武力每代也基本上在90以上,一般在90~93区间,所以颜良在白马时的武力要给94甚至更高。现在来继续讨论‘诸将栗然’以及之后程昱对曹操说诸将中只有关羽可以敌颜良,而不是击败颜良,很多人通过这句话来认为曹营中没有武将当时可以与颜良一战,而评书、京剧中的白马坡甚至描述了夏侯惇、许褚连续败给颜良的情节,即便该情节小说中并不存在。不过可见一斑的是,作为曹操亲卫队虎卫军统帅的许褚,当时总不至于不在白马吧!为何许褚没有出战颜良呢?这里我通过分析之后大概觉得,一、实力上当时的许褚正在成长,而颜良正值武力巅峰,许褚武力小于等于颜良,这时许褚出战无非就是以下几个结果:1、颜良胜许褚败,跟徐晃一样;2颜良许褚战平,由于士气上劣势颜良挥军掩杀,曹军大败;3、许褚险胜,但要至少两百到三百合之间才能靠一招分出胜负,这里许褚要占年龄、体力优势逼迫颜良露出破绽才行,而且几率非常非常低。所以无论哪个结果,曹军都无法短时间内挽回士气劣势,白马之战的结果基本上就是曹军失败告终。二、实力上许褚已经大于等于颜良了,但由于四年之前跟徐晃大战五十合让许褚误以为当时的自己还是跟徐晃同一水平,所以二十合击败了徐晃的颜良在当时的许褚眼中来看估计只有自己战了二十合要典韦大哥助战的吕布才能相提并论了。但这并不代表如果二将交手许褚一定会输。

  而之前有提及的武力公式:张飞=马超=许褚=典韦,以及312中武力张飞>=马超>=赵云>=许褚>=典韦这个结论,如果200年,41岁的颜良处于巅峰武力的话,那么他的武力最高可以达到97,略高于312中武力96的许褚,跟关羽持平,符合演义中的论述。如果当时的颜良并非武力巅峰,即如果他不被关羽斩杀,那么他未来的武力还有发展,其武力就不好说了,像某些颜良的粉丝认为其超越张飞、马超,达到吕布的高度也不是不可以。但这只是假设,无论正史还是演义,颜良死于关羽之手是无可厚非的事实,依据我相信的武力浮动论,巅峰关羽的武力不可能比颜良的武力低。

  接下来说文丑,文丑跟颜良一样超一流无可厚非,他和赵云互相成就了对方最长回合数的单挑。但个人觉得文丑要略弱于颜良,延津之战的文丑在一开始军势劣势的时候不惧张辽、徐晃,新三国中更是安排了一场文丑VS张辽、徐晃的单挑,很是精彩。之后在射翻张辽马匹之后要杀得徐晃自觉不敌,虽没有颜良击败徐晃那么干净利落,但也说明文丑武力非常高超。312中年龄小颜良一岁的文丑遇到了小自己一岁的关羽,3回合不到竟然心怯撤退!这岂是超一流武将所为?这里又再一次证明了文丑武力确实不如颜良,在听说武力高于自己的颜良大哥死在这个赤面长须拿大刀骑红马的家伙手里时,文丑除了愤恨之外应该还有震惊的心情吧,毕竟他和颜良混迹河北这么多年,除了一个赵云比较难对付之外可谓并无敌手。这时一个秒杀了自己颜大哥的家伙突然出现在自己面前,三合的较量让文丑知道了关羽的实力很高,能够秒杀颜良也就能够秒杀自己,不想战死的他选择了逃跑,结果却是被马快的关羽追上杀死。如果假设200年40岁的文丑处于其武力巅峰的状态,那么说他当时能够双战张辽、徐晃而不败,甚至击败二将都有可能的话,在312中张辽武力92、徐晃武力90的情况下,文丑巅峰武力至少可给96,比巅峰颜良97和关羽97低一点,与曹营当时第一猛将许褚和五虎大将之一的赵云持平。

  总结

  颜良

  登场剧本及武力

  184年黄巾之乱 武力94

  190年反董卓同盟 武力95

  195年群雄割据 武力96

  198年吕布包围战 武力96

  200年官渡之战 武力97

  文丑

  登场剧本及武力

  184年黄巾之乱 武力93

  190年反董卓同盟 武力94

  195年群雄割据 武力95

  198年吕布包围战 武力95

  200年官渡之战 武力96

  再多说一句吧,颜良、文丑、典韦属于同样有超一流实力但战例很少的人,而孙策、甘宁、曹彰等是我觉得如果活的久一些或与其他超一流武将交手一下就可以进入超一流行列的武将。不过很可惜,本贴按照三国演义小说和三国志系列11、12两代游戏来看,他们就很可惜地没能进入到楼主我的这份超一流榜单。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