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历代武将能力值设定探究

2015-12-22 12:04:07 来源:知乎 作者:马伯庸 我要投稿

第3页:

展开

  横岛忠夫有句名言:“如蜜蜂般蜇人,如蝴蝶般闪避,如蟑螂般逃走,”用来形容三位雄主的军事才能恰如其分。

游民星空

  和武力一样,智力在前两代是不分的,很容易造成混淆。郭嘉的高智商和荀彧的高智商表现出来不是一回事,程昱和梁习专业不同,又怎么区分?三代之后,政治和智力终于分开了,政治侧重于内政、外交等科目的实现效果,智力则更侧重于各种计策的成功率,这就把能吏和谋士给分清楚了。

  三位君主中,曹操平均数93,孙权85,刘备77。图中可见,曹操的智力表现稳定,始终保持在90出头。孙权也很稳定,除了一代过了90,其他历代都在80-90这个区间晃荡。刘备的智力前两代还挺高,可接下来一路跌落到70区间,再也没回去过。

  开始我以为这是因为后面政、智分开,为了拔高刘备的政治,才降低了智。结果发现并非如此。

游民星空

  这是从三代开始的政治参数比较。曹操平均94,孙权平均81,刘备平均79。跟智力的变动差不多。孙权的政治力从6代开始,超过刘备,趋近曹操。刘备却是完全相反,从6代开始,一直到十一代,全是78吧。我觉得与其说这是光荣对刘备政治力的评价稳定,倒不如说是数值设定师偷懒……总之我觉得刘备政治力的设定偏低,起码应该比孙权高。毕竟他的起点最低,差不多是赤手空拳打下一片江山,比孙权这种二世祖强多了。

  其实还有一个重要数值:魅力。终于到了刘备的强项,但光荣考虑到游戏性,这三个人历代魅力不是99就是98,大家都差不多,缺乏显著性。皇叔,真是对不起呢。

  三位君主的武、统、政、智四围,曹操平均起来是89,孙权80,刘备74。

  考察完三位君主,我们再来看看武、统、智、政、魅在历代里的武将排名。

  因为这个数据比较复杂,所以我设计了一个计数方式。三国志一共十一代,先把每一代的武、统、智、政、魅排名前十位的武将列出来,第一名给10分,第二名给9分……最后一名给1分,然后把每一位武将在每一代排名里得到的分数相加,得到“排名分数”,分数越高,说明该名武将入围前十的次数越多,顺位越靠前。比如庞德的武力排名分数是3,入围次数是3,则说明一共有三代游戏里他进入武力十强,但每次都排在最后一位。

游民星空

  按照这个计算方式,三国志一共11代,曾经入围武力前十的大将一共有十八人,按照排名分数图示如上。第一名当然是我们伟大的飞将军丁布……啊,不对,是董布……啊,又不对,是吕布。他排名分数110,入围11次,换句话说,就是这十一代游戏里,每一代的十强他都入围,每一代都是排名第一。

  排名第二的是张飞,居然比关羽还高,而且高得不是一点半点,差了6点。这主要是因为关羽后来要兼顾统率,为数据平衡考虑,武力就不能高的太夸张。而三爷这么生猛,谁敢降他的武力……

  赵云排在第五,这个排名不算意外。但最离奇的是,前四员大将都是入围11次,拿的全勤奖,赵云的入围次数却是10,换句话说,有一代的赵云居然武力前十没排进去……查了一下原始数据,是七代。那一代赵云的武力是91,第15名,排名甚至在徐晃、文丑之后。而且他的智、政、魅分别是78,62,84,前所未有的低潮!这一代的数据设计师对赵云一定有什么不满吧!

  后面许褚、典韦、黄忠、太史慈的排名还算正常,但夏侯惇居然也挤进来了。夏侯惇这个人,各种游戏、漫画、评书、电视剧里把他塑造成曹营第一大将,其实名不副实啊。盲夏侯做人靠谱,忠心耿耿,但打仗实在是乏善可陈,败多胜少,一辈子最有名的几件事,不是被人劫持,就是被人射瞎眼睛。帮着刘备打高顺,老哥俩一起被日了出来,博望坡打刘备——居然连刘备的埋伏都敢中。夏侯将军可谓是魏中刘备。他进前十,五子良将心中不服啊。

  排名中的其他人就没什么特别值得提了。颜良、文丑入围,那是给河北名将以尊重。马腾、张苞和曹丞相居然各入围了一次,可发一笑。

游民星空

  从构成来看,蜀汉占优势地位,占三分之一强,其他与魏各,吴国最少。这比较符合大众认知。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