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生存档案空之彼方》画面与剧情深度点评 万物有灵且美

2015-12-27 16:10:56 来源:电玩巴士 作者:太阳能 我要投稿

第3页:画面与配乐

展开

画面与配乐

  像极了《女神侧身像2》(后简称VP2)

★画面配色艳丽

  游戏画面,尤其是场景的画面风格与VP2如出一辙。得益于硬件性能的进步,本作场景和人物建模比PS2时代的VP2要好上不少,不仅精细,而且颜色鲜艳,没有VP2那种通篇灰蒙蒙的感觉。  

游民星空
▲和VP2相比,游戏配色鲜艳了不少。

★场景重复问题极为严重

  玩上几个小时,玩家们初次见到优美游戏画面的惊艳恐怕就要荡然无存。为什么?因为这游戏场景重复问题实在是严重到了不像话的地步。两个名字不同的迷宫,从内部构造到布景却是完全一样的,这种情况在游戏中并不少见。  

游民星空
▲似曾相识的场景,在游戏中随处可见。

★配乐依旧高素质,风格贴近VP1

  进入游戏标题画面,笔者真的以为自己在玩VP的外传:这配乐风格太过相像,简直一模一样。本作配乐的妙处在于,并未照搬VP系列原有的素材,但对于玩过VP系列的玩家,即使第一次听这个游戏的配乐,也像是见到了失散多年的老朋友,倍感亲切。

  樱庭统算是比较多产的作曲家,虽然有点模式化,但在保持旺盛创造力的同时,他的曲子大部分都能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准。基本上,一个游戏只要有他参与作曲,配乐都不会差。

★敌人建模种类少得可怜

  笔者没有统计过一款主流日式rpg-比如《传说》系列中的某一作-应该有多少种敌人建模,但是日式rpg,在数据库里一般都会有一个“monster”之类的子选单,玩家在这个子选单内可以查看游戏中遇到的敌人,从杂兵到BOSS,它们的等级、种族、属性、弱点、打败后获得的经验、金钱都有标注。不少游戏当中,这个子选单内的敌人模型还是3D的,可以通过特定按键转动方向,方便玩家查看它们身上的每一个细节。  

游民星空
▲因“女主角欺诈事件”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的《热情传说》。  

游民星空
▲《热情传说》中的“敌人笔记”子选单,详细记录了流程中遇到的敌人的资料。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即使像《热情传说》这样制作态度如此不端正的游戏,也是有敌人资料可供玩家查阅的。如果在一款游戏的资料库中总共记录了800种敌人,刨除那些换了个颜色就拿来冒充新敌人的常用把戏,这个游戏不重复的敌人建模至少有200种以上。

  说了这么多,本作的敌人建模到底有多少种呢?  

游民星空

  游戏的系统菜单中有个“collection”子选单,应该是和游戏中的收集品有关。打开来是这样的:  

游民星空

  只有武器、防具、装身具、消耗品和贵重品这几个项目,没有敌人的相关数据。

  根据笔者通关后回忆,游戏中不重复的敌人建模,算上BOSS,有20种左右,大概是一般主流日式rpg的十分之一。

  这就能解释厂商为什么不把敌人资料加入数据库了。因为种类太少,羞于见人。大概和《哆啦A梦》里面,因为没事就考零分,所以从不把试卷拿给妈妈看的野比伸太的心态类似吧。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生存档案:空之彼方专题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