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12》统帅武力智力均衡人物点评 三高武将大盘点

2016-01-04 18:06:36 来源:三国志12吧 作者:海内名士 我要投稿

第34页:孟达

展开

三十四、孟达

游民星空

  谈起三国中命运最坎坷、最发人深思的人物,无人能出孟达其右。

  在正史中,他降而复叛,叛而复降,朝魏暮蜀,最后落个兵败身亡的结局,在演义和评书中,他更是一副反复无常的小人、奸人的嘴脸,到了如今,连光荣对他都不待见,每代的形象和数值都惨不忍睹,很让人有砍了他的冲动。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我认为可能和孟达的性格有关,所谓性格决定命运嘛。

  孟达这个人,出身还不错,老爸是凉州刺史(虽然是向张大公公花钱买的),自幼受到良好教育,满腹锦绣、才华过人,而且他长得仪表堂堂、器宇轩昂。所以他自幼就胸怀鸿鹄之志,很想,有一番作为,干一番事业。

  孟达刚开始跟随刘璋,不是很受重用,因此和好友张松、法正谋划迎接刘备,谁知道刘备迎来了,自己的职务还不如从前,去上庸给刘封做了副手(副厅级),而好友法正却一步登天,孟达眼巴巴指望好友能够提携自己,不料法正在汉中之战后不久就去世(中间其实有好几年时间,法正应该有时间帮助老朋友,可能是工作忙没时间,也可能是向刘备提了,皇叔没答应,也可能是因为皇叔不喜欢孟达,所以没敢说)。

  其后的历史大家都知道,就不再罗嗦了,孟达真正的好日子是在归顺魏国、魏文帝曹丕在位的时候。

  估计曹丕早就对孟达倾慕已久,得知他来归降,非常高兴,还不好意思见他,先派大臣去给孟达相面(仿佛介绍对象一般),结果一班子大臣与孟达交谈后,都被他的气质、才学和口才所折服,有的大臣对文帝说:这是将帅之才啊。有的大臣则说:这是卿相之器啊。文帝亲自召见,一经交谈,对他非常喜爱,出则同车,入则同坐,还授予他很高的职位。而且宗室夏侯尚和大名士桓阶也和他成了好朋友。这段日子,可以说是孟达最为舒心、最为得意、最为快乐的日子。

  可惜好景不长,文帝驾崩,夏侯尚和桓阶这两个好友也去世,孟达顿时失去了庇护和靠山,新登基的明帝对他不待见,心怀嫉妒的大臣趁机落井下石。孟达不得已,只好又走上反叛的老路。

  说起孟达的经历,只能说他命不好,所谓心比天高,命比纸薄。正应了那句话:虽有三分靠打拼,最终七分天注定啊。

  有人说历史的记载对孟达有溢美之辞,这个应该不会。古人注重仪表和容貌,如果有仪表堂堂、英俊潇洒的人物,会专门进行记录和表述,如果是大众脸,那就不涉及这一块了。还有,关于孟达的才学,应该不假,一班子大臣不会都拍马屁,而且曹丕自己也是文武全才、才华横溢(文章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就出自他之口),如果孟达没有真才实学的话,怎么能够让曹丕倾心呢。抛开其他不说,这些能力可能只是纸上谈兵,因为未见有付诸实践的记载,不过孟达文采出众,这一点不假,三国志收录了他的两篇文章,一篇是归降曹魏前写给刘备的,一篇是归降曹魏后劝降刘封的,前者情真意切,让人唏嘘,后者有理有据,让人折服(刘封如果听从的话,就不会有被冤杀的下场)。

  好了,我们看看312中孟达的能力吧,四围都有点低,这点水平,会被视为将帅之才吗?会被看做卿相之器乎?武力还好说,统率、智力和政治起码也要在80以上,可能有朋友说孟达败在司马懿手下,智力不应很高,实际上大家想想,面对司马懿这样的老狐狸,90的智力都是渣。

  再看战法,里应外合,还是挺给力的,不过光荣这样设置很可能带有讽刺的味道(你懂的),但是在游戏里还是挺不错的,有力提升了孟达的性价比(多锻炼智力呀)。

  特技方面,有点太不像话了,只有一个商才(好像偏文的武将都有这个特技,要么是耕作,光荣以为三国的文官都会经商啊。孟达:我只有在市场经营生意的命啊,不过历史上我可没有做过这些),不如换个名士再加个辩舌更适合他(孟达口才绝佳,也是文帝喜欢他的一个主要原因)。

  最后,不得不吐槽孟达这代的形象,看这一脸的猥琐和奸诈,哪有一点将帅之才的影子,哪有一丝卿相之器的风采。光荣真会恶搞,活脱脱把一个相貌堂堂、器宇轩昂的帅哥孟达整成了吴孟达。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图片对比,还有点像呢。

  这两日偶染风寒,身体不适,未能及时更新,请诸公见谅!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2专区

责任编辑:异邦人

上一页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