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12》统帅武力智力均衡人物点评 三高武将大盘点

2016-01-04 18:06:36 来源:三国志12吧 作者:海内名士 我要投稿

第38页:曹操

展开

三十八、曹操

游民星空

  原本不打算写君主的,不过三国和晋朝的领导者和创立者,都是一些富有鲜明色彩的人物,他们的性格、喜好和价值取向,决定着他们的选人标准和用人之道(有什么样的老板,就有什么样的员工),因此围绕他们来进行讨论,也能够悟出一些人生的哲理来。

  在此再次声明一下,本文所参照的人物能力,仍然是根据312所设定的数值,因为毕竟这里是312吧,至于游戏的设置是否合理,我会在文中进行论述,也欢迎朋友们来讨论、指正、批评和吐槽。

  孟德此人,可以说是在三国时代乃至中国历史上最富有鲜明色彩的人物,其胸怀天下之志、诡谲奸诈之术、豪迈激越之情、济世安邦之心、运筹帷幄之略,无不让人心思之、神往之。一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道出了人生宛如梦幻的悲壮与苍凉。

  曹操,也是在文学家笔下着墨最多、市井百姓中最为痛恨鄙夷的人物。历代帝王和政治家,也大都成为他的粉丝。我朝太祖,开天辟地,文治武功,也对孟德是推崇备至,并多次动用文人为其翻案(我小时候,大概是80年代初吧,看过一部电影,名字叫《曹操和蔡文姬》,是完全把曹操作为正面人物来描写的,拍得很不错,至今都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至于帝王和政治家为何对曹操如此钟情,老百姓又为何对其如此鄙夷,其中道理,依在下愚见,关键在于一个“变”字,他不但改变了一个时代、也改变了当时的道德标准、价值取向、改用人准则和社会风气。这种改变方式,在宋明讲求忠孝礼义廉耻的保守时代,是很难被认同的,文学家的笔墨和市井艺术的推波助澜,注定了孟德是个逐渐甚至必然被黑的人物。

  那么,曹操是如何为曹魏的发展打下基础的呢?我认为,主要是他做的两件事,一是经济上的屯田制,二是他的用人之道,前者不再赘述,我想谈谈后者。

  曹操用人,可谓不拘小节、任人唯贤,当然,这个贤字,不是道德上的概念,而是一种办事能力。曹操多次发布求贤令(应该叫做求才令才对,不过在那个讲求道德风尚的时代,曹操这样做也有策略上的考虑),使得一些在道德上被怀疑有污点、在人品被认为有劣迹,但是却身怀绝学的人才纷纷投奔麾下(个人认为这些人物只是出身寒门,无缘进入官场和上流社会而已,加之愤世嫉俗、性情乖张,所以被认为在道德和人品上存在问题,最有名的就数郭嘉,有意思的是,此公是个酒徒,职务是军师祭酒,一生离不开酒啊)。曹操能够发展壮大,创立魏国,并且为晋朝统一天下打下基础,人才的作用不可忽视。

  还是让我们回到游戏中,看看光荣在312中是如何看待这位奸雄的吧。

  先看四围,99的统率力,绝对是超一流的的水准,这个在正史和游戏中,在诸位的看法中,应该不存在问题和异议。72的武力,倒也符合孟德早年的经历,他曾经在大宦官张让的府中跃墙而出(轻功了得),又曾经自告奋勇刺杀太师,可见对自己的武力比较有自信,应该也在70以上。91的智力,比起超一流的军师,如诸葛亮、贾诩、周瑜有所差距,不过作为领导者已经很不错了,考虑到孟德在谋略上的几次失败,这样的数值也算合理(最喜欢311中曹操、荀攸、典韦的三人组合,孟德的虚实、荀攸的百出加上典韦的护卫,三人只要带上足够的粮草,在城外不断给敌人用计,能够打游击好长时间,而且基本不消耗气力)。94的政治力,靠近95但是没有超过,个人愚见是因为曹魏的政治方针,许多都是其手下进谏提议的,但是孟德能够采纳,也可以看出他在政治上的眼光和洞察力,所以这个数值也比较合理。

  魏武之强的战法,不但是独有的,也是唯一名称中含有君主谥号的(虽然说是去世后被追尊的)。本人战斗喜欢委任,所以对一些战法的特点不甚明了,不过其威力一定不容小觑(有高手朋友可以具体指点一二)。

  特技方面,该有的基本都有了,不该有的也没有添加的依据,看不出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至于为什么不给个冷静呢?个人认为可能是因为孟德做事过于自信,有过几次中计的经历(不过孟德知错必改,有错必纠,很让人钦佩)。

  由此可见,光荣对孟德的设定还是比较让人满意的。日本人对三国历史了解之深,痴迷之甚,可以说超越了我们国人啊。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2专区

责任编辑:异邦人

上一页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