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信长之野望14威力加强版》人物性格角度分析关原之战

2016-02-20 10:42:28 来源:信长之野望吧 作者:奇谋百出蔡元长 我要投稿

第2页:石田三成

展开

石田三成

  三成可以用五个字概括,败家的忠臣。三成可称忠称能,但不能称贤称明。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可以举出好多个来,比如汉景帝的臣子晁错,他老爹去他家说:”儿子,你别劝皇帝削藩了,那是人家老刘家的事情。”然后晁错忠臣啊,一直策划削藩,天天鼓动削藩,结果皇帝削藩刚刚一动,晁错的腰椎间盘也就动了(被腰斩了)。那个时代随便一个人都能看得出来藩王尾大不掉的问题,但是削藩是有风险的。三成犯了一个错误,家康对丰臣家有威胁在那个圈子里谁都看得出,但是是不是敌人坚持的我们就必须反对,而敌人反对的我们就必须坚持?即便是反对,所采用手段的程度也要仔细拿捏。

  不得不说三成的好基友兼续同志了,也可能兼续也抱着打击了家康,上杉家在关东和东北可以更加有影响力的私心,在己方整顿军备而被家康拿来说事的时候,用了十分严厉的用辞写就《直江状》,从而给了家康动武的口实。

  其实从上杉家的角度来看,这次风险投资的确还是合理的,毕竟按照与三成的计划,三成在畿内举兵,那么德川家势必要先顾着畿内要地,而非东北一隅,那么上杉家的实力完全可以应付周边的东北大名(东北地域辽阔,兵力征调不易,实力最强的伊达和最上两家的实力之和也就和上杉家相当,而且战力应该不如上杉家)。那么只要西军获胜,围攻上杉家的东军大名势必节操碎满地的追随景胜公席卷家康的关东领地。东军获胜,上杉家从侵入东军大名领土中退兵,也能保住自己的大名身份(120万减到30万,算是够狠的了,但毕竟底子大罚得起,家康也不想因为改易上杉家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毕竟会津也不是太过于紧要的地方,米泽就更偏了)。诚然当出头的椽子是有风险的,但是其利益也是极大的,如果真的上杉家的领土能进一步拓展,要知道关东十几万石高的土地可是有陆奥国那么大,上杉家在东北控制一百五十万石高的土地,而且在关东和东北交界的地方的话,经营几代,那就是北田显家(南北朝时期的东北著名大名,帮助南朝,是足利尊氏的主要对手,曾经把尊氏打得大败,去九州借兵五十万才能翻盘)的节奏了,一旦天下有变,上杉家就具备了争夺天下大权的实力了。这场战争,对于上杉家来说,赌得就是一个未来获得天下的机会。败不致命,胜就有天下之望,上杉家这场豪赌其实也不算是不理性了,因此兼续此举看似迎合三成,其实也是为上杉家谋求这样一个机会。

  但是对于石田所效忠的丰臣家来说就是另一回事,丰臣家最需要的就是外样大名之间的平衡,只要制衡还在,谁也不敢明着对丰臣家如何如何,比如关原中双方都打着“为丰臣家平叛”的旗号。但是三成毕竟tooyoung,一辈子亲身经历的战争一只手都数的过来,还都是跟着太阁公打得顺风仗,不能够理解“兵凶战危”这四个字,可以说,他对于关原的战争准备和家康相比只是小孩子的级别。这就是人性的差别了。三成是个好的奉行,政务能力当比秀吉还出色,但是他也因此做事一板一眼,过于苛细,惹人恨,这样的人适合帮着主君做君子,而自己做小人,可以把主君想整又不好整的人给整出把柄来,把主君想做又无法做的事情以各种名目落实下去。但是三成还偏偏要做一个君子,一个慧目如炬苛细到无容人之量的君子,这种人恐怕比小人还惹人恨,只能给主君带来仇恨值。

  这里举一个人,实际上三成远远比他不上,那就是王安石,王相公是神宗皇帝的第一红人,主持变法,只要保守党(旧党)稍有反对新法的意见,他就极力抨击,如果皇帝动摇,他就以辞相相威胁,迫使年轻的皇帝同意他的意见,结果在皇帝和王安石先后去世之后,王安石推行的新法全部被废除,高太后主政司马光拜相后罢免所有在朝的新法支持者,后来小皇帝亲政新法支持者章惇蔡京上台又立党人碑整治保守党,引发了宋朝的党争内耗。王安石就是一个苛细的君子,他在做人方面没什么毛病,秉忠心,也是很勤政能干的关原,但是他的做法实在没有宰相肚量。另一个人是西汉的陈平,此人智计多端,所献计策多为不仁不义的诡计,多数计策不能留传后世为人所知,但是此人成就了刘邦的帝业,也扶保了汉文帝登基。在韩信平定齐国之后写信给刘邦说想要做假三齐王而刘邦脸有愠色时,陈平和张良及时劝阻了刘邦,真授三齐王与韩信,从而保证了韩信的安定。陈平对于宰相的理解就是调和阴阳,既能容阴,也能容阳,而且不使阴阳中一方过于凌驾另一方,他十分圆滑,汉初数次政权更迭他都不倒,没人能说陈平是个君子,那就是一个小人。所以就这两人来评论的话,王安石是能臣忠臣,但不是可以托付江山大权的社稷臣,陈平虽未见有社稷臣之心,但的确起到了社稷臣的作用。

  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家康在想和其余大名约为婚姻时,当前田家被指为谋杀家康背后主使时,当家康责备上杉家擅修军备时,三成能够妥善去处理,圆滑老辣得处理这些问题,那么家康就不会有如此大的胆量和名分来举兵讨伐上杉。很明显前两个是家康无中生有试探大阪方的心理底线,如果大阪方表现适度强硬,且又能安抚家康的话,那么家康就不能如此嚣张;而第三个是关原的导火索,三成和兼续的态度有些轻忽,似乎是瞧不起老年人似的,结果自然是失败。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信长之野望14:创造专区

责任编辑:修凡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