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信长之野望14威力加强版》人物性格角度分析关原之战

2016-02-20 10:42:28 来源:信长之野望吧 作者:奇谋百出蔡元长 我要投稿

第3页:德川家康

展开

德川家康

  家康和秀吉不同,一生都被压制,一辈子都有人骑在他头上,今川义元、织田信长、武田信玄、丰臣秀吉,一个个势力都如此之大,他一旦与之全面抗衡就是灭顶之灾。织田信长最大的直接危险就是金琦,但是家康几乎每天都是金琦,桶狭间撤退回三河之后,三河一向一揆,今川的反攻,还有武田信玄山一样的压力,家康真的是压力山大。这种人生道路,决定了家康想得远比他人多,对于生存和机遇的把握远比他人好,一旦出现机会,会做好充分的准备。

  中国战国时期有一位霸主,与家康类似,那就是重耳,重耳在多国流亡,人生坎坷,漂泊十九年之后,在秦国的帮助下被立为晋国国君,就是春秋五霸第二位的晋文公。此人堪破世事,对于人心的把握比较准确,在其即位(前636)之后,仅仅4年就在城濮大战中击败楚国(退避三舍的典故),并受周天子嘉奖为诸侯首领,在其身后,晋国称霸北方百年,是春秋时期称霸时间最长的诸侯。他和家康有类似的经历,也有相似的性格,擅于从人心的角度去算计,在赏赐上也比较小气。

  家康在关原之前,已经意识到这是上天赐予他最后的机会,所以他开始拼命搞小动作。他自知但以他自己的力量无法撬动整个丰臣家,所以他需要外援,但是他又不能明着联合毛利和上杉,因为一旦三家同时实力拓张,没有能力压服住东西方向的两个大佬,三家也是鼎力的局面,自己又远比辉元和景胜老。也就是说,他需要成为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名才行。那么他能够拉拢的只有一些小的地方大名还有原来的织田-丰臣体系下的有力大名们,秀吉留给家康的窗口之一就是文武两派在征朝中裂痕扩大,几乎到了不共戴天的地步,因此黑田长政福岛正则等一批武断派更加希望能够得到首席大佬家康的庇护来对抗文治派把握的中枢大义。

  这些武断派只是亲近家康,而非效忠,其效忠对象还是丰臣家,所以不能让丰臣家直接参与进来,家康不断的试探丰臣家的底线,一方面在“被刺杀”后出兵大阪,一方面又送书状给秀赖和茶茶,让丰臣家的决策者们难于把握事情真相。其实当时家康敢冒天下之大不韪动大阪城一块砖吗?不过是欺负孤儿寡母没见识罢了,毕竟当时三成的强硬派已经被赶走了,家康对大阪城内所表达的意思就是,我是忠于你们的,前提是你们不能害我,至于谁害我,害我标准是什么,是我作为丰臣家首席大佬说了算。家康的这个意思很模棱两可,可以理解为出于“被刺杀”的激愤和作为首席大佬的权力,也可以解读为对于大阪城的挑衅和对丰臣主君权力的窃夺,大阪方以息事宁人的态度接受了家康的意见,那么有一就有二。既然这次丰臣家没有庇护前田家,那么下一次的底线,家康就有把握了。丰臣家的谱代们也都看清楚了,家康公就是首席大佬,就代表着丰臣家的意思,我们以后亲近他老人家,跟着他老人家干,没错。

  家康这一套其实就是耍弄人心,将鹰派和鸽派分离开,孤立鹰派成为被打击对象,而且造成他们双方的不信任,典型的诡计,这一招后来在钟铭事件中也用过,是他的惯常手法了。这就是家康,即便在优势的情况下,也会用些小计谋来增加己方的优势,或者扰乱对方的视线,让对方不能够猜测到我的底线。唐朝李卫公说过一句话,若敌不犯错,我何得而胜。钟铭事件家康的手法就是让茶茶等感觉不到家康到底是什么底线,如果自己赶紧招兵买马,那就是公开和家康对抗,从而失去正义,如果不广撒英雄帖,又担心家康发难。我们反过来看这个事件,家康就是要大阪方形成一个错觉,这就是家康和其他大名之间的不和,大阪方不插手就最好。也就是说,家康成功的让大阪城中的孤儿寡母孤立的而不再联系的去看待权力纷争的问题。

  通过伏击三成、假谋杀两件事,家康成功的将文武两派彻底分裂,也成功将大阪的鹰派与鸽派分割,还把首席大佬攻击其他大名的行为和违反丰臣家总无事令相分离,彻底将丰臣家决策层挡在了事关天下权力之争的战场之外。

  从作战中可以看得出来,家康倚赖的武将派是值得信任的,显然家康做过足够的动员工作,也可能将分赃的事情都简单的许了诺。而西军那边是在家康准备出兵会津时,拦住一些大名加入(比如长宗我部盛亲,小早川秀秋等),整合工作做得很差,以至于各种出兵不出力的事情出现,如下表(维基百科-关原之战条)所示。

游民星空

  白点的代表关原出战,黑点的代表阵前倒戈。

  西军这场仗输得不冤枉,他们凭借地利已经前期打出了优势,他们的兵员素质也很高,但是内部的协调问题的确很大。ps:这张表还是有一定的问题的:比如岛津义弘基本上没出战,只是在阵前放空枪,织田秀信出战了但是不是在关原而是在之前的岐阜城战中被东军击溃,里面又缺少了立花宗茂,毛利秀元被食神挡着基本没进战场。

关原之战

  在日本历史上,堪比我国的赤壁之战的地位,与此类似的是,前期谋划是很久,但是作战只有一天左右的时间。其实关原之前决战就已经开始了,信息情报、外交拉拢、内部整合,烟雾弹等等,战争中的“多算胜,少算不胜”的定律依然有用。家康在秀吉死后两年中就积攒起来了足以撬动天下的力量,倚赖的就是他几十年的坎坷经历所塑造出来的内心世界。三成忠则忠矣,在人心把握方面,远逊于家康,家康算计了自己算计了盟友算计了敌人,还算计了那高高在上的丰臣母子,三成在和家康的关原前较量中,失去了名分,失去了丰臣家的助力,只能依赖与家康同样野心的外样大名的帮助,这些大名岂会对丰臣死忠,各个都是墙头草,都是不稳定的因素,三成陷入不知己不知彼的境地,岂非百战百殆?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信长之野望14:创造专区

责任编辑:修凡客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