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信长之野望14威力加强版》人物性格角度分析关原之战

2016-02-20 10:42:28 来源:信长之野望吧 作者:奇谋百出蔡元长 我要投稿

第4页:解释下阴谋和人性

展开

解释下阴谋和人性

  阴谋是相对于阳谋而言,阳谋是顺天而行,基本上虽然有遮掩的成分,但是只要实施下去,成功的可能性极大,而阴谋相反,是逆天而行,一旦被看穿,就失效了。

  秀吉在清州会议之后不断的侵吞主家的权力,里面的操作虽然有阴谋的意思,但是从大里看依然是阳谋,他清州会议之前拉拢家中的池田丹羽,把泷川排斥在外,是完全的阳谋,和上杉的远交近攻袭扰柴田也是阳谋。各种催促信孝将三法师交出,实际上也是阳谋,因为秀吉当时在畿内领土的分配上本来就占据了优势,属于强势一方。将信孝交给与其有重大利益纷争的信雄来借刀杀人,有一点点阴谋的意思,但是大着看还是阳谋(实际上信雄不杀,只是囚禁信孝,对于秀吉来说也足够了),如果说这些就是精擅阴谋,那松永久秀该怎么评价?

  真正的阴谋家其实是松永那样的,利用人性的弱点去做事,投其所好谗其所恶只是谋略的基础水平,至于暗杀等行为只是阴谋家实施阴谋的一种手段而已,三好兄弟在父亲死后本来一同创业,亲密无间,家中一向安泰,但是松永让他们之间产生不和,能是简单的给长庆进谗言就解决的,三好长庆就算是老了又不是傻逼?松永能够煽动三人众谋杀将军,能是简单的把将军和他们的不和抬到桌面上添油加醋就行的?那三人众就不配留名历史了。可以想象,松永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使得长庆和兄弟之间感觉不对劲,也做了大量的工作让三人众感觉畿内豪强是站在自己一方的。

  又比如说家康对“前田刺杀”一事的反应,那一事件其实真正相信的人有多少呢?家康这么谨慎的人,如何敢到大阪城列兵相见?家康显然对于大阪方想大事化小的心理拿捏得很准,其实以当时的条件,家康敢敲大阪城一块砖,也是死罪。家康真的在乎大阪方是否顾及自己的安全吗?他完全就是求一个结果,如果大阪方让步,那就是家康可以狐假虎威,打着丰臣首席大佬的旗子找寻其他大名的问题。如果大阪方知道家康后面还会有会津征伐,打关原之战,那肯定是会强硬的。但是家康就是利用大阪方息事宁人得过且过的心理,而且分寸拿捏很合适。如果大阪方当时看穿了家康的阴谋,也强硬起来,将家康在大阪列阵作为罪名之一,要求家康先给出说法,向天下宣告大阪中枢的权力和威严不容侵犯,那么家康肯定不敢去搞什么会津征伐。

  从人性来看,我是很讨厌家康这样的人的,他做人毫无底线,似乎没什么不可以舍弃的,对下属也不厚赏。武略和文治在战国末期都不能算是超一流牛逼的,但是人老成精这点,真的是别人都没法比。事实上乱世中最终成就天下的也好多是这样的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信长之野望14:创造专区

责任编辑:修凡客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