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星际争霸2虚空之遗》人族战术体系解析

2016-02-26 16:00:34 来源:星际2人族吧 作者:freeAll 我要投稿

第3页:

展开

三、TVP篇

  TVP是目前争议较大的一个对抗。自从本月初的补丁之后,人族一直在寻找一套全新合理的TVP打法,而经过近一个月的钻研和摸索,目前来说仍然是诸子百家各显其芳的局面,存在着不少的打法,而且各有利弊,很难说哪一套能够非常占主流。不过随着圣教士的削弱(reddit上有人证明,补丁前10个枪兵打不过4个圣教士,补丁后则可以打过),大家熟悉的死神开和投雷开的强势回归是比较亮眼的一点。以下的打法无论是天梯还是比赛中都很常见,不能说哪一套是最优秀的,因此都会标明个人理解的优缺点,供大家参考。

1.开局

  ·死神/双产开及其他后续

  综述

  补丁之前的最常规建造顺序。死神开图或直接双产造枪兵,VF出旋风在家防御。当时的死神开是很不稳的开局,因为很大机会被造水晶RUSH之类的战术打伤,BETA时期个人也下过死神在TVP已经没什么用的断言。不过随着小炮台的削弱和圣教士的削弱死神开又重新成为了主流,很大程度原因也是因为现在神族野建筑的情况太多,只有死神有找到神族野建筑的可能性。

  和TVZ一样,死神开前期的侦查仍然是重中之重,不同的是TVP还特别讲求死神出来之前农民的侦查。一般是第十七个农民去神族家里看。这个农民的任务很简单,只需要确认神族是否有二矿即可,因此四人图上也不太需要提前出门。神族单BG开矿的二矿肯定会在1:20放下,而第十七个农民一般在1:40左右到二矿。只要农民看到二矿就可以稍微放心,因为单BG开矿除了野先知外,一切的科技(正常先知、棱镜、闪追、隐刀等等)都会在4分半之后才打到人族家。同时这个农民再到主矿去转一圈,确认对手家里的水晶位置。如果是死神开农民此时可以回家,如果是双产则农民可以藏起来等到差不多2:40再进主矿看神族科技建筑(没看到就被杀了的话,4分钟就要参考水晶的位置撒雷达了)。

  接着是死神的侦查,死神沿着农民前辈的探路轨迹去神族家里的水晶附近看科技建筑,一般死神到神族家母船核心就该出来了,如果没有出来的话,警惕对手可能存在的野建筑(这说明他把第一个100气花在了别处),此时就是死神大显身手的时刻了,在地图各个角落去寻找神族可能存在的建筑吧,但两矿之后的野建筑,最常见的还是野先知,因此死神就去家周围比较猥琐的地方跑一圈吧。

  之后的一次很重要的侦查差不多是在5分半的时候,这个时候一般神族就会有三矿,所以如果死神能活下来,最好就让他去神族三矿位守着。一旦五分半神族还没有三矿就可以去主矿数一数BG数量了。当然如果死神挂了,那就只好靠枪兵或者雷达了。发现对面没三矿主矿补了大量BG后,自己的三矿就先不要飞出去,农民暂停,家里关键位置补地堡或者码建筑学。

  如果农民去了神族没下二矿,则你去造二矿的那个农民可以回主矿,把矿开在家里(内双图不需要这样做),神族有几种可能:

  (1)BY开矿:神族差不多1分50左右下二矿,你的农民去了应该正好碰到他开矿的农民。这种神族有可能会直接在你矿下造水晶,但成不了太大气候,如果是死神开的话,死神可以点掉那个造水晶的农民,同时高地一个地堡防御即可;如果是双倍开,则农民过来的时候你已经有足够的枪兵防御了。

  (2)水晶+野先知:这才是这种打法最常见的组合拳,正面造水晶,侧面飞先知。只要高地下2个地堡,家里赶快造BE下防空,VF出坦克防御即可。当然除此之外,还有很多别的单矿一波,如韩服上同样很常见的野VR不朽一波、先知后续虚空等等,但是这种单矿神族一波防法都大同小异,关键位置下防空、出坦克、拍地堡就可以全防了,不需要太吝惜钱,因为神族是没有二矿后续的。不过神族到底是不是极限丧心病狂的单矿一波,要求你时不时地关注一下神族的二矿,最好就是前线探路农民发现神族没二矿后就藏在二矿,或者死神去看二矿。实在不行就撒雷达看吧,这个钱花得还是值得的。

  如果神族的确是个好人正常开了二矿,则你就可以进入正常程序的后续阶段

  死神开后续:

  (1)1-1-1

  即兵营-VF-VS。这其实就是沿用补丁之前的开局,VF出旋风,VS出解放或者维京。不同的是,新版本的旋风可以配合枪兵出门压制,差不多6枪兵就可以配合旋风往前走了(如果是双倍开,6枪兵时旋风还没出来,枪兵直接去神族家,看情况再考虑等不等旋风)。对于纪律性不好的神族(如不在坡口点水晶),这一波可以造成相当大的压力,往往能够起到奇效。VF可以后续两坦克防御棱镜等招数,双运输机出来后这两个坦克配合生化部队还有一手很强的压制能力,如果神族不是VS开的话,则解放者架矿后也是相当好的选择。然后可以在比较早的timing(5分之前)放下自己的三矿。

  不过这套打法的缺点是科技慢到姥姥家去了。兴奋剂差不多7分钟左右才能好。因为旋风、解放、坦克都需要消耗大量的气体,攻防也比较慢。在如今神族VR VC闪烁开比较普遍的当下,面对闪追会有点吃力。而且如果旋风压不到什么东西的话,则中后期也会打得比较憋屈。所以个人目前不是很推崇这套了。

  当然这套打法现在可以演变成非常强的一招两矿一波——这几乎是补丁之前人族唯一的一招希望。即VF一直出坦克,补到5BB,等盾牌兴奋剂好了之后推出去。这一波正面很凶,遇到比较偷的神族可能直接打死。但是有几大怕,一怕隐刀,二怕速闪电,三怕巨像提速X。尤其是隐刀,因为两矿的雷达比较有限,为了追求经济又不会留什么能量,一旦正面有意识地用单个隐刀去消耗光你的雷达,正面就很难打了。

  还有一种打法是VF出单雷,投单雷6枪兵的,但是这套能打到东西非常有限,尤其现在神族基本都是VR VC开,单雷能够起到的作用太小了,枪兵在小炮台面前更不用说。

  优点:经济较好,防御能力较好,前期有良好压制能力

  缺点:需要一直占便宜,攻防科技慢,怕闪追,中期出门能力一般

  (2)2-1-1

  BETA时期个人曾预言过投雷的死亡,而补丁之后投雷以2-1-1的形式回归了,但是如果你对BETA时期的打法比较关注就会发现,其实这一套当年和四哥发明的一招有异曲同工之处。这一打法是目前来说似乎最科学、最普遍的一套打法,也是个人最推荐的。最常见的顺序是死神之后出1BB-1VF(或者反过来),BB挂科技,VF出两雷,VS出运输机,然后投双雷——这一套投雷的投入不大,运输机很难被打掉,同时兴奋剂速度也较快,所以面对闪烁开没什么压力。由于是双BB,兵力也不会差。

  接下来的选择看对面的打法,也因人而异,可以直接开三矿(一般在内双图上);也可以在VS之后补到3BB,VF出两坦克,VS出解放再出一运输机。等兴奋剂差不多的时候带着两坦克两运输机一解放和大量生化部队去进行压制(前提对面不是VS开);或者就正常3BB三开之后在家稳出解放也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对面是隐刀,VS可以挂上VF的科技附件出一个铁鸦,当然防隐刀主要还是靠关键位置下防空或者四分半左右留雷达。隐刀作为不管青铜组还是INnoVation都怕的东西现在可以说是TVP里最让人头疼的一个单位了,尤其在圣教士削弱但棱镜仍然IMBA得现在,隐刀的出场率可以说越来越高了,很多职业选手已经开始选择无脑下防空。

  优点:科技快,兵力足,投雷有压制力和惊喜可能,中期能力较强,可以较平稳过渡后期

  缺点:攻防速度一般,经济一般,有点难应对VS开

  (3)3BB

  在屁啊台地或者雷你拉裤之巅这种地图上特别常见。其实就是虫群之心时代3BB的继承版。建造顺序是在死神开再采够一个50气双产的钱之后停气,下到3BB之后再恢复采气。BE差不多会在3分半放下。这套是博弈成分比较大的打法,兴奋剂早,也能用虫群之心时代的针盾、或者震撼弹前压等多种变招。第一波多枪兵带一两个光头出门的压制非常凶猛,可能会把神族打得措手不及。

  但这一套如果遇到神族投球开则比较困难,如果纪律性较好的神族会懂得用小炮台和哨兵去拖时间刷兵。因此比较看神族的应对。而一旦这一波没打到什么东西,之后的人族就会很难打了。

  优点:科技快,兵力足,攻防较快

  缺点:博弈成分大,经济较差,怕投球开

  ·裸双3BB

  这是从虚空之遗BETA就开始流行的一套,曾经是我最为推崇的TVP打法。后来随着神族对棱镜圣教士越发努力的钻研,裸双3BB逐渐被人遗忘。而在补丁之后 ,重新选择这套开局的人逐渐多了起来,但仍然有不少人置疑它的合理性,比如荷兰最强人族uThermal就表示这套可以打,而他也的确经常在比赛和直播中使用,不过HeroMaRinE等选手还是不认可这套打法。从我个人理解而言,裸双3BB的经济是毋庸置疑的,兵力很快,科技和攻防都不慢,防御能力也过得去。但是放弃了前期的主动性可能是很多职业对它不感冒的原因,没有死神或者旋风导致前期除了雷达和农民外没有什么侦查的手段,很大程度上只能憋在家里闭眼打,对棱镜的防御能力仍然存疑,还有一点就是有点认地图——在薄暮、轨道这种二矿在里面的地图发挥比较好,赛垃圾这种矿在外面的就有些风险了。

  由于缺乏主动性,我在补丁之后也再没用过这套打法。不过之前用得很多,还是可以说一下的,建造顺序就是二矿之后连拍三个BB,第20个农民探路。气矿可以在两分半同时补,然后可以考虑出BE速升1G,够气体了就给一个BB挂科技升级兴奋剂,另外两个BB分别在5分钟挂科技和双产。这个打法貌似本吧最强T鸭本发帖说过,在此就不再赘述细节了。

  其他补丁前的裸双,比如裸双速1-1出旋风,现在已经比较少见。不再多说。

  优点:经济好,前期枪兵多,中期爆发能力较强

  缺点:主动性极差,前期无压制能力,对棱镜疲软,有点怕两矿野VS双先知(因为枪兵每矿6个的时候如果双先知强打一个矿会防不住)。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星际争霸2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