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合金装备》系列细节解析 系列有趣细节介绍

2016-03-22 11:09:02 来源:界面 作者:Kevin McCasland 我要投稿

第2页:

展开

9、攀爬游戏史中最长的梯子,却是《合金装备》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

游民星空

  在几乎所有游戏中,攀爬梯子都是最令人抓狂的操作。但是在30年多历史的《合金装备》中,攀爬一条深不见底的梯子却是游戏中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小岛秀夫把这一时刻配上令人心潮澎湃的“食蛇者”主题曲,简直就像打一场惊心动魄的枪战一样。

  爬下梯子以后,就能来到这个游戏的最终时刻,见到这个宏大故事的悠远结尾,考虑到这一点,激动人心的“食蛇者”主题曲就和这段场景相得益彰了。请记住,在爬梯子以前,一定要让裸蛇吃饱喝足,这样才能让他有体力爬梯子。

10、小小的纸箱子,是伟大特工的必备品

游民星空

  正所谓“大隐隐于市”,这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特工家族----斯内克家族的信条。对于斯内克家族来说,躲在小小的纸箱内,是渗透进严防死守的军事基地的最佳方法。他们不仅能躲在纸箱内偷偷前行,还能成功分散守卫的注意,从而为自己的潜入创造有利条件。

  《幻痛》中的纸箱子提供了大首领多种多样的可能:从伪装自己到运输物件,从发放色情杂志到快速旅行,功能应有尽有,内容无所不包,实乃杀人越货必备良品。这也难怪,斯内克家族会如此钟情于纸箱了。

11、不到最后一刻,不要乱猜游戏的剧情

游民星空

  《合金装备2》就是最典型的例子。游戏的序章之中,斯内克完成了一系列不可能的任务,最后用一个漂亮的动作结束了序章,正当每一个玩家都在期待一场与斯内克的伟大冒险旅程的时候,悲剧发生了......出来的是雷电。

  游戏会将重要的剧情隐藏在游戏结束后的职员列表以后,但这些剧情通常都是录音而非CG、过场。在一段浩大的剧情结束以后,玩家一般都会瘫软在沙发上,彻底放松自己,但是万万没想到,这个时候游戏的剧情发生了巨大的反转。

  《幻痛》中,小岛秀夫也玩了这个把戏,但是这个剧情反转多多少少在游戏序章中有些伏笔,所以并不是很突兀。至于《合金装备4》,那长达一个半小时的结局动画,信息量超大,需要玩家真正浸入过场,才能消化理解这段剧情。

  在长达20多小时的游戏,或者一个半小时的过场以后,还要经历一个剧情反转,这样的震撼,或许只有依靠Google才能消解了。

12、冗长的过场动画,是休息的最好时机

游民星空

  《合金装备4》的玩家一定深谙此道。当屏幕变黑,开始播放过场动画的时候,是所有合金装备玩家休息的最好时刻。《合金装备4》的结尾动画有一个半小时,几乎等同于一部好莱坞电影的标准长度了。如此长的过场动画,即便是那些所谓“互动电影”般的游戏中的过场,也力所不及。

  在过场动画中休息一会,放下手柄并不是《合金装备》玩家们的专利,并且在游戏那精心制作的画面和对话之下,有着意蕴丰富的信息供玩家攫取,因此每一帧画面都是有必要的。但在《幻痛》中,又缺乏这些冗长的过场,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如果你真的是系列死忠,那么在《合金装备》开始播放过场的时候,你要做的就是窝在沙发里,保持大脑的清醒,细细品味画面中的每一个小小的细节。

13、如果潜行不管用,那就大开杀戒

游民星空

  老实说,不是每一个玩家都是游戏高手,并不能完美完成每一个《合金装备》潜行任务。所以即便在某些关卡中,游戏要求玩家潜行进入,不杀一个人,玩家还是会忍不住大开杀戒。

  有时候大开杀戒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试想如下场景:当玩家完美地潜行到敌人身后,试图用一个漂亮的CQC动作擒杀他的时候,他突然一个180度大转身,发现了玩家,并打算拉响警报的时候,玩家能做的只有举起小手枪,在增援来临之前,杀死这个可怜的小士兵。不然等待玩家的就是源源不断的敌人以及一个惨死的结局。

  这真的是不得已而为之,不过所幸在《幻痛》之中,玩家终于有机会利用富尔顿系统回收这些士兵了。

14、火箭拳套,将玩家从残酷现实拉进游戏的异想世界

  《合金装备》糅杂了现实中的潜行格斗技巧和一些幻想元素,这正是《合金装备》世界观最大的魅力所在。在《合金装备3》中,当Eva递给裸蛇一把手枪的时候,裸蛇细细解读了这把手枪的各个部分,包括整体结构和瞄准系统。同样在这部作品中,有一个Boss却能依靠人体进行光合作用。小岛秀夫又一次将厚重的现实和缥缈的幻想结合起来了,这多少有些违和感。

  《合金装备》的每一作都是如此,将充满杀戮和战争的现实与无厘头的道具设定融合在一起,这也给了这个系列独特的个性。

  就像火箭拳套一样,看似是一个机械义肢,实际上却是如此搞笑的道具。

15、雷电,由恨生爱

游民星空

  为什么有人会讨厌雷电这样一个充满魅力的角色呢?说到底还是因为小岛秀夫的恶趣味,所有兴致冲冲买到《合金装备2》的玩家都是为了玩上一段以斯内克为主角的精彩冒险,但是万万没想到,游戏的序章过后,出现的却是雷电,一个小白脸,而不是传奇特工斯内克。

  到了《合金装备4》中,雷电终于变成了我们现在熟知的那样:力量强大,战斗风格狂野,疾动如风的超级电子忍者。

  粉丝终于开始认可他了,而他也不负众望,在《崛起》中成为了一名魅力十足的超级战士。手持巨大的武士刀,用酷炫的姿势战斗,削铁如泥,视战斗机甲和凶狠敌人为无物,这样一个狂霸拽的角色值得粉丝的热爱,玩家们已经等不及下一作由“开膛手杰克(雷电的绰号)”担纲主角的游戏了。

16、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一件纳米装置无法修复的

游民星空

  你知道什么是生命、宇宙以及任何事情的终极答案吗?纳米装置。在《崛起》和《合金装备4》中均出现了纳米装置,前者用来解释为什么Boss拥有如此强悍的身体机能,而后者则支撑着垂垂老矣的斯内克继续战斗。

  这些黑科技的原理到底是什么,恐怕没有人能解释清楚,不过玩家们只需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东西是一件纳米装置无法修复的,如果有,那就两件。

17、玩遍了所有的《合金装备》,才知道小岛秀夫是一位计划通

游民星空

  每一作新《合金装备》发售的时候,都会在已有的庞杂时间线和故事线中重新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不过所幸玩家们有小岛秀夫,有他在,就永远不用担心整个剧情失控。在这个延绵数十年的游戏系列中,他不断在已有的时间线中增添新的主题和人物,这种剧情上的连锁和关联,是小岛秀夫赖以成名的绝技。

  这种制作人和玩家之间的信任感,正是解决所有疑问最佳的答案。就像我们之前总结的那样,一旦有人质疑剧情上的漏洞,或者是有人批评静静的衣着太过暴露,系列死忠都会回答:不用担心,这一切都在小岛秀夫的计划之中。

  不过遗憾的是,小岛秀夫已经离职。在下一作中,剧情随时会失控,只希望到时候Konami不要简单用“纳米装置”来敷衍玩家。

18、经典的“SNAAKE? SNAAAAAAKE?!”

  其实玩《合金装备》最挫败的一点不是潜行失败被敌人发现,或是Boss战被蹂躏的时候,而是Game Over画面出现,伴随着上校的嘶吼:“SNAAKE? SNAAAAAAKE?!”尽管这一游戏结束画面并非是每一作的标配(比如《幻痛》中有一个自己版本的画面),但是毫无疑问这一画面已经成为了游戏中的一个梗。玩家们一遍又一遍听到这句嘶吼,挫败感与日俱增,烦躁感与时俱进。但另一方面来说,这一画面也成了系列的标志,令《合金装备》成为如此一款独特而杰出的游戏。

  而正是这些独一无二的游戏,汹涌地标记着Konami一去不复返的美好时光。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合金装备5:幻痛专区

责任编辑:向南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