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系列全剧本评析 三国志9-13历代剧本对比

2016-04-22 09:56:39 来源:三国志13吧 作者:好棒啊不行了 我要投稿

第11页:下邳落日

展开

(10)下邳落日

1.引言

  下邳,滔天的巨浪拍打着城门,随处可以听见的哭喊声将这里变成了人间地狱。斜阳渐渐地笼罩着整座城市,合着没脚的浊水,放出令人炫目的光芒。

  城门对营的山坡上,曹孟德捏着自己的长髯,一声不语。

  “仅仅只是来抓一个战将,何须如此兴师动众?”望着营前胶着的战事,虎痴表达了他最直观的念想。

  “我们可不是单单来抓一个所谓的战将啊~”郭奉孝从竹简中抬起头来,困倦从他的眼神中就可知一二。“我们是来这里擒神的。”他突然顿了顿,眼神里又出现了自信的光,“一只乱世的鬼神。”

  “水淹下邳,四面楚歌。这确实是很符合神之末日的场景啊。“荀文若轻笑着拍了拍许褚的肩,略过的身影下,只剩下一缕清香。

  “吕布勇而无谋,陈宫有智而迟。而这一战,定要他们就此败亡。”荀公达手执黑子,面无表情的话语里,却有着抑扬顿挫的杀机。

  “但还需小心行事啊。”程仲德将红子在自己眼前挥了挥,“被逼绝路的鬼神,就和这过了河的兵一样,可是很可怕的。况且北边尚有袁绍,南边还有张绣……胜败未可知啊。”

  “哈哈哈”奸雄的笑声打断了谋士们的讨论。“我曹孟德何其幸甚。天下无双的敌人当前,我的智囊们仍能气定神闲,决策知机。”他望向眼前的下邳城,“乱世的鬼神啊,你谱写的乐章,就由我来为你画上休止符吧!”

  “孔子云:知者不惑!“

  山脚下,曹营的偏寨旁。刘玄德附几而阅,关羽轻倚帐前,侍奉阅读。

  “他奶奶的!”不见其人,先闻其声,张飞的大吼隔着老远就传进帐里。“大哥,什么时候能让俺出征啊,俺去送那个三姓家奴下地狱去!”

  “翼德!”关羽劝阻着自己莽撞的弟弟。“我们不是这次的主角。虽然吕布不仁,难逃一死。但兔死狗烹,鸟尽弓藏,我们还需有自己的打算……”

  刘备挥挥手打断关羽的话。“无妨。”他轻笑道,“姑且战之,姑且附之。不违大义,则事皆可行。”他的眼里终于从书卷中移开,隐藏许久的野心再度浮于眼前。

  “孔子云:仁者不忧。”

  下邳城。陈宫的谏章几乎都要从他的手里掉落,可他依旧不愿松开抓紧的吕布的衣袖。

  “温侯!温侯!曹兵远来,疲敝不堪。若温侯在城外,我在城内,成倚角之势,则曹兵可破啊温侯!”

  “滚开,陈宫。”吕布不耐烦的挥了挥他的画戟。“那种东西太麻烦了,我可是天下无双的吕奉先啊,这世间还有什么可以拦住我的吗?“

  “可是……温侯……”

  “用一句你喜欢的文绉绉的话来回应你吧。”吕布不屑地回头看了陈宫一眼。同时,躲藏在阴影里的陈登,也同样对着陈宫,报以鄙夷的微笑。

  “孔子云:勇者不惧!”

2.分析

  三国志11~13 吕布讨伐战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也许是三11没有设置吕布从兖州到徐州的剧情的缘故,也也许是暗荣觉得群雄割据到官渡之战的五年间实在是太为空旷的缘故,吕布讨伐战便横空出世。天下第一的鬼神即将在这个剧本里迎来他的末日,同时,奸雄也将以此为台阶,扫平中原,与自己的老对手袁本初决一胜负。而对于其他诸侯而言,北边公孙瓒与袁绍的决战也将打响,袁术的称帝也为他招来孙策的讨伐。张绣依旧在宛城窥视着曹操的后方。

3.细节

  (1)八健将虽然喊着霸气,但实际上其中一半的人都背叛过吕布,对于白门楼三人组,郝萌完全可以说是他们的先驱。借由讨伐郝萌的战绩,曹性成功吸引了吕布的视线,并得到提拨。因此,吕布讨伐战中,本就不起眼的郝萌因为已经死亡的缘故,并没有出席。顺带一提,郝萌的造反,有陈宫的出谋划策。但吕布得知了之后,居然网开一面地原谅了。这大概也是后来陈宫死心塌地地辅佐吕布的原因之一吧?

  (2)各个版本中,吕布仅有的下邳小沛(313中又加入了琅琊)都是吕布自己守一座,张辽守一座。但实际上,张辽此时在吕布军的威望,远不如高顺。

  (3)313相当乌龙地在此版本中开局就给了张辽和关羽武人双壁的绊。但时间线实际上是不对的,这也许是个BUG

  (4)312的迁都许昌的剧情中,相当体贴地特意提到“钟繇离开长安,加入曹操军”的细节,但到了313就被剔除了。同时在313的吕布讨伐战中,他作为李傕手下唯一的武将,依旧待在长安(话说李傕为什么还活着?这不科学吧。311和312都没有出现啊)

  (5)貂蝉192年登场的时候大概16,18岁,此后经过王允、董卓、吕布的爱抚和岁月的滋润,已经完全可以算得上是美丽的人妻了(详情可以看311貂蝉头像的先后变化),然而曹老板似乎依旧没有对她起色心,反而在198年以后貂蝉就死亡了(各个版本中貂蝉的卒年都是198年)这背后大概有什么见不得人的爱恨情仇吧。同时,万众瞩目的吕玲绮妹子也于这个剧本开始时成年,但,她的卒年同样也是198年。(明明在演义中都提到曹操把吕布家小运往许昌了啊……)

  (6)最后吐槽一句。在无双7猛将传发售的时候,就有人问过吕玲绮应该管貂蝉叫什么。是母亲大人呢?还是姐姐大人呢?还是你这个勾引我老爹的碧池小三狐狸精呢?而暗荣则一直没有给出答案。在11~13中,吕玲绮也都没有母亲的设定。而在三10的下邳之战中,原本应该是吕布原配的严氏对吕布说不要采纳陈宫的计策,后来也变成了貂蝉与吕布舌战。而各代的凤仪亭剧情,都把吕布貂蝉的私通搞成轰轰烈烈地龙傲天式恋爱。综上所述,貂蝉已经可以取代严氏的戏份了,暗荣估计不会出严氏了。吕玲绮,吕布和貂蝉的关系估计以后也还会这么暧昧下去吧。(我就算是死了,被钉到棺材里了,也要用这腐朽的声音喊出:)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1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