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剑奇侠传6》诗词大全 人物剧情诗词赏析

2016-06-24 21:56:04 来源:仙剑奇侠传吧 作者:妍野兔 我要投稿

第7页:人物诗-居十方

展开

人物诗-居十方

  尘客天涯犹咫尺,睡觉方醒漭沧深。

  恍然飞雁倏忽去,长以华年敬故人。

注释:

  天涯犹咫尺:对于前期的小宅男来说,即便走过十方天地,依旧如同蜗居一室;对于打开心胸后的他来说,心怀万物,一居之内,仍可见天地十方。

  睡觉方醒:“觉”在古代不是睡觉,而是睡醒的意思。所以“睡觉方醒”不是“刚睡醒”,而是“睡醒方才明白”。

  恍然:一开始不知道,后来才发现。

  飞雁:在汉语文化背景下,飞雁只有一种解释,就是传书。在仙六中,代指的就是藏锋传书。

翻译:

  对这位风尘过客来说,即使游历天涯也如同在咫尺之间宅居一般。

  如同大梦初醒,他终于懂得世界的苍茫深沉。

  不知何时传来书信,他忽然离去。

  永远地以他的华年致敬于故人。

  居十方前期虽然游历天涯亦与宅居无异,经历了顾寒江之死,他终于真正成长,后期即使在一室之内,亦可见天地十方。最后两句写藏锋传来书信,居十方毅然赴死,以保护明绣以及他的朋友们。

  这六首诗不但音韵动听,炼字精准,而且每一首诗都概括了人物的生平,蕴含了作者对他们的敬佩与喜爱,实在是仙剑诗词的顶峰。

  作者尤其善用借代,如用“雪霁云沉”代指世事变迁,用“碧朱”这两种颜色代指桃树的花和叶,用“覆镜”代指洛昭言女扮男装,使诗歌在几个字之间蕴含了无数的故事与丰富的情感,得到了言简意赅的效果。

  这里面,我认为从最好到最差的排名是这样的:洛昭言,闲卿,越今朝,明绣,居十方,越祈。居十方那首略显单薄,越祈那首则没有体现她的品质。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仙剑奇侠传6专区

责任编辑:博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