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战锤全面战争》中古战锤各种族源流探究

2016-09-08 15:54:57 来源:战锤全面战争吧 作者:血橙坠落 我要投稿

第12页:高级精灵

展开

高级精灵

  终于说到三精了,这部分比较复杂一个一个来。高精乃三精之本,先来说说高精。

  所有绕过中土世界不提直接谈精灵的做法都是耍流氓。虽然最初的精灵形象来源于北欧和日耳曼地区的民间神话,但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奇幻作品中的精灵却是托尔金的伟大作品。托老本人亦认为精灵族是他最满意的创作,而从中土世界流传而出的精灵一族更成为了后世奇幻作品创作中的经典元素,堪称托尔金留给奇幻文学的最瑰丽的遗产。

游民星空

  托尔金在魔戒系列中对精灵族着墨最多,塑造最满。他笔下的精灵族分为若干支系,互相之间各具特色,多有差别。那么高精是否就源于其中?战锤世界中的高等精灵光彩夺目,智慧高深,风度翩跹。毫无疑问,取材的来源就是托老笔下同样光彩夺目的埃尔达精灵。是不是很熟悉?没错,Eldar,就是战锤40K中的那个灵族艾尔达(40K灵族与中古高精的关系自不必说)。

  托老笔下的埃尔达精灵是西迁至阿门洲的精灵,因而保持了耀眼与高贵。由于西迁是分批到达,各批精灵之间也演变成不同的支系。反观战锤中的高等精灵,乌苏安同样不是铁板一块,因地域不同也分成若干城邦。埃尔达支系中有学识渊博的诺多精灵,高等精灵中也有醉心知识探索的荷斯城邦;埃尔达支系中有与大海亲近的泰勒瑞海精灵,高精城邦中也有擅长出海作战的罗瑟恩海卫(而在较早版本的战锤设定中也曾有海精灵出现)。孤悬海外的乌苏安也与海外仙境阿门洲颇有几分相似。更不必提高精阵中还有巨鹰这种明显的魔戒符号了。可说GW在创造高等精灵的时候就吃透了托尔金著作的精华。

游民星空

  不过到了这么爱玩历史梗的战锤世界里,高等精灵身上一点没有现实元素也是不可能的。高精虽然没有以任一个现实文明为原型,但是从其身上却可感受到许多古老文明的影子。

  高精的国度是一片巧夺天工的环形岛屿。它远离所有大陆,土地丰饶,而高等精灵们又在其上建立起华丽而宏伟的城市,穿梭其间的精灵国民无不智慧而优雅。许多朋友认为这是对失落的亚特兰蒂斯的隐喻。这里我觉得没错。乌苏安的处理实与传说中的大西洲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古希腊先哲柏拉图在笔下描述了这样一个国家,金银砌就的城市,智慧儒雅的国民,失落国度亚特兰蒂斯的传说由此开端。而他又在他的另一部著作中给了理想国度一个更加响亮的名字——乌托邦。可以说高精家园乌苏安就像是先哲柏拉图一生痴缠的那场迷梦。

  除了对古希腊理想国度的再现,高精社会中也可以看到很多古希腊文明的影子:高精统一在凤凰王之下的城邦制与文化相近,各自为政,却又联系紧密,呈现一定整体性的希腊城邦体制十分相似;而高精不用去德国接骨也可以愉快控妹的伴侣观念也像是古典时代重视近亲结合的婚姻观念与苏格拉底和柏拉图式的精神爱情观的结合体。高等精灵的社会生态就像是对辉煌古典时代各种经典图景的标签式复刻。

  不过除希腊文明之外,高精身上还有很多同时代的东方文明的影子(这里说的东方指从爱奥尼亚附近的近东一直到商周远东的广阔文明地域)。高精的传统服饰宽袍大袖,内穿长裤,外搭坎肩——显然更有近似波斯和中原的东方风格,与不怎么穿裤子的希腊人有着明显差异。

游民星空

  高精的传统护甲以鳞甲和札甲为主,显然更偏向于亚洲风格。

游民星空

  而且,高精那标志性的尖顶银盔看起来就像是科林斯盔与波斯球锥盔的结合体(当然跟皮罗斯盔也挺像的)。

游民星空

  不仅如此,高精还擅用弓箭方阵和双驾战车。这之中的灵感来源更加明显(就差加俩滚刀了)。

游民星空

  此外,看过高精军事书的朋友们也都会发现,高精在装饰风格上同样充满了浓浓的东方风格(连阴阳鱼这样的标志性符号也有,这一点上40K的灵族更甚),也是为了给高精增添浓厚的异域风情。

  说到这里,也该得出结论了。在战锤世界中,高精文明古老而灿烂,在人类崛起之前就早已煊赫世界,今日蜗居环岛之上的国家亦不过是往日荣光的缩影。就像斯卡文鼠人是对曾经天灾人祸的黑暗时代的集体反思那样,高等精灵就是对那个历史混杂着传说的光辉灿烂的古典时代,也就是文艺复兴运动试图去复兴的那个文艺的时代的集体追忆。

  而纵观中古世界,高精那智慧优雅的理想主义古典社会,又与巴托黑暗愚昧的中世纪封建社会,以及帝国肮脏混乱的文艺复兴早期工业社会构成了无比强烈而讽刺的对比。一扬一抑,高精牢牢占据着战锤世界的文化制高点。自古正邪大战没高精都不成局,高精就像是GW在永恒黑暗的战锤世界中为秩序诸族立起的小小灯塔,用古典时代的灯炬为颓废的现代种族指引归途。(其实横向比对战锤两大系列也会发现,尚古不尚今一直是GW相当核心的创作理念)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战锤:全面战争2专区

责任编辑:博言

上一页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