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战国无双》系列作品回顾及人物形象分析

2017-01-29 19:14:06 来源:A9VG 作者:蓝枫 我要投稿

第3页:系列作品对角色的刻画能力

展开

系列作品对角色的刻画能力

  就如同我一直说的,永远不要把《无双》系列当成一个ACT游戏,那是给自己挖坑的……其实从一开始。《无双》系列就是一个RPG,只不过是以ACT的形式来表现(别试图抬杠了,你给我找个正统ACT里还有那么多养成因素、道具系统的)。所以从一个RPG游戏的角度去看这个系列,其实反倒比用ACT游戏的角度更合适一点,也更可以安慰自己一点,嗯……既然是RPG游戏(好吧,如果你非要认定就是一个ACT,那它也是个包含着大量RPG因素在内让你无法否认也具有RPG要素存在的倒霉ACT),那么剧情、人物刻画等等就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就如同《真·三国无双》系列一样,在整个《战国无双》系列中,突出角色的性格、表现人物的内心,外加一定的演绎(编剧的脑洞),都可以让一个角色形象更加鲜明,给玩家留下深刻印象。

  在初代的《战国无双》中,剧情方面让玩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支线剧情和多结局的设计,这个设计在《战国无双》系列中仅在初代使用过(自家隔壁的《真·三国无双7》倒是拿去借鉴了)。玩家在游戏中完成特定的战场任务后,可以触发支线剧情,这样每个角色基本都会有至少2种不同的结局,有的是幻想、有的是史实、有的是恶搞,通过结局的不同,对角色的刻画从多个角度来进行丰富,也更加提升了角色的存在感。以真田幸村为例,在第一次攻略时,三方原无法救下武田信玄,会进入下线分支按照史实路线走到大坂之阵,而通关武田信玄之后,重新回到三方原之战可以救下武田信玄,就变成了假想路线“王道完遂”结局了。这样就从假想、史实两个角度刻画出了不同的真田幸村的形象。而游戏中一些细节的刻画也充分展示了角色的性格,比如著名的“黑白双羽”基友织田信长VS明智光秀,通过黑白羽毛来表现宿命的对决。而在武田信玄的两个最终关中,上路线山崎之战对阵织田信长,自信满满的武田大叔甚至可以霸气地说出“如果我武田家输了就全员切腹”这种台词,而下路线川中岛宿命战中,为了报当年一箭之仇,武田信玄也玩起了“单骑驱”独闯上杉谦信的本阵。这种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都在努力塑造角色的鲜明性格,也让角色形象更加丰满。这种塑造角色的手法也一直延续进了《战国无双:猛将传》中,而其中最有代表性的就是稻姬,从一开始对战争的迷茫、慌乱,一步步成长变为凛然的姬武者,让我们真真切切可以看到一个乱世中的武家之女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当然,也是因为初代角色较少,编剧可以有更多的时间来发挥、设定剧情,刻画人物。在整个《战国无双》系列中,初代的确是非常优秀的作品,对史实的考据、对全部角色的刻画,都不是如今的“无良子”可以与之相较的。

  在《战国无双2》中,对于剧情和人物刻画就开始出现了一个很不好的倾向,那就是着重新人,忽略老人。诚然,我们理解需要突出新人的意义,但是也不等于老人们就这么可以随随便便塞几个山贼讨伐、海贼退治之类的就打发掉了。甲斐不靠海的武田信玄玩什么海贼退治,领内就是日本海的越后之龙偏偏去打山贼玩,你别这样好不好啊!当然,在《战国无双2》中,对新人的刻画倒也是很出色的,尤其是“江北之鹰”浅井长政的剧情设定,绝对担得起本作最佳,没有之一。众所周知,历史上浅井长政和织田信长的决裂是金崎开始的,而本作中,金崎恰恰是最后一关,而之前四关的内容,全是在金崎开战前在本阵中因苦恼何去何从迷迷糊糊睡着的浅井长政的梦境,这种将梦境和现实揉在一起的剧情,在前四关你分明感觉不到任何不妥,直到最后一关开始,你才发现,原来一切都是回到了起点?而在金崎撤退战中,浅井长政最终选择站在织田一方(朝仓义景:你小子就是坑货!),这种剧情也让不少本来对历史中浅井长政因选择了朝仓而导致自己灭亡命运而唏嘘不已的玩家有一种“这才应该是长政的正确选择”的满足感。而其他一些剧情,比如以“混沌”为生(说白了就是有麻烦就一定要掺和一脚没有麻烦就一定要自己制造麻烦去掺和)的风魔小太郎所展现出不羁和率性,在败给立花之后将岛津的命运托付给宿敌立花满足而去的岛津义弘,丰臣家真正的“大家长”宁宁对关原的**介入(小早川秀秋:比起铁炮,还是叔母大人更可怕啊!)也都给玩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可以说,1、2两代作品整体上对于角色的刻画塑造都是比较成功的,让玩家看到了一个个个性鲜明各具特点的角色。有的仿佛就像是在我们身边发生一样。

  虽然我们说《战国无双3》全系列都是个昏招不断的存在,但是我们也不能否认其在刻画新人方面做的工夫。随时准备掐灭不安定因素的“火种”的黑田官兵卫的冷酷,与之相对的则是“两兵卫”之一的竹中半兵卫的从容与温情。“两兵卫”的戏份可以说是一种对立,也是一种融合,一个黑脸一个红脸,一正一反,展示给玩家的是两种不同的治世观念,不论对错,各有其优弊。留给玩家更多思考的空间。而作为丰臣政权“子饲”之将出身的石田三成、加藤清正、福岛正则三人,从相互合作、竞争逐渐变成决裂,反目成仇,也让很多玩家感慨丰臣政权的悲剧。而加藤清正、福岛正则最终选择加入大坂方而和德川幕府对抗,两人单骑出城迎向德川大军的时候,玩家似乎又看到了一代中那消失在敌阵中的真田幸村的影子。而在《战国无双3》中,最豪迈、最激情(你确定不是“基情”么)的剧情当属关东三国志了,没有什么儿女情长,没有什么“好玩不过嫂子”梗(信之:你们等着!我下作就来了!),就是纯粹的英雄惜英雄,就是纯粹的老男人们之间浓浓的豪壮,但是就是这种纯硬派而且单纯的豪迈之气,让我们从中再次感受到了一种温情……说出“老虎的背后就由我狮子来守护!”的北条氏康,对武田信玄意图通过上洛结束战国乱世的理想表示了认可和支持,同时北条氏康也是在用这种方式努力实现着自己“保护好领民们的幸福”的愿望。豪迈中带着细腻的温情,男人之间的承诺重于千金!好吧,你看看你小独眼龙,这就被狮子给吊打了吧……(北条氏康最后一关剧情为伊达政宗趁乱想袭取关东,结果被氏康老爹暴揍一顿……)当然,本作新人毛利元就的设定,包括其说话的语气和观念,都让很多熟悉日本ACG圈的玩家第一反应就想到了《银河英雄传说》中的杨威利,于是很顺理成章地,“毛利提督”这个称号就跟着走了,甚至有玩家根据这个梗画了一张图,实在也是意外收获了,不过,毛利家的三箭训示这次也被某立花家的给直接玩坏掉就对了!当然,说到《战国无双3》系列,就不能不把无双史上第一位以大众脸身份华丽抽了无双脸耳光(字面意义,真的是抽耳光)的“瓦塔西瓦”细川忠兴同学忘记,也正是因为这个太过“火爆”的表现,细川忠兴也成为不少玩家期待能够转正成为无双脸的角色,不过嘛……以目前看,至少也得等到《战国无双5》什么的啦~~

  作为第一次采用类“国传”剧情架构的《战国无双》系列的作品,《战国无双4》可以说努力想避免《真·三国无双6》以来“国传”系统中的角色形象苍白的问题,甚至加入了“樱”这个包含着隐藏寓意的概念来进行辅助。织田线也好,真田线也好,“樱”都数次出现,樱花在日本文化中本身就包含有“在最美的瞬间凋谢”的审美观,同时樱花也包含有高洁的概念,如“樱花般在绚烂开放后就凋零”也是日本文化中的一种美学观念,所以加入这个作为隐喻,也在力图展现战国乱世中的武将们那种“在最美中牺牲”的观念,当然,这种观念本身就容易带给观者一种唏嘘、一种遗憾。比如浅井长政,在游戏中也有之前和织田家亲密期种下樱树的画面,而他的结局,我们也都是知道的。在本能寺之变时,信长正是独自在这棵树下的时候接到明智光秀谋反的消息。当然,我们都知道历史上本能寺之变的结局,这棵树所代表的意义,不言自明。而至于真田那边还用说么?连主题曲都已经是叫“双樱”了啊!但是这些用心良苦的设定,也只是在部分程度上可以展现角色的性格,而且对于系列的老角色,能展示出合理剧情和性格塑造的少之又少。新人中,反倒是历史中谋反成癖的松永弹正忠久秀大人给玩家颇深的印象,游戏中的松永久秀是个被信长手拿把攥的存在,不甘自己就这么被人拿住,“我的命运我掌握!”发出这种宣言的松永久秀怎么看都不像个谋反者,更像那个高喊着“FREEDOM”的威廉·华莱士了……而“毛利两川”之一的小早川隆景这次也是相当抢戏,首先那张原画设定就酥了多少人……游戏中的隆景虽然也表现的是一种冷澈,淡然,但是却和黑田官兵卫的冷澈截然不同的感觉,也正因为如此,黑田官兵卫和小早川隆景之间也被设定成了具有浓浓地“英雄惜英雄”的羁绊(基情?)。但是如上杉之章、九州之章等剧情就显得比较苍白无力,并没有很好地能够刻画出新旧人物的特色。不过本作的“流浪演武”中,玩家可以通过和无双武将交流提高好感,逐步解锁事件,而有的事件中,对于角色的性格特点的刻画则显得是……各种萌点爆发。或许从某种角度说,“流浪演武”模式,你可以看到的是该武将更为生活化、真实化的一面,更像是我们生活中身边的人,而不是剧情模式中那样总是大义凛然的标签化形象。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战国无双:真田丸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