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生化危机》系列游戏僵尸造型与游戏氛围评析

2017-02-10 17:34:41 来源:5i01 作者:Randal Du 我要投稿

第6页:号称重拾初衷但却如此陌生

展开

号称重拾初衷但却如此陌生

  E3 2016公开起,《生化危机7》就宣告著一大事实:这是一款将回归系列原点,重拾恐怖体验的作品。但同时,这款作品却是首度完全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的正传作品,而非过往惯例的第三人称视点。加上这次的故事与过去淡薄的关连性,“回归原点”的同时,《生化危机7》却带来相当陌生的新作印象。

游民星空

  因为别开生面的全程支持PS VR造成话题,许多玩家传言《生化危机7》是为了登上PS VR才决定以第一人称视点进行。与此相关在上市前《生化危机7》游戏制作人川田将央与执导中西晃史,两人接受国际游戏媒体IGN的访谈中有提到,其实早在决定本作要全程支援PS VR之前,《生化危机7》就已经决定了将要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游戏。

游民星空

  在《生化危机7》已经进入开发阶段几年之后,VR设备才突然间在市场上受到高度关注,这时制作团队考量了游戏与虚拟实境的向性后,认为将是非常有发展性的切入点。也就是说事情的顺序是“决定找回恐怖初衷”→“认为第一人称视角最合适”→“VR崛起发现相当适合”。于是有了现在全程支援PS VR游玩的《生化危机7》成果。

  强调“回归原点”,营造出来的形象与印象却这么不像“惯例的”《生化危机》,这是怎么回事?

  在过去的正传系列作品中,第一人称从未作为《生化危机》的主要操作设计。几乎所有编号作都是让玩家以第三人称视点进行,只有《生化危机0》能选择性切换第一与第三人称。《生还者》、《圣女密码”、《英雄不死》这些重视射击游戏性的作品采用了第一人称视角,但这几款都属于外传性质。

  如果以游戏视觉印象的外在轮廓来看,《生化危机7》或许甚至是整系列中最不像《生化危机》本传作品的一款了,故事情节有如重启,连操作玩法都不一样。要理解这设计,我们该回顾的是一个制作团队在构思游戏时的自我提问:《生化危机7》这个要回归的“原点”,究竟是什么样的原点?

  是要做一款总之看起来、操作起来都和初作印象雷同,在之上赋予一段全新故事的游戏,还是找出《生化危机》当年之所以风靡玩家的核心精神,并以次世代技术呈现更优秀的体验?

  同样的回归原点,不同的思维发展

  在《生化危机7》登场,并宣言要找回《生化危机》原点精神时,一个很有趣的局面形成了:究竟是生父三上真司操刀的《邪灵入侵》能更符合《生化危机》的原点印象,还是回归初衷延续的《生化危机7》能在名与实双方都更适合这个位置?

游民星空

  结果来看,另起炉灶的三上真司与延续招牌的《生化危机7》团队选择了不同的思路。

  三上真司的《邪灵入侵》选择了重现一款有如原汁原味《生化危机》初代作品的游戏,这并不是令人意外的发展。因为作为创始《生化危机》世界的始作俑者,三上真司从最初打造《生化危机》系列起,脑海中就有着一个期望达成的具体作品样貌,他的“回归初衷”在于把他期望打造的游戏形象给更好的描绘出来,即使基于现实不能再称这款作品为“生化危机”但那对他而言并不是最重要的。

游民星空

  相对以川田将央为首的《生化危机7》团队,这些人并不是三上真司,那些执着与形象并不一定存在他们脑中,相对他们直接背负的是《生化危机》这块招牌,以及玩家对这个标题的期望。如果做出同样的选择,是否能塑造不输给原作者的灵魂?或许结果是让《生化危机7》成为一款画面精致的“初代仿作”也不一定。

  谈论“或许”的意义不大,现实是《生化危机7》团队决定去掌握更感受面的“原点”体验,从《生化危机7》的完成型态来看,他们并不执着这款游戏在操作上与视觉形象上是否和过去的作品类似,而是企图再度激起《生化危机》问世时玩家因恐怖氛围与生存压力感受到的震撼。

游民星空

  《生化危机7》的执导中西晃史同样在访谈中提及,在初期构思时,游戏的进行方式并没有花上太久的时间就定案了。这款游戏找回的是感受上的初衷,是透过“恐怖”、“悬疑”、“生存压力”这些气氛营造的体验。而能最深刻将这些感受传达给玩家的视点,无疑是身历其境的第一人称视角。

游民星空

  同时第一人称视点不但更直接、更近距离的感受着角色经历的一切,光是“看不到自己背后”这件事在恐怖游戏中就有着十足的加分效果。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生化危机7专区

责任编辑:番茄浓汤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