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13》112名女武将MOD及使用方法

2017-06-18 19:00:37 来源:三国志13吧 作者:袁术帐前谋士甲 我要投稿

第56页:习英习

展开

56、习英习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吴国丹阳太守李衡的妻子

  《襄阳耆旧传》卷1记载:

  李衡,字叔平,襄阳卒家子也。汉末入吴,为武昌庶民。闻羊衜有人物之鉴,往干之。衜曰:“多事之世尚书剧曹郞才也。”习竺以女英习配之。是时,校事吕壹操弄权柄,大臣畏逼,莫有敢言。衜曰:“非李衡无能困之者。”遂共荐为郞。权引见,衡口陈壹奸短数千言,权有愧色。数月,壹被诛,而衡大见显擢。

  诸葛恪被孙峻设计杀害后,他申请外任,做了丹杨郡的太守。当时,皇帝的哥哥琅琊王孙休在郡治,李衡多次按法律约束他,习英习多次对丈夫进行劝谏,李衡没有听从。等到孙休继承帝位,李衡害怕,对习英习说:“我没听你的话,以至于到了如此地步。”打算逃到魏国去。习英习说道:“不可。你本来是一介平民百姓,先帝破格提拔了你,你却不感念皇恩浩荡,你既然多次做下无礼之事,现在又因为担心新皇帝报复而逃亡敌国以求活命,这样子即使到了北方,还有什么脸面见中原的人呢?””李衡说:“你有什么主意?”习氏说:“新皇帝在做琅琊王时就一向施德行善,十分注重自己的名誉,学问广博,心胸宽广,常常以德报怨。现在刚刚立为皇帝,正是在全国范围内博取好名声的时候,最终不会因为以前你和他个人之见的嫌隙而杀掉你,这一点十分明确。你如果自己过意不去,可以把自己囚禁起来,上表给他,明白承认自己的过失,请求处罚。这样的话,他不但不处罚你,还会优待你,远不是你能不能活命的事。“李衡听从了他,果然没有被惩罚,反被封为威远将军。

  李衡后来打算置办家产,习英习总是不同意,李衡就背地里派十名佣人,先在武陵龙湖的泛洲上建起一座宅院,然后在附近种植一千株柑橘树。临死时给儿子说:“你妈总是反对我置家产,所以我们才如此贫穷。但是,我让人在泛洲上种了一千株柑橘树,不需要你们过分辛劳,一棵树一年的果实要是能换回一匹绢的话,你们平时的衣食之用也就够了。”李衡死后二十多天,儿子把父亲的话禀告给了母亲,习英习说:“以前,你父亲经常念叨种柑橘的事,七八年前家里忽然不见了十个佣人,当时我猜测可能就是为了这事。”吴末,柑橘成熟,李家每年得到数千匹绢,家境逐渐殷实。晋咸康年间,宅址还存在。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