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猎天使魔女》魔女现实原型解读及历史溯源

2017-07-05 11:35:47 来源:游侠网 作者:未知 我要投稿

第4页:传统与超越

展开

余论-传统与超越

形象层累

  既然魔女狩猎是真实存在的历史,我们不妨引用历史理论作为讨论的参考。

  历史学家顾颉刚先生所著的《古史辨》中,提出了“层累”的史学理论:所谓历史,是无数后人在真实事件之上不断添砖加瓦的成果,这段历史的时间越久,历史人物的形象就会越放大。这一理论同样适用于魔女概念的变迁。

  在教会的指导和世俗的热情之下,中世纪以来的巫术文学获得了极大的发展。闻名遐迩的《浮士德》,便是这一时期的产物。浮士德博士的故事源自德国民间传说,歌德以此为原型,创造出了这一长篇史诗。《浮士德》的故事核心,便是浮士德将灵魂出卖给魔鬼以换取世俗的享乐。诸如此类的巫师文学,与丰富的魔鬼学说一起,为魔女概念的形成提供了理论基础,更为后世的魔女形象塑造提供了范例。

  现今,有关魔女或魔法的文艺作品,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层累效应;传统的尖顶帽与飞翔的扫帚的组合,也正是层累的产物。上世纪90年代以来,类似《美少女战士》、《魔卡少女樱》等动画作品中,魔女形象的“魔法少女化”,恰恰说明这一概念的内涵至今仍在不断发生着变化。

游民星空
同样有着月亮和黑猫元素的《美少女战士》,以其独特的内涵为之后的同类作品提供了模板

现代化的超越

  除去概念的累积,贝优妮塔显然又不止于此。游戏中充斥的大量现代元素,早已超越了传统魔女的范式。法杖替换成了枪械,骑乘动物在夜空中飞行的传说也变成了高速公路上骑着机车的你追我逐。

游民星空
古代魔女与现代交通工具

  这也难怪,游戏本身虽然构筑了架空的世界,但无论是历史事件的引入,还是时间线的安排,都与现实趋同。如果将现实中的21世纪,按照游戏的设定上溯500年,正好是魔女狩猎发端的年代,所以,游戏的现代风格,看来也是必然的结果。

  纵然可以舍去细枝末节,来推测魔女形象的本源,却改变不了魔女概念仍处在变革中的这一事实。贝优妮塔的魔女形象,既是历史的延伸,又是历史的突破,而制作人的匠心,或许就在此间。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猎天使魔女专区

责任编辑:向南

上一页 1 2 3 4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文章内容导航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