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文明6》PVP常见技巧和误区一览

2017-08-09 16:56:26 来源:文明6吧 作者:zmh821 我要投稿

第2页:

展开

住房、人口和宜居度

  住房和人口的问题,绝对是单机玩家转向PVP时需要重新改变思维的问题。

1、譬如水渠

  在PVP中,城市修水渠是一个性价比非常低的选项。在百分之七十的局中,PVP玩家都不会修水渠,即使修水渠了,多半也是为了修个水渠触发军事工程学的尤里卡, 这个尤里卡代表的那些科技值可是比水渠带来的住房增加重要得多得多了。

  这个时候,萌新就会问了,不修水渠不科学啊,住房怎么办呢,我怎么涨人口呢?我这里告诉你,不仅增加住房的水渠不着急,就连增加粮和住房的粮仓在竞争和发育激烈的PVP前期也不是个必选的选项。

  首先,PVP中绝大多数打到中世纪文艺复兴的局,多半是一两个核心城7人口,中等城市4人口,个别海边城和无水城3人口以下。城市总量在黄金三城到七八城之间。这种情况下,中等城市多半是沿河城,依靠沿河增加的3住房已经足以增加到4人口,而那七人口的核心城,首先高分核心城不论(高分城必定是高粮或者开发了大量增加住房的改良设施,住房不够也能涨上去),而首都多半是核心城其一,但是,这个时候有的童鞋又要问了,如果我首都万不得已在海边怎么办,海边首都初始4住房啊(海边分城初始3住房,首都有宫殿建筑已经加1住房),城市在涨最后一个上限人口是比较吃力的,4住房的非德国首都怎么快速涨到4人口让我放下第二个区域呢?

  要知道区域地板放得越早,就能节省越多锤啊。

  很多同学这个时候又认为要建粮仓了……然而PVP哪来那么多给你建粮仓的多余锤呢。

2、改良设施

  这个时候,我们就要用到改良设施了。贴吧精华区有一些入门帖子各萌新们分析了不同改良设施的优劣,其中对于部分不提供锤的改良设施嗤之以鼻,认为种植园、渔船、营地是很**的。

  其实这是没有经历过PVP厮杀的误区,牧场、农田、种植园、渔船和营地除去开发加成外另外可是能提供0.5住房的!别小看这0.5住房,在PVP中这就是关键,试想一个沿河首都,初始6住房,在不断出移民的情况下要在中世纪文艺复兴时期迅速涨到7人口放第三个区域,就需要8住房,中间还差2住房,在前期竞争激烈每一锤都很关键的情况下,这两住房就可以通过改良设施来补,营地种植园这时候就成了补住房的关键环节,比起空地开个田,人口有限的情况下,开发营地种植园收益更大,并且种植园和营地往往涉及到宜居度(这个后文讲),宜居度可是能影响文化的!千万别小看宜居度,PVP中脸(即宜居度)可是关键要素,理解了宜居度的强大你也就理解了为啥斗兽场往往被视为最强的远古古典奇观(后文会解释对奇观认识的误区)。

  继续,举个实战例子,我最近打了一局,就是白板文明出生在一个狭长半岛,周围没有河流,除去一环三环各有一只羊外没有可以开发增加住房的改良设施资源。恰好我的1分微调一下,使得1分的二环地是首都的三环羊,这个时候,我让工人开发两只羊,在把1分的牧场切到首都,哇塞,首都从4住房变5住房啦,我卡了下4人口,提早放下了除去军营外的第二个区域,节省了好多锤。

3、区域

  提到人口和住房的问题,我这里必须要插个楼,为萌新纠正一个观念。中后期城市的最大作用是什么,中后期城市的最大作用是什么?

  跟我一起念,中后期城市的最大作用是区域,是区域,是区域!(重要的事情多说几遍),文明6非前期你去打别人杀了一家文明但是对方城市没有区域给你,你这样就是没有收益的!记住非前期杀人是为了对方的区域,是为了对方的区域!没有区域的肥羊不是肥羊!恩,就这么简单~

  区域为什么重要呢?PVP中最常见的区域为,军营、商业和学院,至于剧院、圣地、娱乐区域、工业区这个另说,相对来说不是很常见。我们放区域是为了实现文明领先,PVP的文明6是一个文明竞争的游戏,往往产生玩家分化的关键,除去玩家种田水平还有运气的差异外,实际就是因为以区域为代表的细节数量差距,导致的关键科技关键政策文化效果领先或落后十几二十几回合,这十回合的差异往往就要了你的命,往往对方带着马镫带着炮带着哥萨克带着坦克带着骑兵带着矿工带着奴隶骑提前你十回合来了,你一个产能城被吓了,你就陷入了滚雪球越滚越小,最后文明失败的命运。

4、PVP怎么涨科技怎么涨文化?

  看到这里,已经初步入门的萌新就会说了,涨科技当然是建学院涨文化当然是建剧院喽。

  后期这话当然没问题。这里我直接说答案啦,前期涨科技乃至许多局的中期,涨科技都靠人口,由于PVP每座城的人口都受制于缺乏住房,所以人口的增长依赖于铺城。当然这种铺城是有节奏的铺城,PVP的局并非说是比自嗨的单机种田局种田慢,恰恰相反,由于经常PVP的高手们已经掌握了有节奏的铺城,所以在种田的速度效率上反而远比大多数只会单机种田的萌新高。

  (题外话,举几个例子,譬如,主播ZP在PVP需要保命不断应对手威胁的情况下,经常80T双中世纪大军马镫劝退世界,或者譬如最近的某局,ZP在前期受到威胁的情况下仍然做到了160回合160科研160文化。这里也不多吹ZP如何如何,我还是记得吧里年初有不少帖子批判ZP的,说实在,ZP种田细节的确有时候一般,并非很好地把握了每一锤,但是喷ZP打仗完全拼手速的则是完全没道理,最近ZP已经很少开主机了,经常在ZOE等的主机上玩,手速有时候比不过任何人,仍然打出了20小马吃掉ZOE1个弩手加12马镫的战绩。ZP大局观和打仗技巧值得大家学习一下,一楼已经附上了视频链接,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看一下。后面也会提到打仗的一些技巧。)

  回到主线,关于人口涨科技的问题,许多萌新可能第一次明确意识到,可以在下次开局游戏的时候注意一下。

  PVP里学院并非前期必出的区域,在前期更关键的区域是军营和商业,先不过多展开。

  另外,涨文化则是需要依靠小碑和宜居度,而非剧院。

  许多情况下,前期政治哲学之后,除去用于爆小马或者转大军的军事传统,或者送使者的神秘主义,一般我们都是直奔防御战术然后封建主义。剧院的政策则要酌情考虑,一般到中期往往军营商业学院区域已经有一定数量的情况下,我们才会补剧院区域。

  而小碑即纪念碑,一座分城拍下后,往往我们都选择先起小碑,甚至有时候拍了一些缺乏住房的分城,我们也是选择先起小碑而非能涨住房的分城。特别是起了奇观斗兽场宜居度爆炸之后,在金币充足的情况下,面对许多人口已经达到上限的分城,在纪念碑和粮仓之间,我们更是要毫不犹豫地选择纪念碑,在宜居度爆炸好的情况下,中期纪念碑的收益更是大于涨人口的收益。

  为什么起小碑?因为文化。

  文化有什么用呢?除去不断过政策树,文化还起到加速扩张领土格子的作用,我想除了毛子,每一个文明都是嫌自己一环格子不够用的。

  另外有一句话,萌新们可以自行体悟一下——“有文化没科技可以,有科技没文化不行”。

  文明6的核心是产能,PVP中后期的核心是文明时代的领先,导致面对某城的攻防战时,在打仗技巧同阶位的情况下,通过包括转大军在内的合理产能分配,领先对方战力,拿下关键城,吃掉对方文明。另一些角度,不排除某些PVP局,某文明在解决了某些问题后有了一个极好的位置和先期滚雪球优势,导致没有其他玩家能够制衡,即使两人联合制衡也不行,种田碾压导致了产能差异越来越大,直接劝退世界。

  这个过程中,高文化能够让你更早拿到一些关键性政策,以及让你更灵活地切换政策,更有余力地去过一些政策拿使者,将政策使者对产能的增加效应发挥到最大,另一个角度,政策也关系到你的有效金钱是多少,譬如前期关键的雇佣兵政策,除去80T到马镫科技利用科技碾压打的马镫一波,中世纪马镫的第二阶段发力点,就是在雇佣兵马镫一波,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都是缺钱的,需要军事传统爆重型战车一波以及等待雇佣兵来晋升我们的马镫。马镫科技关联着封建主义,前期更高的文化而非更高的科技,能直接决定你雇佣兵马镫一波的强度。

  4.1、宜居度。

  上面的一些表述,可能已经让一些萌新懵逼了……恩,懒得改了,后面再多详细解释一下。

  既然提到了宜居度了,这里也顺带提一下。

  宜居度有什么用?上面其实已经隐隐提到了,宜居度关系到你的文化,宜居度越高文化越高,特别是斗兽场之后导致的宜居度爆炸,往往导致你的分城能够提供更多的文化,发展得更快,在PVP中常有一句话,起了斗兽场后的中国,坐分城坐在斗兽场辐射不到的范围是没有意义的,原因就在于宜居度对文化的加成作用。

  中国因为奇观,也是成为了文明6中名副其实的文化大国;

  另外,PVP不是单纯的种田,许多时候你都要面临战争的威胁,你攻击别人活着被别人攻击,在你攻击别人的时候,宜居度更是关键,宜居度到负数极地的时候,不仅会影响你城市包括文化在内的各项属性,还有可能出现叛军,万一叛军出现采你的商路和商业中心,你就损失居多的产能和金钱了。

  讲到这里萌新又要问了,PVP里如何保持和提高宜居度呢?

  第一,人口,控制人口,记住单纯地爆人口绝不是正确地种田道路。人口一旦接近住房上限-1,不要急着建粮仓,特别是前期往往分城是4人口,让分城出移民,或者保持在这个人口,用你原本想来建造粮仓的产能来出移民或者区域或者其他单位。

  良好地控制住人口,能让你在PVP中的种田速度更快。

  第二,奢侈。文明6中按快捷键2能够显示你在哪座大陆,一座大陆有4种奢侈。开局通过询问你好友拥有的奢侈,可以判断出你和好友是否在同一片大陆。PVP中奢侈可以通过坐在奢侈上开分城、开发地块、大商还有城邦宗主得到。

  一种奢侈,记得是一种,能够给你的四个城市增加一点宜居度,优先给最需要的城市。四种奢侈就是给16点宜居度。为了宜居度,有的时候我们为此拍个分城是值得的。

  这里萌新记住,开发了奢侈品地块,你就自动拥有了该奢侈和增加了住房,许多奢侈地块不提供产能,所以不用把公民放置到该地块上。许多萌新以为只有放置了公民该地块才会起作用这是不对的。战略资源也是如此,开发了你就有了,不用放置公民。

  第三,斗兽场。斗兽场六个格子范围内全部城市宜居度加二,知道了宜居度和文化的作用,你也就明白了这样一个车所需锤不过远古古典奇观水平的区域,为何被称作最强的奇观。(这里顺带提一句,不展开,中国敲奇观的顺序是,先阿帕再金字塔再其他(其他这里一般是首先是斗兽场记得提前安排好娱乐区域))

  有点晚了,今天就更到这里。

  加一句,虽然文化比科技重要,但其实是有爆科技即科技远大于文化的打法,比如巴西,由于丛林对区域加成的特性,可以有在丛林中爆科技或者爆商业两种特别强大的打法。

  5、粮仓的问题

  关于如何认识到粮仓的问题,其实前面已经有很多部分都已经提到了。

  补充一个小知识,许多萌新还不知道。

  城市1人口时可以放1个区域其中德国由于特性可以放两个区域,之后每3人口,可以多放一个区域。

  在中期(3-8城的情况下),一般核心城市大约在7人口3区域,主流城市在4人口2区域,当然这里的区域你可能只是放下地基,可能还有一个你没有敲完。

  前面提到城市是为了区域,决定城市是否继续涨人口,要看你区域敲得怎么样规划得怎么样好,有的时候譬如首都明明可以去敲改良设施增加住房,我们就不需要粮仓来加住房了。萌新这个时候,千万不要被粮仓增加的粮给迷惑了,除非你坐的真的是缺粮的合格地,大多合格地如果能通过改良设施增加到8住房是不需要再补粮了。

  前面提到的一个道理,可能萌新看到这里又忘了。

  再重复一次。在前中期核心城和主流城铺完后,如果接下来我们再铺城,铺了一个沿海城或者无水城,这时候我们手上有260块,我们应该买粮仓还是纪念碑?如果没钱我们是起粮仓还是纪念碑?

  前面说了,大多数情况我们是起小碑的。那什么是大多数情况呢?一般来说从古典后期过度到中世纪那波政体,我们的文化大多在12—20之间,增加文化的手段无非是每个分城的小碑、商路、宜居度加成、信条加成、独裁加成等等。在中世纪,涉及保命的关键科技是马镫和弩,而政策则是封建主义和雇佣军,一般来说我们如果有18-20左右的文化,算是比较高的,能比较快地拥有封建主义和雇佣军,如果我们只有3-5城并且没有文化城邦等优势,一般文化在12-15左右,这种情况下,我们拍城往往最先关注的是要有战略资源,其次就是补小碑加文化。

  前期如果商业中心铺的比较早,城市如果做了无水或者沿海,我们都可以优先选择买小碑而非粮仓。

  当然,如果你运气比较好不缺文化,按照你的节奏是否打马镫一波,还是炮一波,还是征服者一波哥萨克一波等……我们也可以先补粮仓,提前让城市活起来。

  总之,前面说文化重要,究其背后的原因,还是要看你的目标。

  萌新之所以为萌新,就是无非判断自己和对手。不知道自己和对手的强势期在哪里,自己该打哪一波,是烧一城限制还是完全摧毁对方。

  这里又要补一个概念。

  就是在完全占领对方所有城市前,你占领的敌方城市都是产能减半,当然波斯除外,波斯占一城是一城,在你完全占领对方所有城市前,你的优势并未真正形成。

  萌新看直播的时候,往往看到主播譬如ZP被占领了一城,原来和对手譬如4城打2城,被占了两城就说是形成劣势是2城打4城,其实不是,双方还是在2城打2城,如果主播兵力补上来未必没有反扑的机会。

  另外,再提一个技巧。

  比如你占领了敌方沿着火山口、死海、2文化2粮湿地的城市,由于还未完全占领敌方所有城市,这时候可以把公民锁在文化地格上,这时候文化更加可贵并且具有稳定性。

6、自然奇观坐城的问题

  自然奇观坐城问题。

  1、不同于单机种田自嗨随便城市涨人口,PVP中许多自然奇观是垃圾,当然反过来许多自然奇观是坐城神地。

  什么是垃圾,简而言之,奇观的加成地格不能改造或坐城的基本是百分之八十是垃圾,比如加文化的白崖,但是如果能坐城能开发就是比较好的了,比如同样加文化金钱的峡湾,当然不排除某些情况,比如一个粮2科研4的大堡礁大块,虽然大堡礁的地格不能开发,但是粮2科研4加的比较可观,对比因为占用一个工人损失的锤我们可以接受,仍然认为这是一个好奇观。

  2、自然奇观中什么样的奇观最有价值——加文化、加锤、加粮、加战力(巨人矛),且奇观辐射地格可坐城可开发。常见的好奇观,比如双倍山、火山、粮食山、峡湾等。

  题外话:这里要再次强调一下,为什么我们这么喜欢文化,说文明6中可以没有科研但要有文化。

  i最基础的,譬如,文化快,政体快,可以多槽,早点进入古典政体,后面也方便在政体之间切换;

  ii再稍微进阶点,我们知道高文化可以强过政策树,新人入门文明6常被各种鼓舞和尤里卡弄得头痛,想要触发所有尤里卡和鼓舞,这就是没有经过PVP锻炼的缺点,如果多玩几次PVP长期处于竞争环境下,就可以轻易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其实PVP前期经常遇到需要强过技艺(鼓舞:开发三个地格)和国家劳动力的情况,比如希腊的优势是多一个万能槽可以转大军,要及早军事传统,如果坐城地格不错,文化还可以就要直奔军事传统;至于国家劳动力(鼓舞:建好一个区域),萌新不知道什么时候前期该起军营什么时候不起,后面我就讲这个了,如果军营不拍,高文化是肯定要强过国家劳动力的;

  3、好了,奇观地怎么坐城?

  i认识到高文化扩地快, 所以坐有水的文化地格,即使这个产能欠缺点,后面扩张单元格后也能补回来;

  ii认识到住房的目的是为了人口,最终目的是为了区域;所以面对许多高粮奇观,特别是双倍山和粮食山,再没有合适的沿水地格的情况下,我们果断坐在四粮地格上!对,即使是无水的四粮地格我们也坚决坐上去。

  萌新这里需要学会,再粮食奇观高粮的影响下,即使住房只有2,涨人口仍然不成问题。无论首都还是分城都是可以坐无水的。

  切忌,不要面对一个粮食奇观,还隔了两个格子去坐沿河城,然后花钱大一百多的钱去买格子,PVP是没有什么钱可以浪费的!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文明6专区

责任编辑:Shy夏夏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