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神舞幻想》剧情全梳理与人物故事分析

2018-01-13 17:36:09 来源:神舞幻想吧 作者:墨·紫夜 我要投稿

第12页:岚湘——神舞幻想剧情失败的缩影

展开

十二.岚湘——神舞幻想剧情失败的缩影

  如果你完成了填词小游戏,就会发现,岚湘这个人物入队的剧情定位在“附属品”。她的剧情有一大半是逻辑不通的。不存在什么因果关系,也不存在什么性格决定做事风格,行事结果导致性格变化的关系。她入队之后的剧情要么是爱情戏,要么就是帮忙打这儿打那儿,看不到这个人有什么性格,也看不到她有什么独特的想法。你也不清楚为什么一个地位崇高的神巫会整天没其他事,就跟着我们到处跑。也不清楚为什么戏份比她要重的银川和游眠不入队,偏偏就她一个入队。

  所以岚湘这个角色,在陶唐势力里面是特殊的——地位高,却没有地位高的紧张感和大局观。特殊在看剧情里,神巫十分重要,但伊祁帝却放任她随意走动。特殊在银川、游眠、昙静一个比一个忙活,而她却特别闲,还有空跟我们谈情说爱。在巫咸国人里是特殊的,就她一个使用灵力过多会晕倒。其他巫咸国人怎么用都不会当场就晕。在主角队里她也是特殊的——并不存在多少自我的观念。

  也许你要说,岚湘就是为了继承师父的遗志,帮大家拯救苍生。那么不妨看一看岚湘的剧情,为什么她做出的事情与这个理念不符?比如,东极国对星轮的真相吞吞吐吐,只说不该如此使用,又不说清楚为什么。死了那么多百姓时不说,偏偏在要救望舒时说。比如,听到云倾的消息就立刻带兵前往寒荒。这行为已经不仅仅说明她没有大局观了,已经是连底下人的命都不顾。这样的人却说为了拯救苍生,死而不足惜。可笑。

  所以岚湘这个角色,才是真正模板化,全靠一张嘴说的角色。她的性格是用嘴说出来的,靠自己说,靠路人说,说她长得漂亮,性格温柔,说她顾念苍生。我去翻宣传时岚湘的描述,说她温婉沉静,柔中带刚,虽地位尊贵,却毫不骄纵,心中满是神巫的职责义务以及天下苍生的安危。温婉是有的,经常“失礼了”,柔中带刚?毫不骄纵?心中满是神巫职责和天下苍生?你要是把她入队之后的剧情去了,那这个人物还说得过去。只可惜,她本人的行为与性格是截然相反的。而就是这份刻意的营造,刻意的话语,刻意的剧情安排,刻意的入队,结果产生了这么一个虚假的人——神舞里真真正正的纯粹为剧情服务的角色。

  岚湘是块砖,哪里需要往哪儿搬。需要她谈恋爱的时候就谈恋爱,需要她拖剧情就拖剧情,后期讲寒荒的时间不够了,就把她拿过来当个理由。她是编剧花的心思最少的角色,也是塑造最差的角色,比一些配角的塑造都不如。从个人私欲看,鹊春比她更有血有肉,从大公无私看,伊祁帝、银川、游眠、昙静等人都远超她的觉悟。所以看了岚湘的剧情之后,我觉得她不是神巫,她也不是顾念苍生,什么隐忍不发,更像一个随心所欲的公主。

  她性格塑造的失败并不是删减戏份的结果,反而是增加戏份的结果。如果你把她入队之后的剧情去掉,岚湘这个角色反而更为出彩。她虽然善良,不忍生灵涂炭,但她并不迂腐。她会同意昙静对飞星等人的考验,而不是顾念飞星等人救她的恩德。因为伊祁帝作为九州之主,不容有失。她会为了天下苍生,背负起神巫的责任,即使被冷嘲热讽也并无惧色。短短几场舞,短短几句话,一个柔中带刚的神巫形象就出来了。但这个形象,被她入队之后的剧情给毁得一点不剩。这个角色的入队,或者她的戏份,我觉得是制作方向市场的妥协。其一,男二需要一个cp,满足部分cp粉,言情粉。其二,队伍里需要有个让宅男臆想的角色。(这不是我张口就来的,你们去看一看一些主播的视频就知道)

  可能有人不服,说望舒和夕羽看着也对主线不那么重要。不,其实她们相当重要。望舒是主角队里“人欲”的代表,望舒以前因为神灵救不了家人,而不相信神的存在。望舒的私欲比她的大义更强。她其实是“背弃神灵、遵从人欲”的那一派。而望舒现实的性格会让她对昙静一言不合就测试的做法感到反感。这也是编剧匡正神舞价值观和世界观的体现,望舒的反应与飞星的反应对比,从而告诉你,并不是讲飞星的价值观就是正确的,也不是飞星和云倾代表的就是整个神舞幻想里人物的想法。还有跟他们想法不一的人的存在。

  而夕羽则是“神”的代表,夕羽代表的就是神灵的纯净。神水乡的神使会告诉你,是人类的七情六欲影响了神灵,如果没有夕羽这个例子的佐证,那这番话便会变成推脱之言。

  望舒接受夕羽,夕羽接受望舒,中间是由飞星作为纽带。这也恰恰与全文的脉络相符。所以望舒与夕羽,这两个人物是必须的。云倾就更不用谈,双主角里的另一个主角。

  而岚湘塑造的失败,某种程度上便是神舞幻想剧情失败的缩影。编剧有想法,然而这个想法终究抵不过向传统市场的妥协。她想塑造的是一个复杂的剧情,一方面主旨上:个人私情、个人性命于九州、于神灵、于灾难不过沧海一粟,但正是这些微不足道的细微情感聚集起来,却产生能够颠覆九州或是拯救九州的力量。另一方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私心,有自己的谋划。或为了皇位,或为了爱情,或为了自己的信念。这些私心一同构筑起阴谋。丹朱皇位的失去原因并非仅仅一个伊祁帝,仅仅一个泣血,仅仅他自己,而是多方势力私欲下的结果。包括后来的重华娶两女也是,原因是复杂的,并非只有一个。

  而这样的剧情某种意义上来讲,很小众,很难说清,并且不符合传统国产rpg的主流。所以在明知戏份已经不够讲清的情况下,还给了大量的时间,大量的戏份,让一个角色逻辑死一般地入队,进而描述两段爱情。这时候已经不是什么感情戏的问题了,而是编剧到底想写一个什么样的剧情?是想写一个边谈恋爱,边交友,边打boss,边拯救世界的故事。还是想写一个群像剧,每个角色都狠重要,而每个角色的选择都会对剧情产生影响。是想写感情战胜一切,只要有爱都好说的故事。还是想写个人的力量拼不过历史洪流,也拼不过苦心谋划的故事。两方面讨好,那是不可能的,剧情基调上就有冲突,主旨上有冲突,价值观上也会冲突。神舞剧情的失败已经完美地说明了这一点。喜欢言情向的不喜欢主线,觉得主线看不懂。喜欢主线的不喜欢言情线,觉得太矫情。结果就是,两方的人都不喜欢,都觉得这剧情很差。

  而这也是我后来看到岚湘就深感剧情要崩盘的理由。因为岚湘这个角色,她出来,就是编剧要搞事了,就是编剧要改变风格了,就是编剧懒得想逻辑和细节了。所以那些什么狰洗白、云倾洗白、飞星换命之类的都是小事,他们并不是与主线相违背的,只是突兀。加一点剧情,加一点回忆杀,再加一点废话就能解决。但如果神舞2里面还有岚湘这样的角色,并且他的戏份还集中在几段重要的剧情里的话,那我同样可以断定,神舞2剧情依然烂,没有办法改变的那种烂。剧情的目标方向才是制作组首先要考虑的问题。如果你做一个项目,连项目目标都不清楚,这项目你还指望有多成功吗?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1 1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