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神舞幻想》剧情全梳理与人物故事分析

2018-01-13 17:36:09 来源:神舞幻想吧 作者:墨·紫夜 我要投稿

第5页:云倾身后的势力纠葛

展开

五.云倾身后的势力纠葛

  而神医云倾也是在此时出场。他出场时首先展示了不凡的武力,然后他会跟水底的生物对话。(这时他是对谁说的?跟饕餮说这些人脏,别乱吃,还是跟玄龟说别乱吃东西,看后面好像都有可能哦——两个都喜欢乱吃东西)

  云倾的话,作为一个男二,比两女主戏份都多,背后势力也是纠杂繁乱。所以关于他的分析也要多说一点。

  云倾在初登场时,大家惊呼“**”。他的设定表面上跟国产单机许多男二,包括小说里许多男二一样,用来耍帅的。但看到后面会发现,真的是大错特错。他的经历简直可以用“悲惨”来形容。云倾原是寒荒国霁雪皇子,他的父亲玄霰是寒荒国的国主,母亲清露,是巫咸国人。叔父飒雍国主,也是玉尘王。

  寒荒国是一个位于九州北方的国度,终年积雪。寒荒国是玄冥上神的后代,玄冥是北方的司水之神,也是整个寒荒国信奉的神灵。寒荒国与东极国相反,是彻彻底底的神权至上。寒荒国的国主都是由玄冥上神选择,即使玄霰是个贪玩的性格,经常借国事外出游玩,他也是国主。飒雍性格更为稳重,更适合当国主,但他只是代政。寒荒国人十分排外,也很护短。他们信仰之力雄厚,所以寒荒国的守护神兽冥水冰鳐也极其护短并且实力没有衰退。

  云倾得天独厚,自小便继承了玄冥之力。在寒荒国对话时,会说到,云倾不仅具有寒荒血统,也有一半巫咸血统。

  巫咸国是十巫后代,十巫与黄帝是同一时代的人,黄帝出战时,会请巫咸占卜。巫咸国是十巫建立的国度,巫咸国人灵力高强,擅卜卦。所以岚湘、鹊春都擅长卜卦。但巫咸国人灵力越高,寿命越短,可谓是天命的诅咒。并且,巫咸国人的灵力也为他们招致祸患,帝都有个灵力童子的任务,一个孩童被拐卖,其原因便是他身上的灵力。而后交付任务时,他的家人会提到自己是巫咸国人,还好孩子灵力不高,不然会像岚湘与未央那般短命。

  寒荒国人灵力不下于巫咸国,寒荒族灵力越高者,发色越接近雪白,瞳色也越发透明,王族可以操纵风雪。他们不喜热度,箴石小镇飞星靠近寒荒国人时,他们会说“你身上的热度让我难受,离远点。”当他们知道自己寻找的神医就是皇子时,不知做何感想。那么问题来了,寒荒国人灵力跟巫咸国人不相上下,为什么巫咸国人有后遗症,寒荒国人就没有。有一半巫咸血统的云倾好像也没有。巫咸国:这不公平。

  在以前,玄霰跟伊祁帝关系很好,寒荒跟陶唐关系也不错。后来玄冥示现大典失败,玄霰和清露都死在大典之上,当时伊祁帝正好来确认玄冥的状态。因为玄冥司水,与混沌之源密不可分,所以伊祁帝在察觉混沌之后便来寒荒查看玄冥的状态。没想到祭礼失败,国主和王后一同死在大典之上。云倾也不知所踪。(云倾为什么失踪,游戏里好像没有交代。从他失踪到被鹊鬼诱拐之间应该还有剧情。)寒荒国人便觉得是伊祁帝所为,他来探查玄冥不过是刺杀国主的借口。

  这其中也有鹊春的助力。鹊春是十巫弟子,岚湘的师叔。他喜欢身为师姐的神巫未央,神巫未央就宣一跳舞的那位。当年星见大祭失败,南北斗星神坠落。大家都认为是主持祭礼的未央的过错。伊祁帝为平复民怨,下令将未央处刑。也正因此,鹊春才憎恨伊祁帝与陶唐,不断挑拨寒荒与陶唐之间的关系。

  鹊春有预知未来的能力,或者说,他的卜筮能精准到未来的天意上。因此他的话里有些玄乎的东西。这点游戏里没有明说,但有很多暗示。东极国鹊春说,“九州生灵涂炭,即使深知天意难违,在下还是想搏上一搏。”寒荒国冥使说,“十巫弟子,就算你识得天机,却依然被仇恨蒙蔽了双眼。”

  这样一来,我们将寒荒和陶唐的大事时间线排一下。(虽然大致排了一下,但准确的时间点不太清楚,大家合力来补充吧)不过在排时间线前,需要清楚一件事。神舞的人是由元魂和肉体组成,元魂还在,人就不能算死亡。所以星轮能换来换去,他们换的其实是元魂。而他们能换死亡时间较近的人,不能换死去多时的人,因为那些人元魂已经消散。在神舞里面,并没有管元魂的组织,唯一与元魂有点关系的是冥使。

  冥使就是玄冥,(没错,就是寒荒国的那个),准确来讲是玄冥的分身。玄冥司水,生于混沌,所以混沌对玄冥的影响最强(这个影响也落到继承玄冥之力的云倾身上,后面再提)。不周山跟冥使对话,他会说:“我玄冥原就生于混沌,这最后的分身若真化为虚无,回归混沌,也是天意”。寒荒国人提到,玄冥原本是经常与他们交流的,但后来混沌之息泛滥,玄冥就没怎么出现过。

  而冥使自己说,自己只是生死和天道平衡的见证者。他对很多事情只是看看,不插手,其中也有自己跟混沌联系太过密切的原因。

  飞星和云倾的元魂是女娲魂火所化,他们的肉体是元魂幻化而成。飞星母亲怀孕是跌落星潭,碰到一股暖流,那暖流就是女娲魂火。后来夕羽等神灵多次他们身上有种很温暖的光芒,也是女娲魂火。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星轮指环并非一开始就在二人身上,而是后来才到他们的身上。

  那我们就可以将大部分主线整理出来,主要是星轮和混沌部分。

  混沌之息泛滥,大羿开始阴谋→姮娥和逢蒙发现→逢蒙被杀死,融入彤弓→逢蒙四处屠杀神灵,净灾频生→伊祁帝举办星见大祭→逢蒙?大羿?射南北斗星神(看剧情大家的反应应该是逢蒙)→南北斗星神陨落,残魂寄宿于星轮,星见大祭失败→南斗星轮被夕羽捡到交给飞星,北斗星轮选择了云倾→天极星摇摇欲坠,伊祁帝派人查南北斗星轮下落

  以上是剧情的前半部分,也就是游戏开场的时间点之前。

  混沌之息泛滥在剧情最开始的时间,大羿妄图利用混沌之息打开天界之门。(这里我觉得大羿跟混沌是互相影响的,大羿受混沌影响越来越黑化,混沌受大羿影响力量越强)这时大羿的妻子姮娥和逢蒙发现,逢蒙被大羿杀死。元魂被融入彤弓,从此被大羿派去射杀星神引发各地净灾。

  净灾频出,伊祁帝发觉不对,就举办星见大祭。星见大祭用来沟通星神,其实从祭礼角度讲,星见大祭是成功的。南北斗星神现身,却被射下,星辰陨落。群众看不见上方的动向,只能看见星辰陨落,便以为大祭失败。主持星见大祭的神巫未央被处刑。(未央此时并没有死)宣传片里未央的疤真的只是宣传用的……可能她以前受过伤,但不管怎样,这个疤对主线没什么影响。

  这条时间线上,需要加上女娲。混沌之息对远古上神的危害同样巨大。女娲是娲皇族一员,祸天是她弟弟。但并不代表娲皇族只有女娲和祸天。祸天跟女娲同时出身,(不算同时)娲皇族人认为祸天的出身是不祥之兆,视他为禁忌之子,认为他分走了女娲的神力。因此整个族里只有姐姐女娲对祸天较好,祸天也因此依赖姐姐女娲。祸天嫉妒“泥人”分走了女娲的精力,更恨姐姐为保护这些“泥人”而投身费尽心力。

  从祸天零碎的记忆力看到,神舞的女娲是真正具有神性的神,她仁慈宽厚,神力渊博,对万物都抱有善心,不是什么没事坑别人,让别人保护的家伙。不周山天柱倾塌,混沌之息蔓延,娲皇族还有其他上神惧怕混沌之息,就让女娲炼制五色石补天,眼见姐姐一日比一日虚弱,祸天十分着急。而其他神灵告诉他,若是你前往不周山成为“牲”,你的姐姐就能得救。当然,这是骗他的。女娲还是陨落,祸天因此被封印在不周山,成为压制混沌的“牲”。女娲魂火就是后来的飞星和云倾。

  所以时间线就变为混沌之息泛滥→共工撞不周山→女娲补天,祸天被封印。与此同时,天帝施展绝地天通,断绝天界和人界关系→飞星、云倾出生,大羿嫉恨,开始阴谋(跟飞星、云倾的时间是重叠的)→姮娥和逢蒙发现→逢蒙被杀死,融入彤弓→逢蒙四处屠杀神灵,净灾频生→伊祁帝举办星见大祭→逢蒙射南北斗星神→南北斗星神陨落,残魂寄宿于星轮,星见大祭失败→南斗星轮被夕羽捡到交给飞星,北斗星轮选择了云倾→天极星摇摇欲坠,伊祁帝派人查南北斗星轮下落

  当时鹊春还不是寒荒国的大巫相,云倾还是寒荒国的皇子,鹊鬼也没有死。寒荒国玄冥示现大典还没开始。

  而后,未央死后,寒荒国这边的事件才开始展开。这期间,伊祁帝在找寻混沌之息的蛛丝马迹,同时派遣了大羿去斩巴蛇。巴蛇另一个名字就是修蛇。此时大羿已有异心,他并没有将修蛇斩死,而是将它收为己用。这条修蛇后来也让昙静确定幕后黑手是大羿。

  未央之死引发了鹊春的憎恨,但是寒荒国的玄冥示现大典失败是不是鹊春弄的,我觉得不是。鹊春虽然憎恨伊祁帝和陶唐,但他并非丧心病狂之辈,他还顾虑着巫咸国和九州苍生,所以鹊鬼嘲笑他志向远大。他给霖河假死药没什么别的用意,只是对霖河的遭遇不忍,单纯想救他。鹊春这个人,有点小仁慈,下手也是真的狠,不然也不会煽动战争。(也就是伪圣母,没事发发慈悲,该下手的时候比谁都狠)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鹊春只想让陶唐亡国,没想过亡九州。九州若亡,巫咸国也不存在。他跟云倾说,希望你平九州,定乱世,也有那么点真心在。包括后来,鹊春连巫咸国都要交到云倾手上。他很看好云倾的资质,也有将自己当做一个大巫相辅助。

  这里有个小伙伴跟我说,是不是鹊春架空了寒荒国的权力。并没有。在寒荒国中,跟杂货商对话,杂货行商会求云倾缩短他们进入寒荒贸易的时间。寒荒国排斥外人,行闭关锁国之事。所以飒雍国主跟周饶商人签订协议,只准许他们半年前来贸易一次。周饶国人觉得半年一次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就请求云倾改成一季一次。寒荒国再次见到云倾时,他没有对飒雍国主有什么特别反应。这中间跳了很大段剧情,不过云倾应该已经见过飒雍了。因为当时寒荒国的权力已经交托到云倾手上。所以云倾才能发动战争,鹊春也必须逼迫云倾发动战争。从寒荒攻打陶唐必须逼迫云倾同意这件事上,就可以看到鹊春手上并没有实权。

  当然,这段也能看到寒荒国和东极国乃至陶唐最大的不同。他们的百姓信任神权,信奉王族已经到了盲目的地步。也正是如此,寒荒国人反而不容易被外人干涉国政。他们接纳鹊春,感谢鹊春,却不会听命于鹊春。在飞星到寒荒调查时,他们也说的是保护巫相而已。

  而后,在帝都,岚湘复活之后会说,自己醒来后,飒雍国主跟自己讲述了事情的真相。所以飒雍国主并没有被架空,他只是因为抵挡混沌之息而筋疲力尽。

  所以玄冥示现大典的失败,的确是混沌之息的影响。混沌之息影响到了飒雍,飒雍杀了国主玄霰。这时云倾发狂,用玄冥之力杀死母后清露。鹊春窥天命窥到了,就前往寒荒国。云倾发狂,有被飒雍杀玄霰刺激的因素,也有被混沌之息影响。从主线里可以看到,云倾神智非常非常容易受外界影响,理由也是那个“玄冥生于混沌”。混沌对云倾的影响可谓是明线暗线一起。

  (以下是我的推测,游戏里都没有明说)

  游戏进展到寒荒国的时候,有一点我玩的时候很是在意。那就是你在寒荒国,明明没有跟任何狂乱的生物对战(风鸣村、帝都、高氏山、不周山都有被混沌影响的生灵),也没有见到黑水,连雪都是纯净的。寒荒国连泣血组织都没有。但所有人,都会跟你说寒荒国混沌之息侵蚀严重。他们会跟你说圣山流下了黑水。这是非常恐怖的一件事。试想一下,假如你在一个恐怖片里,一路与猛鬼敌对,突然到了一个和平的小镇,这个小镇没有鬼没有神秘力量,但整个小镇的人都跟你说,“我们小镇已经被猛鬼侵蚀了,我们镇长为了抵御鬼已经接近死亡。”。

  祸天刚来到寒荒国就说,“难得此地灵力充沛,却充满死亡的气息”。如果只是杀几个士兵,于祸天而言,根本算不上充满死亡的气息。他对人界都不以为意,认为他们的战争不过是小打小闹。所以能让祸天说出“充满死亡的气息”这种话,说明此地死之气不是一般的重,远超任何地方。

  然而整个寒荒国却没有几个失去理智的人,最近的一次也是玄冥示现大典之上。飒雍国主灵力真的如此高强?强到一个人将混沌之息全部阻拦?不可能,那他当初也不会如此轻易地被混沌之息影响,杀了玄霰。所以寒荒国已经被混沌之息侵蚀了,侵蚀得很严重,但寒荒国是玄冥的后代,与混沌同源,所以混沌之息对他们的侵蚀是以另一种态势。

  寒荒国人偏激,行事激进,不留一点后路。但他们又极为理智,他们对九州持有近乎于冷漠的态度。不关心九州之主的位子,不关心厌火国和奇肱国的态度,不关心星见大祭、祁禳大典。他们唯一关心的只有国主的死和皇子下落。整个寒荒国人包括云倾的性格都存在两种极端——极端的疯狂和极端的理智。他们的情绪之间没有任何缓冲的余地。要么激进,要么冷漠。

  从这里,可以窥视出为何寒荒国神权至上。寒荒国人明显能感觉到混沌的存在,他们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国度在被混沌侵蚀。混沌之力会受情绪影响,所以他们排斥任何能给予他们刺激的事物,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国度里,将自己的意愿全部交由王族处置。这其实与“天咏”之歌有异曲同工的用处,“天咏”之歌将人群导向希望和美好,而寒荒国则让自己无情,只要将自己的感情寄托于国主身上,就不会被混沌导向疯狂。

  荒国云倾这条线坑太多了,偏偏还在游戏后期经费不足的时候,有些剧情是我根据人们对话推测出来的,要是以后出新剧情再修改吧。

  这种侵蚀下,云倾就惨了,如果他一直待在寒荒可能还没那么惨。但坏就坏在,鹊春窥到了天命,到了寒荒国。这里剧情有个特别大的问题,也是唯一一个影响主线的问题(其他问题我觉得顶多算突兀和跳跃,还有强行加戏)云倾在玄冥示现大典上见到了伊祁帝,而伊祁帝也表明,当时他也听了清露的遗言,所以他人确实在大典上。这段回忆没有任何问题,不存在鹊春修改记忆这回事。那么,云倾到底是怎么失踪的。

  关于这件事,有两种可能:一.他心神狂乱,自己跑出去。二.他被鹊春送给了哥哥鹊鬼。不论哪种可能,都避不开一个人,伊祁帝。伊祁帝实力强劲,要怎么从他手上让云倾流落到外面。云倾失忆是自我封印的结果,而他失忆之后被鹊鬼抓去试药,与同门自相残杀。在寒荒国时,云倾手上没有指环,也就是说,北斗指环是在他失踪之后拿到的。

  不周山跟冥使对话,冥使会笑苍夜和云倾的关系还是那样。而云倾的反应证明他认识冥使。此时云倾记忆还没恢复,说明云倾在失忆后与冥使有过接触,不仅接触过,还很熟。冥使是玄冥,玄冥在云倾小时候就让他继承玄冥之力。玄冥知晓云倾是女娲魂火。他还一路看着云倾与苍夜相遇。

  这中间少了大段的剧情,都不是一点两点能解释的。并且这段剧情的缺失,导致整个主线出现矛盾。明明寒荒剧情跟混沌、帝位联系紧密,导致后来帝都被攻破。大家却只将这段剧情当作儿戏,不懂为什么要写云倾发动战争的剧情。这段剧情不仅写的不够详尽,还强行给岚湘加了戏份,显得格外搞笑。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神舞幻想专区

责任编辑:Agent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