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资料 > 正文

《尼尔机械纪元》各角色现实中对应的哲学家盘点

2018-01-17 15:20:27 来源:巴哈姆特 作者:Fellini 我要投稿

第1页:

展开

  《尼尔机械纪元》的剧情十分发人深省,不难开出开发者的用心,其实,与游戏中不少角色都在现实中有对应的一位哲学家,下面请看由“Fellini”带来的《尼尔机械纪元》各角色现实中对应的哲学家盘点,希望大家能够喜欢。

游民星空

  其实上一代《尼尔:伪装者》就借用了完型心理学的名称在里头,这一代又打造出一个能够探讨存在意义的世界,里头其实一堆BOSS角色都是哲学家,先整理一下。

【マルクス】

  开幕的第一只Boss

  Karl Marx(1818-1883),马克思,《资本论》作者。

【エンゲルス】

  选择死亡的巨型机械生命体

  Friedrich Engels(1820-1895),恩格尔。

【ボーヴァル】

  游园地中求美的人工生命体

  Simon de Beauvoir(1908-1986),西蒙・波娃,《第二性》的作者,沙特的伴侣。

【サルトル】

  受众机械所爱戴的哲学家

  Jean-Paul Sartre(1905-1980),沙特,存在主义哲学家,撰有《存在与虚无》、《没有出口》。

【グリューン】

  海中巨兽

  Karl Theodor Ferdinand Grün(1813-1887),格律恩,左翼哲学家。

【ヘーゲル】

  A2在沙漠对决的巨大机械生命体

  Georg Wilhelm Friedrich Hegel(1770-1831),黑格尔,唯心主义哲学家。

【キェルケゴール】

  工厂教派的教祖

  Søren Aabye Kierkegaard(1813-1855),齐克果,丹麦哲学家,存在主义之父。

【エルンスト】

  森林王国的王

  Ernst所指涉的人较多,可能是Ernst Bloch,布洛赫,或者Ernst Cassirer,卡希尔。

【イマヌエル】

  森林王的转生

  八成是指Immanuel Kant(1724-1804),康德,德国古典哲学创始人。

【フリードリヒ】

  不停浇水唤醒哥哥的弟弟

  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1844-1900),尼采。

【アウグスト】

  终于苏生(?)了的哥哥

  August所指涉的人也不少,可能是Auguste Comte(1798-1857),孔德,实证主义哲学创始人。

【パスカル】

  村长

  Blaise Pascal(1623-1662),帕斯卡,法国数学家。

【ソウシ、ボクシ、ロウシ、コウシ】

  巨大球体

  庄子、墨子、老子、孔子。

  这些名字列出来,几乎横跨了近代的德国哲学史。从横尾的部落格来看,他真的有可能读过这些人的著作,也可能只是借用这些名字而已。老实说我对这样的借用不大赞赏,因为其中有部分剧情其实「很冒犯」。例如波娃在9S的绘本中不停地追求美,以获得沙特(剪影,但看来就是)的注意,这描述如果直接去理解,那真的是抹黑西蒙・波娃,以及他和沙特的伴侣关系了。但这也有可能是一种反讽。

  同样的,齐克果挂在成了神的教祖身上,然后在「成为神」以后,引起教徒的集体自杀,其实是用了相当荒谬的方式来阐释齐克果的哲学。但不得不说,横尾应该真的对这些人物的哲学观有所了解。

  我个人是不大喜欢日本ACG里这样的诠释,往往会感觉哪儿不大对⋯⋯不过游戏嘛,不要太严肃。

  但其中有些剧情还非得要了解一些背景才会看得懂。例如パスカル带着村中的孩童到工厂避难里那一段,我记得剧情中パスカル说:「我教导这些孩子什么是恐惧」。于是这些孩童面对恐惧时决定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一段进行得太快,很难理解。帕斯卡虽然是以数学闻名,但也是个哲学家,他曾经搭马车落入塞纳-马恩省河中,两只马都死了,但帕斯卡却幸免,后来他就转向研究宗教与哲学。也就是说,帕斯卡对于生命不确定以及未知的恐惧,透过信仰来处理。

  在游戏中这事件发生前,会请你找アネモネ拿一本哲学书《パンセ》,这本书就是帕斯卡晚年的著作《思想录(Pensées)》。帕斯卡的赌注就是出自于这本书(内容请自己看)。

  而在《尼尔机械纪元》的设定中,机械生命体的网络其实就代表着信仰=上帝。パスカル的村落正是由一群从网络中切离的机械生命体所组成,所以パスカル和孩童们基本上不知信仰。帕斯卡面对不可知的恐惧透过信仰来处理,但游戏中的パスカル与孩童们又外于信仰/网络,所以这里会说出:「教导孩子什么是恐惧」这样的话,逻辑上是通的。

  当然上面是我自己揣测横尾的设定脑补。但从一些访谈来看,横尾经常会面对对于剧情设定的挑战,而他有自己一套逻辑与说法让一切串在一起,应该故事里有不少剧情是在若有指涉的状况之下,以横尾逻辑带过。

  像是,Speed Star里追求速度,以及不停强化自己的黑带、红带的机械生命体⋯⋯这些若有似无指涉尼采的任务结束以后,9S都会对其调侃,觉得他们这样的追求是无意义的。当然也不能理解那三体找不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进而决定自杀的机械生命体在想什么。但最后发现YoRha部队只是一个让Android觉得人类还存在于月球上,终究要面对消灭的结果,9S的存在价值被抹去后,就都变成反讽。

  最终A2对决红衣女孩时,Pod提案让红衣女孩个体增加,而最终会分裂成理性/感性、积极/消极、正/反两方,这也指涉到黑格尔二律背反,也就是产出一对具有同等真确性却互不兼容的结论。

  (走过整个故事以后,老实说2B与9S所搭配的Operator虽然感觉与个性互斥,但实际上我觉得Operator的个性其实反而是两位角色的真实自我。2B虽然一直都很压抑自己的感情,但在序章与9S一起自爆、以及A、B结局时,反而透露出这游戏里最大的情感。9S虽然一直以Trash Chat对着2B还有O210搭讪,但其实一直非常理性地走在探索真相的路上,反而是极为理性的角色。)

  追加:其实Emil和鲁索的Émile也相呼应,如何在堕落的世道中保持天性的善良。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尼尔:机械纪元专区

责任编辑:夏目贵志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攻略合集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