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民星空 > 攻略秘籍 > 攻略 > 正文

《三国志13》英杰无常关卡改策略剧本玩法

2018-06-17 12:43:50 来源:三国志13吧 作者:为毛名字总是重 我要投稿

第2页:弘农之战

展开

二、弘农之战

  打下长安之后,立刻派向朗去怀柔五丈原,这个地方初级指挥加6,还是挺有价值的。

  玩策略从来是向前看两步,我军还没有打弘农,就要先考虑打下弘农后如何打曹爽。可是曹爽还不好打吗?他的将都渣得不行,麻烦就在于他的将太渣,一触即溃,这样带的兵全变成了伤兵,好好的兵源就这样被他糟蹋了。此外,曹爽这四个城地形特别讨厌,是狭长的口袋形,只有宛城一个入口,到许昌和汝南都比较远,这样曹爽可以阻击多次,打不过你恶心你。所以我军打曹爽不但要快,而且要尽可能保留他的兵源,之后平定中原、攻略河北都要靠曹爽的兵源。

  在打下弘农之前,我军和曹爽就不挨边吗?表面上看起来是这样的,可就象曹老板一样,我突然灵光一现,吴国和我们是二十年的停战关系,我们现在就可以从吴国借道,给曹爽找点麻烦。所以就把樊建、蒋斌、谯周、关彝这四个渣将异动到上庸,带出上庸的两万七千兵到襄阳待命,准备攻打新野,但现在不能动手,因为襄阳到新野之间的蔡阳有个坚阵,等曹爽起兵后,这个坚阵就没有了,这支埋伏在襄阳的奇兵,就可以闪击新野。

游民星空

  从汉中带出的兵是一次性的,可这次从长安出发的部队,却是名符其实的远征军,要完成艰巨的任务,攻克潼关、打湖之战、攻克弘农、打弘农保卫战,然后东出武关灭掉曹爽。在弘农是不能换兵的,原因我在后面再讲。

  长安出兵是清一色的金马,说实在的打弘农用骑兵肯定比枪兵难度大,但为了追求速度只有迎难而上,这两种方式我都打过,用骑兵比枪兵要节省20天的时间。既然是用骑兵,那骑兵适性为C的就不要当主将了,至少也要B才行,最后我配置的部队是这样。

游民星空

  这样共配10支部队,让神速高的姜维和马岱带云梯,一个打潼关用,一个打弘农用,其余8支部队全带井栏。

  4月10日从长安出发,我军4月15日就到了潼关,可打关得有敌人配合才行,文钦的部队还有8天才能到,实在是着急啊,这样4月23日潼关之战才开打。虽然有文家父子,但潼关很好打,只要打掉城外的一个阵,就可以搭云梯上城,唯一要防的就是文鸯偷阵,文鸯一个人拆阵比我军加起来都快,别人去偷阵都不用管他。这样我军在5月6日轻取潼关。不过此战是个遗憾,4月10日从长安出发,5月6日拿下潼关,打个关用了近一个月,时间未免长了些,关键是等待敌军用了8天时间,有没有办法可以缩短这个时间?或许我们打长安的时候多派些兵,弘农就会早出援军,但我没有试过,就做为一个问题留下吧。

游民星空

  打下潼关后,一口气冲到湖,在敌人布阵完成前进入战场,5月13日与敌人第一去部队相遇。

  打湖之战关键要利用好这两个桥头,我军先运动到第一个桥头,沿河左右各布3个井栏,然后后撤,敌人进入井栏阵后会先打井栏,等他们不往前走了,我军再冲上去打。很多玩过313的反而玩不好井栏,是因为PK版的井栏射程缩短了,结果你自己站在井栏中间,把敌人挤到井栏射程之外,那样井栏就没有发挥作用。敌军溃灭一支部队后,我军应立即后撤一下,让敌军占据溃兵的位置,我军再冲上去打,始终保持让敌军在井栏射程之内,这样6个井栏的输出那是刷刷的。在这个桥头我军攻击的重点不是文鸯,而是王凌,因为他带了1万8千兵,血太厚了,文鸯虽然厉害可他带的兵少,井栏就能干掉他。这个时候,钟会和羊怙可能从后边绕过去偷阵,我军派王平回守就来得及,别忘了我军是骑兵速度快。这个桥头的关键,还是迅速消灭王凌,不要让他拖时间。因为敌军溃灭的武将,会回到弘农调援兵。必须要在援兵到达前解决第一个桥头战。

游民星空

  第一个桥头打完后,迅速冲到第二个桥头,此时即使敌人偷阵也不要管,王平的铁壁守得住。这第二个桥头是敌人援军出来的必经之路,把剩下的两个井栏布在桥头两边,然后后撤,这时敌人援兵到达。还是和第一个桥头一样,依托井栏在第二个桥头消灭援兵。最后消灭邓艾的守阵部队,湖之战结束。此战敌军一共六万五千部队,所以只要做到兵贵神速,湖之战就没有辣么难。我打的湖之战于6月12日结束,一共用了29天,此时还有3万5千兵。

游民星空

  湖之战后打弘农没有难度,只管一口气向前冲就行,我在7月7日攻克了弘农。攻克弘农后触发邓艾7万7千人的合围。这时先把人都异动到弘农,因为姜维的兵器是3,他守的城就有连弩,然后所有的部队都补充井栏,有了井栏和连弩,守城没有难度。

  弘农保卫战有保守型和激进型两种打法,保守型打法先在城门布置井栏,城门口4个,两连的登城点各放3个,然后只留2支部队在城门,另外8支到本阵恢复伤兵。这2支部队只需看住登城部队,谁架云梯就打谁,其它的不必管,井栏加连弩分分钟焦作人。消灭城门敌军后,全体反攻敌本阵。

游民星空

  激进型打法则是兵分两路到敌本阵,直接把井栏布在敌本阵周围,井栏是非常刘忙的兵器,它在本阵有守军的情况,仍然能打本阵耐久,六七个井栏一起打本阵,相当于不用才配的骁将疾驰。

游民星空

  保守型打法时间长些,但可以恢复伤兵,激进型打法时间短,但消耗兵力。我采用了激进型打法,只用10天就打赢了弘农保卫战,这时是239年7月24日,还有2万6千兵。

游民星空

  打完弘农保卫战后,没有必要去打函谷关,因为将来我军会从河内方向攻洛阳,函谷关和虎牢关统统废掉。我军现在将从弘农东出武关去灭曹爽,战略重点也要转到东线,所以有必要从弘农出兵,搞一次战略佯动,把敌军主力调到西线来。网上有人说,在弘农出一千兵就能调动敌军,不知道是哪个版本,至少1.0.4版AI没有那么蠢,它出多少兵是由你的兵力决定的。我专业做过实验,如果弘农出少量的兵,就只有洛阳和上党的守军,分别驻守函谷关和汉泽。当我军出动兵力大于3W时,邓艾就会从河内调2万1千兵出来,当我军出动兵力大于3万5千时,曹芳和司马懿就会从邺调5万1千兵出来,当我军出动兵力大于4万5千时,司马师就会从陈留调1万8千兵出来。

游民星空

  调动这三个城的部队,对我军都很重要,如果河内的兵不出来,过黄河时就要打一场大规模的水战,如果邺城的兵不出来,我军打河北时他就会频频支援。至于陈留的兵,我军灭了曹爽后第一个要打的就是陈留。所以我军必须在攻克许昌前,实施这次战略佯动,因为攻克许昌,陈留就成了前线城市,他的兵就不会出来了。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前面说,在弘农不能换兵。弘农攻克后给了3万兵,弘农保卫战后变成3万4千,还有2万5的伤兵。如果把这3万4千兵带走,剩下的兵就达不到4万5了,也就不能调出陈留之兵。所以弘农的兵不能动,全都用于战略佯动。我军用长安的兵继续向前,而且还得裁军,因为要留下将才能把兵带出来。所以解散傅佥队和赵统队,留下傅佥、赵统、罗宪、赵广、高翔这5个将,再加上怀柔五丈原回来的向朗,这6个将可以带4万7千兵,手里的渣将真是不够用啊!

  解散这两支部队,我军主力还有8支部队,2万2千人,不过打曹爽已经够用了。弘农的战略佯动非常有必要,重要的不是调出多少兵,而是把魏军的神将都调到了西线,我军主力就可以突入东线,打他个天翻地覆。

  我军东进中原,北上河北,遇到的基本上都是渣将,在最后决战前和那些神将不会相遇了。渣将好打,但也很麻烦,他会一次又一次地出兵阻拦你收过路费,打不过你也要恶心你,让你把宝贵的时间消耗在无谓的野战上。那么如何对付AI的层层阻拦呢?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两路夹击,AI之所以敢于不断派兵阻拦,是因为你只有一条进攻线路,在别的方向它是安全的,如果别的方向也有威胁,他的兵就不敢出城了。

  举个栗子,在死战官渡那一关中,曹操打下濮阳去攻邺城,一路上会遇到五次阻击,打得慢的都没粮了。其实破解也很简单,让曹操守住河内后,顺手打下上党,然后再打濮阳,在打濮阳的同时,派别的将领从上党出兵打下壶关,只要曹军在壶关上一站,邺城的袁绍军就再也不敢出来,曹操可以从濮阳一路畅通直取邺城,一次阻击都没有。

  再有夷陵之火那一关,时间最为紧迫,最后攻江夏时,刘备会带大军在华容港等你,和你打一场水战,就是要耗你的时间。陆逊只需派庐江的兵从陆路去打江夏,只要一摸到江夏城,刘备只好撤兵回城,水战就不用打了。

  当然两路夹攻不是唯一的策略,因为不是每个城都可以两路夹攻,还要灵活运用各种策略让AI无法阻击,这都离不开友军的策应配合,很多玩家只是带一堆神将往前冲,那是典型的太守型打法,不是都督型打法,都督要指挥大兵团作战,除了自己带领主力外,还要善于调动其它部队配合,才能达到最高的做战效率。而在这个剧本中,姜维就是典型的都督。

更多相关内容请关注:三国志13专区

责任编辑:永不追忆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本文是否解决了您的问题

游民星空APP
随手浏览游戏攻略
code
单机游戏下载
休闲娱乐
综合热点资讯
游民星空联运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