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军》试玩:在大战场里带AI小队拉大栓是种怎样的体验?

2023-10-27 19:04:28
loading
0人评论

你从战壕里一跃而起,和身边的战友一起猫着腰快速向眼前的被火光和硝烟笼罩的大楼发起冲锋。离你不远的战线东侧响起密集的机枪声和呼喊声,躲在暗处的敌人正在依托工事负隅顽抗。正面的敌人也开始反击了,子弹咻咻地贴着你飞过,几名战友就地架起机枪进行火力掩护。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两辆装甲车从你身后向战场疾驰而去,侦察兵已经报告了敌方装甲部队的位置,急需它们去解决这个大麻烦。你能看到天空中不时一掠而过的阴影,这些破坏力惊人的战斗机正在高速俯视整个战场,挑选它们认为最有价值的猎物……

游民星空

以上是我这几天在《从军》里不止一次遇到的场面。当然,这样的场景对于喜欢大型战场游戏的玩家来说绝不会陌生。如果不是电子游戏,我们可能永远无法体会大型战场里生死一线间的惊心动魄、硝烟弥漫中的重重杀机,以及战争机器下人类的渺小。

游民星空

而一款能够成功营造出大型战场氛围的游戏在哪个时期都弥足珍贵,因为它既要能还原战争军事历史,又要有足够震撼的音画效果来打动玩家,同时玩法模式还要有足够的趣味性,兵种武器载具之间的平衡性更是直接影响玩家体验的重点……所以,能够克服这些困难,杀出重围、获得认可的大型战争游戏,无一不是在技术、玩法上都有相当实力的作品。DICE凭借《战地》系列仅靠还原大战场就能成为世界顶级游戏IP,《泰坦陨落2》的机甲大战场至今让我回味无穷,《红色管弦乐队2》这些经典老式二战题材战争游戏永远有死忠在坚持,《人间炼狱》则将拟真还原进行到底。

游民星空

不过这类游戏也有其独特的硬伤,比如由于较高的入门门槛,不熟悉环境的新人乱窜十分钟被老六一炮带走,毫无游戏体验;比如游戏节奏过慢,一局游戏动辄半小时起步等等。

而《从军》的出现似乎就想改变一下这种宿命。作为“战争游戏老手”,《战争雷霆》开发商Gaijin这几年把主要精力都用来打磨《从军》,一是凭借自己丰富的战争游戏经验,想要深耕大型战场游戏这块战争游戏兵家必争之地;二来Gaijin有自己对这类游戏的独特设计思路,保证玩家在《从军》里能体验到同类游戏没有的特色。

游民星空

如果从表面看,《从军》和其他专注于还原二战大战场的游戏并没有什么太多不同。玩家进入游戏后可以选择自己想玩的战役和想要扮演的势力,接着就可以进入战场,体验枪林弹雨下的战争激情。战场模式也基本是经典的占点攻防、突袭、争夺战为主,跟随着地图上的提示和友军,有过一点大战场游戏经验的你估计一分钟就知道自己该往哪儿送死了。

游民星空

目前,国服Wegame平台的《从军》版本总共开放了沙滩、雪地、沙漠三个大战役,代表了二战时欧洲、苏德、北非三大战场,玩家可以自由扮演同盟以及轴心国势力,体验一把在关键战役里力挽狂澜的感觉。同时随着战役等级的提升,玩家匹配到的地图也会发生改变。例如沙滩战役时笔者一开始匹配到的地图都是一些农村、海滩、沼泽图,战役等级提升后开始出现更多的城市攻防战、火车站突袭战等等。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游戏的战役进度是单独保存的,也就是说在沙滩战役里玩家使用的士兵装备只能用在本战役里,到其他战役就需要从零开始,这也是因为每个战役的兵种装备存在不小的差异,在苏德前线奋战的德军直接调去北非也确属不合理。

以Gaijin做了十来年《战争雷霆》的经验来说,《从军》在战场还原方面的功力是不需要担心太多的。游戏内各种枪械、载具、战术装备、战争场景都是一股浓浓的二战味儿,战场里玩家老老实实的拉大栓、机枪压制、装甲部队突袭,一点一点地啃下敌人的阵地,经典的二战战场氛围始终保持得不错。游戏的音画表现虽然比不上那些顶级3A大作,但已经足够很好地呈现一个大型战争场面里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氛围。游戏的优化也很亲民,笔者6750的中端显卡能在4K分辨率下保持70帧左右。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不过玩惯了《战地》《使命召唤》这种顶级战争射击游戏的玩家可能会对《从军》略显僵硬的人物动作有点不习惯,人物无论是跑跳、蹲伏、射击投掷,总显得有些僵硬,这也算游戏为数不多值得继续打磨的地方。

要说《从军》区别于其他同类游戏最大的特色,那必然是小队AI玩法。在《从军》里,玩家不再是独身一人的独狼,而更像是控制一整支小队集体行动的小队长。当玩家控制一名小队士兵时,其它小队士兵会交由AI控制跟随玩家行动,等待玩家的具体命令。玩家也可以随时在小队士兵里切换控制的对象,以便实现不同的战术。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例如比较常见的掷弹兵小队,在近距离冲锋时切换到手持自动武器冲锋枪的队长往往可以杀个措手不及;而一旦被远程火力压制,可以切换到持步枪的士兵开始拉大栓和敌人对线,等级高之后也可以找来机枪手来一个反压制;一旦发现敌人的装甲坦克车,身上带着炸药包的步枪手立刻感觉到自己立功的时刻到了,在没有解锁有专业反坦克装备的反坦克兵前,炸药包是少数能一发带走一辆装甲车的珍贵装备……

游民星空

根据在战场上不同的功能,《从军》设计了大量不同职责的小队供玩家选择。除了填线冲锋的掷弹兵小队,工程营可以在战场就地修建工事、补给,以及喷火;燧发枪营负责远程狙击打黑枪,怎么老六怎么玩;装甲航空营自然是负责载具作战,是战场收割的主力;此外,游戏还有着反坦克营、迫击炮营、山地营等职责更加明确的细分小队以供玩家们选用。

游民星空

而且每个小队还有独立的等级、科技树、技能,随着玩家熟练度上升,小队的规模、武器装备、士兵性能会得到大幅提升。原本跑三步喘一喘的新兵在点满跑步、冲刺、攀爬速度后在战场的生存能力大幅加强;专精投掷距离的掷弹兵是装甲车的噩梦;炮手有没有点过装填速度是坦克对决的决定性胜负手……

游民星空

正因为将细化了小队作战概念,《从军》的实际玩法变得异常丰富起来。玩家可以有多种战术、装备选择,不再是前线复活点来回奔波的送死机器。即便是同样的一支小队,在不同的玩家手里也会有相当大的区别,这也正是《从军》最大的特色。

不过,虽然有AI能管理小队成员,但游戏中的AI并不太聪明,效果几乎仅局限于听从命令移动,绝大多数时候都处于一个轮流送人头的局面,要AI发挥点战斗力实属强人所难了。但AI控制小队也确实能带来一些好处,比如新手的体验会好一点,真人玩家打不过,AI总是能捞到几个的;几名玩家带着几十个AI一起冲锋的壮观场景非常常见,战场的氛围感轻松拉满。

同时这种小队化的细分内容模式也构成了《从军》长期运营的主体。一个小队中5、6名士兵的所有装备、技能都要靠玩家自己去肝出来,这也是一个不短的过程。游戏设计了通行证、礼包、高级小队等一系列付费内容,要养出一支自己满意的精英小队,不花点心思和时间,那么就选择氪金,这也是现下免费长期运营游戏的普遍状态。但作为一款不会强行卖数值的PVP射击游戏,任何时候技巧和经验必然远比光鲜亮丽的装备更实用。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而作为一个战争射击游戏爱好者,比较让我欣喜的还是《从军》国服顺利开启后算是弥补上了国内游戏市场上大战场射击游戏的一个空缺。以往爱好这类游戏的玩家必须面对高昂的游戏首发价格、不开加速器就飙到离谱的延迟、无穷无尽的外挂等一系列“外服特色套餐”,这次《从军》一步到位地全部解决了。在笔者两天的试玩里,游戏顺畅的延迟、出色的本地化都让游戏体验更加出色。

结语

凭借内容细化、可玩性丰富的小队化作战系统,《从军》作为一款主打大战场对抗的射击游戏有了其鲜明的特色和未来运营方向。游戏对战场氛围的营造十分出色,对军事战争元素的还原依然在线,对战局节奏感的把控也更显合理,无论是大战场游戏的新老粉丝都能在《从军》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游戏很好地填补了国内市场大战场射击游戏的空缺,本地化的运营也进一步降低了玩家入门的门槛。如果你是个战争、射击游戏粉丝,《从军》确实是你近期最好选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从军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wayaway
人生如戏 全靠演技
《从军》试玩:大战场里带着AI拉大栓是怎样的体验?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new_preview/2023/10/27/origin_b_2023102718590456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