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金装备5:幻痛》评测10.0分 小岛时代的完美落幕

这部作品却让《合金装备》系列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一个许多铁杆粉丝们也未曾想象过的高度。它不仅实现了对自己的全面超越,也让其他竞争者在近期内任何可能的尝试都相形见绌,它也势必将为许多玩家在2015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最完美的游戏体验。
2015-09-05 20:01:34
loading
0人评论
美妙的开放世界

  《合金装备5:原爆点》在之前就让我们浅尝了一下小岛的开放世界,但事实上,你需要将那种感觉放大个几十倍才能明白完整版的“幻痛”达到了什么样的境界。大概是为了适应新的开放世界特征,游戏的叙事方式也比之前作做出了明显的调整。在《合金装备5》中,数量众多的主线和支线任务构成了故事的各个片段,其中一些属于钻石狗的日常合同,另外一些则与Big Boss与Miller的寻仇有关。我们完成任务的顺序有一定的选择的空间,完成任务的方式也非常自由。尽管大多数的主线与支线关卡都是营救、刺杀和破坏,但实现这些目标的方式却多种多样,开放世界的优点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展现。

游民星空
战前准备中可以选择多种多样的装备,载具也是其中之一,根据战场环境的变化,我们还可以随时呼叫空中补给,或让后勤部门空投其他兵器

  如果某个任务的目标是消灭敌人的坦克小队,你就既可以选择在其行进的路线上埋设地雷,又可以选择骑着战马与敌人用反坦克武器直接和敌人来一场“游击战”;如果任务的目标是刺杀某个重要人物,那么我们就既可以选择慢慢的摸到目标身边,也可以选择有目的的制造混乱,进而在混乱中远程将其狙杀。潜行依然是最核心的玩法,不过更加直接的暴力通关、或者说更加富有弹性、更加轻松的玩法往往也能奏效,大多数关卡也并不要求玩家必须完美潜行才能得到S级的评价。

游民星空
完美的潜行很难,但也相当有成就感

  每一场战斗都有非常多的动态元素,即便是重返此前造访过的场景,不同的敌人配置、气象环境、装备选择等因素都会给你的挑战带来截然不同的体验。这里没有固定的潜入路线,整个游戏就像是一座庞大的军事主题公园,想象力才是你乐趣的最大限制。此外,游戏还给我们提供了非常非常多的手段来实现战术目标,其中最显著的代表就是一个丰富程度远超历代作品的军火库。这里有种类繁多的轻武器、火箭筒、地雷、手榴弹,我们常识中的单兵武器几乎应有尽有,还增加了许多《合金装备》式的脑洞装备。比如Big Boss那比真手还好用的义肢,上面不装备了一个高压电击器,还能发送声呐波来探测视线外敌人的位置。

游民星空
装备选择菜单,跟班也在这里选择

  除了装备以外,本作新增的跟班系统也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玩家的游玩方式。比如能帮助我们快速移动的马,能够帮你嗅出隐藏敌人的狗,可以装备反坦克武器的个人双足机甲,以及最最最最最抢镜头的女狙击手Quiet(以后再有人问你静静是谁,你终于可以给出一个认真的答案了)。不同的跟班给我们提供的帮助不尽相同,其作用往往不可替代。比如追击快速逃窜中的敌人就只能骑马,在逼仄而复杂的建筑环境内什么探测器都没有狗鼻子有效,Quiet则能在开阔地带给我们提供相当给力的火力支援,如果你也喜欢狙击流,那么她绝对是你的最佳搭档。

《合金装备5:幻痛》与静静合作:

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装备的获取与研发需要后勤支援,尽管我们只能控制Big Boss一个,可归根究底,这并不是他一个人的战争。在Big Boss的背后有Miller和Ocelot,而在他们背后则是浴火重生的雇佣兵团——钻石狗。因此,除了为组织发展和调查CIPHER进行各种佣兵任务以外,游戏中的Big Boss因此也肩负起了团队建设的任务,虽然具体工作有Miller等人负责安排,但一些重大的决策(比如先修建什么设施)还是要由我们来自己决定。

游民星空
缴获的装甲车,可以投放至战场,也可交给基地的士兵们使用

  基地建设部分有两个核心因素,一是人员,二是资源。人员素质的高低将决定基地各种生产设施的工作效能,人员的特殊技能也将决定一些特殊的研发项目能否启动,以及一些特别功能的实现。比如研发追踪型单兵防空武器就需要开发团队里至少有一位战友拥有“制导武器专家”这样的技能,又如我们的支援团队里要有翻译人才才能在战场上对敌人进行讯问。招募人员主要靠在战场上“俘虏”,说白了就是把敌人打晕之后送上直升飞机带走,或者直接在他的屁股上栓个气球“发射”回基地。后者算是真实性对游戏性的一种妥协,大家大可不必太较真。

游民星空
就是这么偷了,挂个气球就飞走了,不过天气会影响回收成功率,尤其是沙尘天气,很容易赔了气球还弄不到车

  士兵有自己的等级,从最庸庸碌碌的E级到Ocelot、Miller等人的S++共分10级。越高等级的士兵自然越稀有,这也让《合金装备5:幻痛》与《口袋妖怪》前所未有的相似——杀怪(人)永远都要给捉怪(人)让路。不过这样的机制对“潜行”这一核心玩法的帮助却相当巨大,因为除非钻石狗要建造一支僵尸大军,否则把尸体搬回去恐怕一点卵用也没有。想要让这些敌人在日后为自己所用,就只能靠CQC和其他非致命手段将他们击倒。而为了实现这一目的,潜行永远都比兰博式的破门而入来得更加有效。同样的原理还能延伸到敌人的各种载具上,因为升级后的气球将不只能够拉走人员,就连装甲车、卡车、迫击炮、高射机枪之类的玩意也都能统统带走,如果你将它们炸毁也就等于无形中给自己造成了潜在的损失。

游民星空
士兵的等级区间,越到后面越能招募到强大的士兵

  相对于人员,资源的稀缺可能会给更多的玩家带来更长时间的困扰。基地每隔一段时间能够生产一定数量的资源,但至少在游戏的中前期,资源的主要来源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在战场上回收。组成了战斗单位以后,基地的其他战士们也可以执行战斗任务进而获得更多的资源(主要来源之一)。可由于无论是研发武器还是兴建新的附属设施都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如果你的游戏进度较快,资源势必将成为制约你基地发展的瓶颈。现在看来,这可能既是小岛组希望玩家放慢节奏慢慢享受的一种设计上的尝试,也可能隐藏着一些更加功利的原因,那就是为内购铺路。

游民星空
开发任何项目都要消耗大量的资源,其中单兵武器主要消耗GMP,开发基地则还要额外消耗许多其他资源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合金装备5:幻痛专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10
合金装备5:幻痛
名至实归
推荐人群:
《合金装备》系列爱好者、潜入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PC/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合金装备5》评测10分 小岛时代的完美落幕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5/2015090520161675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