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者斗恶龙X》评测:传统JRPG借助端游的新生

作为最经典日式RPG的正统续作,《勇者斗恶龙X》在网游化的前提下几乎保留了系列绝大部分经典设定。这些复古元素与端游玩法相结合,共同构成了一个特立独行又充满魅力的神奇游戏。
2016-11-12 16:15:01
loading
0人评论

  在这个日式RPG日渐式微的年代,我们已经很难在热门游戏榜单里到找到传统日式RPG的身影,从1986年《勇者斗恶龙》出现到现在的30年里,日式RPG伴随着整个日本游戏界的发展大势经历了从诞生,到兴盛,再到没落的三个跨步。时至今日,日式RPG的沉寂已经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在这个基于网络而生的大信息时代,我们越来越难沉下心来认真体验一款节奏慢、轻社交、重养成的日式RPG。

  在这种形势下,那些经典的JRPG作品也开始尝试走出传统的桎梏,在玩法和系统上做出新的改变,《最终幻想15》如是,更早一些出现的《勇者斗恶龙X》亦如是。

游民星空

  大部分DQ(勇者斗恶龙简称)系列死忠第一次听闻《勇者斗恶龙X》的消息时大概都是错愕的,甚至直到现在,可能还有一些DQ粉丝不能接收这个日式RPG之祖的第十部正统作品竟然是一部网游这个事实。作为传承30年的经典作品,《勇者斗恶龙》虽然一直没有停止寻求变化和创新的脚步,但这种直接在游戏基础类型做的改变不管对哪个作品来说都堪称一场大手术。

  如今,这款在2012年首发的经典作品作品终于登陆了中国大陆,传统日式RPG和大型MMO端游的结合究竟能否产生某种奇特的化学反应?就让我们带着这个疑问还体验本作吧。

游民星空

传统模式与在线功能的有机结合

  在接触《勇者斗恶龙X》之前,大部分系列粉丝都曾或多或少有过其是否会抛却传统设定的担心,但在实际游玩以后,笔者发现大家大可以将心放回肚子里。让我用一句话来简述这款游戏的话,那就是“有着在线功能的传统JRPG”。即使是端游化的《勇者斗恶龙》,也并没有砍去自己的传统优势向市场妥协,而是在保有JRPG的大部分特性的同时,画龙点睛的加上了各种在线功能。

游民星空
网游化后的DQ其实在核心玩法上与系列其他作品并没有根本性的变化

  从进入游戏开始,你就能找寻到那浓浓的“DQ风味”,鸟山明的独特人设,复古的UI界面,令人怀念的冒险之书设定,这一切都仿佛在提醒你本作与市面上其他端游比起来,颇为与众不同的气质。自翻开游戏中的冒险之书始,你便进入了一场属于正统JRPG的冒险之旅,勇者、魔物、魔王等在日式RPG中常见的元素组合在一起,谱写了一段独特又复古的乐章。

  在游戏的序章部分,你甚至完全不会发觉到这是一款网络游戏,《勇者斗恶龙X》的序章几乎没有用到任何在线功能,如果不是在地图上偶尔能看到其他玩家的身影,笔者几乎要以为正在游玩一款传统的JRPG游戏。

游民星空
游戏的序章部分体验起来就像一部传统的JRPG

  和我们经常接触到的大部分端游相比,《勇者斗恶龙X》的序章都显得冗长又缓慢。游戏并没有用各种出戏的玩法介绍和说明来迫不及待的交代复杂的系统,而是将重点放到了如何讲好一个故事上。在《勇者斗恶龙X》中,大部分教学性语言都有机的融合在了NPC的只言片语里,如果你像玩其他网游时那样一直跳过对话和剧情,那有些时候可能就会觉得无所适从,不知道该如何继续推进游戏了。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勇者斗恶龙X专区

1 2 3 4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八云猫车
世界上还有比猛汉王更好玩的游戏吗?
- -
勇者斗恶龙X
开放性测试
推荐人群:
DQ老玩家与喜欢日式RPG的玩家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