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门狗2》评测9.0分 育碧公式终于进化了

2016-11-18 20:33:12
loading
0人评论

游民星空
点击图片进入“玩儿趣奖2016投票页面”

  在信息时代,运算能力就是一种强大的资源,它可以用来帮助科学家完成繁冗的模拟,可以帮助企业进行处理庞大的数据。获取运算能力的方法多种多样,比如搭建或租用服务器,比如劫持其他计算机。你甚至可以直接向其他人索要运算能力,方法就是让别人下载你的APP,并让他们自愿的在设备空闲时将运算能力转移给你。每一台电脑、每一部智能手机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加入到一个更大的运算项目之中。事实上,这项技术现在已经起步,已经有许多公益组织开始用这种方式“募捐”运算能力,好心人可以下载个类似的东西,在自己不刷手机、不用电脑的时候为研究某种疾病的疗法添砖加瓦。

游民星空

  而在《看门狗2》中,黑客们也将用这种方式积聚宝贵的运算能力,把老大哥掀翻在地。

  《看门狗》系列本质上还是育碧公式的一次再推演,而将其区别于其他开放世界游戏的最核心元素就是信息时代的世界背景与黑客主角。而出人意料的是,在初代《看门狗》发售后人们很快发现,比之于古代的冷兵器与未来的科幻背景,这个就时刻存在于我们身边的、本该是最无聊最日常的信息时代,在游戏界里居然能表现出如此丰满而新鲜的魅力。所以,《看门狗》就成了急需新为日显疲态的《刺客信条》充当替补的新IP。

游民星空
这是一张官方截图,实际的游戏中对血液的表现可能没这么鲜明

威风凛凛的二狗子

  《GTA》毁掉了许多开放世界IP的野心,因为它把标杆提升得如此之高,以至于让任何后来者的尝试都显得是蜉蝣撼树。某款《GTA》发售于2013年秋,《看门狗》本来瞄准的也是这个发售期,但后来却不得不整整跳票了一年。其中自然有育碧为了进一步打磨游戏做出的让步,但避开与《GTA》的正面冲突想必也在他们的考量之中。这一策略在很大程度上拯救这这个IP,因为在一年之后,玩家们对开放世界的热爱被撩拨得前所未有的火爆,尽管素质不及《GTA》,《看门狗》还是适逢其会的填补了这个空白,其独特的黑客玩法虽然还很稚拙,可也总算是为自己找到了一个足够独特的身份标签,向世界展现出了自己的潜力。

  《刺客信条》系列证明了一点,那就是育碧在变革上的胆量上或许只有不到一盎司,但他们将潜力在续作中变成实力的却是游戏界的一绝。《看门狗2》与前作相比的进步是如此的全面而显著,虽然距离赶超《GTA》还有着一段明显的距离,可平心而论,它终究没有枉顾粉丝们的殷切期待。

  在《看门狗2》中,苦大仇深的艾登将主角的位置让给了活力满满的小伙儿马库斯,除了想要干倒ctOS背后的信息暴政这一共同目标以外,两个主角唯一的共同点就只剩下了高超的黑客技术。故事的背景也从芝加哥搬到了圣弗朗西斯科,没错,就是硅谷所在的那个旧金山。作为一款以黑客作为主角的游戏,回归极客圣地的选择就仿佛呼吸一般自然,硅谷独特的风韵也给游戏带来了许多只有在这里才能自然演绎的有趣故事。比如当优步司机带着一位工程师寻找逃跑的机器人,而这位老兄给机器人取的名字是“霹雳五号(Johnny Five)”什么的。

游民星空
几乎所有的任务开始都需要无人机开路

  与此同时,加州的明媚的阳光与美丽的海岸也赋予了《看门狗2》前作所没有的轻快与欢欣,但真正重要的还是游戏在“内功”方面的精进。《看门狗2》依然是我们最熟悉的那育碧公式的在一次推演,这个“公式”的优点养活了一个拥有一万员工的游戏大厂,但它的缺点也不容忽视,那就是填充物十分的轻浮寡淡,且在近年来越来越让人难以忍受,《刺客信条》最近几部作品的口碑下跌,很大程度上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即便顽固如育碧,他们还是进行了改革。

育碧公式Air

  更加精致的探索元素与支线任务是《看门狗2》相比于前作、或者说相比于其他育碧开放世界游戏的最大进步。蹿房越脊的摸个收集元素的事情虽然还有,但在本作中,这些活动都被包装成了更加有趣的形态,也将更多的仰赖玩家的策略分析能力,而不是操作能力。游戏中几乎所有的收集元素都和游戏的核心机制紧密相连,因为取得这些东西几乎总是意味着闯入旧金山一些最危险的区域,比如被帮派控制着的地盘、安保公司的装车地点等。发现这些东西的存在很容易,但真正得到它们就是另外一回事了。在这个过程中,和形形色色的敌人斗智斗勇,就是《看门狗2》核心乐趣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游民星空

  这活儿可以干得神不知鬼不觉,也可以干得风烟滚滚、鬼哭神嚎。而实现这一切的基础就是《看门狗2》的核心玩法。它既简洁又富有深度,它鼓励玩家进行思考,但几乎不会用操作门槛来让玩家感到心浮气躁。虽然还是略显轻度,但却比许多潜行游戏都更富有创意,在尺幅上也更加广阔。

  以从某邪教总部窃取资料的任务为例,我先是用空中无人机标记出了所有的敌人,并远程窃取了摆在庭院桌子上笔记本电脑中的开门密码。随后用地面无人机绕进营地深处的房间,在一个坐着守卫的桌子后面利用视觉死角窃取硬盘中的数据。然后,任务的发展要求我救出营地中的一人,我的解决方案是黑入了营地的几个发电机,在营地中的多个油桶上设下了陷阱,我又篡改了两个邪教打手的身份,让他们在网上的身份变成了某黑帮追杀了多年的仇人。之后的事态发展大概是这样的:油桶爆炸,黑帮前来复仇,与邪教打手展开枪战。枪声又引来了警察,三方战作一团,在我偷偷远程操控汽车撞死了几个人的干预之下,最后的结果是邪教打手险胜,但只剩下一人。不过这家伙用的可能是某星手机,被我黑了手机之后,电池爆炸……

游民星空
游戏的AI倒是多少有点儿问题,比如若是你的无人机被敌人发现了,此时你可以立刻黑入他们的手机,让它响一下,然后敌人就会立刻忘记你的存在,检查自己的手机,哪怕他们已经进入了警戒状态

  类似上述的体验我在最近几年里仅仅在《合金装备5》中断续的体验过,而在《看门狗2》中,上面的内容并非孤证,而是几乎所有主线任务和一部分支线任务的缩影。身为黑客的马库斯可以控制游戏中的几乎所有电子产品,还包括电力与燃气网络的许多终端,比如让下水道附近的天然气管道爆炸,或者同时黑入附近的所有汽车,制造一场交通混乱。相比于直接抄起家伙冲进敌阵,利用这些场景中的小道具不仅更加有趣,在许多情况下也非高效,在许多关卡中你都可以仅凭无人机和黑客技术来完成任务。当然,如果你非要在硅谷扮演蓝博,游戏也给你提供了不少火力凶猛的玩具(可在总部的3D打印机处获得)。只是马库斯的身板不是特别结实,你很有可能会发现这种玩法要比动脑筋难上不少。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看门狗2专区

1 2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暗哨
Here lies one whose name was written in water。
9.0
看门狗2
卷土重来
推荐人群:
开放世界游戏粉丝。
测试平台:PS4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二狗子证明了:育碧的“续作光环”真的存在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6/20161118_zym_131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