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蜡烛人》评测8.5分 燃烧自己,照亮前行的路

2016-11-22 20:31:05
loading
0人评论

  《蜡烛人》这款国产独立游戏的设计理念非常有意思,我很喜欢。

游民星空

  游戏的大部分场景都非常的暗,只能约摸看到物体的大致轮廓。而当你按下手柄上的扳机键时,你所扮演的主角蜡烛人就会点燃自己,照亮周围几尺见方的狭小空间。再次松开扳机键,游戏便又会沉入一片黑暗,你只能根据刚才的记忆来移动自己,以免掉进陷阱或者走进死胡同。

  然而,这样点燃自己的行为,总共也能维持10秒左右而已。时限一到,画面就会开始变灰,然后你就会因为燃尽自己的生命而导致Game Over,只能从上一个存档点重新开始。

游民星空

  燃烧自己,照亮前行的路;宁愿失去性命,也要走到最后——这样的设计会不会给你一丝触动?

  游戏的玩法严格来说其实很简单,就是普普通通的平台跳跃(外加一些解谜),你所要做的,就是控制蜡烛人的移动和跳跃,穿过一个个平台和机关,最终到达终点即可。中途,你还会遇到一些烛台,靠近之后能将其点燃,就好像是照亮道路的灯塔。同时,这也算是本作的一个收集要素和难点,如何把隐藏在场景各处的烛台全部找到并点燃,也是需要经过思考和操作的。

游民星空

  然而,在这样一个简单的平台跳跃上加入一个“燃烧自己”的设定,不仅让游戏变得更有趣味性,玩起来更有意思,同时还更能引发玩家的深入思考:比如这支“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蜡烛人究竟代表了什么?这样就算燃烧自己也要追寻终点的行为又会给你怎样的感受?

  事实上,这样能够发人深省的游戏设计是和故事剧情息息相关的。在一开始的时候,你可能会觉得有些一头雾水:不明白自己在哪儿,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在黑暗与光明的转换之间来回穿梭。但随着几个小时的流程下来,你会逐渐触及到故事的真相,并对最终的结局产生自己的感悟——没错,这类带着“禅宗”意味的游戏不可能只有一种解读,只有在你亲自体会过之后,才能有属于自己的感受。

游民星空

  既然游戏类型是平台跳跃,那么关卡设计便成了制作过程中的重中之重。令人欣喜的是,《蜡烛人》在这方面的表现堪称上乘,场景的设计既精巧种类也多,每过一个大的关卡还会换一种解谜的风格:比如从静态场景变到动态场景,从偏写实的工业风格到偏魔幻的唯美风格等等,完全不会给人枯燥或者无聊的感觉。

游民星空

  游戏的画质或许不算顶尖,但画面的调教和给人的观感却非常舒服,有几个场景你甚至禁不住想停下脚步,好好地欣赏一下再走过去,这让人想起了《旅途》、《纪念碑谷》等等成功的前辈。美中不足的是,在几个较为复杂的场景里——比如到处喷火的锅炉区——游戏的帧数会有相当明显的下降,并且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了跳跃时的预判和手感,这一点不得不说是个遗憾。希望制作方能把这个问题在日后的补丁中进行修补,毕竟这已经是这款游戏目前最大的缺陷了。

游民星空

  除却画面上的优异表现之外,游戏的背景音乐其实也很不错,只是大多数时候存在感都比较稀薄,并不是那种能喧宾夺主的风格。最后它给玩家的感觉就是:虽然没有留下什么深刻印象的旋律,但玩的时候确实能感觉到音乐契合主题,听起来也很舒服。我想,对于这样一款诗情画意的游戏来说,BGM能做到这一点应该就已足够了吧。

游民星空

结语

  《蜡烛人》无论是从玩法还是韵味上来说,都给了我相当大的意外之喜。一个国产的独立团队能做出这样一款优秀的平台跳跃兼解谜游戏,让人不得不心生敬佩。如果各位家里有XBOX ONE的国行版本,请一定要尝试一下《蜡烛人》,相信它应该不会令你感到失望。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蜡烛人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北方凛
讨厌、看完快评论Ծ‸Ծ
8.5
蜡烛人
蜡炬成灰
推荐人群:
独立游戏爱好者,平台跳跃解谜类游戏爱好者
测试平台:XBOX ONE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