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计划》评测7.0分 一场美妙而短促的火星探险

2017-01-24 20:29:13
loading
0人评论

  长久以来,有不少“民间科学爱好者”认为火卫一其实是远古火星文明的宇宙飞船。一次偶然的彗星撞击,让大量火卫一的碎片坠到了火星表面。NASA认为这是验证“民科”们的说法是否正确的大好机会,于是便派遣了一支宇航员探险队,历时九个月,耗资数亿美元前往火星。他们究竟能解开这个千古之谜吗?不要走开,《揭秘计划》将带你一起走近科学。

游民星空
让我们穿越这条长长的隧道,一起走近科学。

  《揭秘计划》是一款在国行PSN商店得以全球首发的国产VR游戏。玩家需要在大约两个小时的流程中,驾驶宇宙飞船克服种种困难登陆火星,然后乘坐火星登陆车在充满疑团的神秘区域进行科学考察工作。期间会与“火星文明”进行某种形式上的接触,并在这个过程中逐步解开“火星文明”的真相。整个过程一气呵成,极为流畅,不但讲述了一个结构还算完整的故事,而且还提供了花样繁多的玩法。

游民星空
开飞船,前往火星!

  比如在驾驶宇宙飞船的时候,你需要以副驾驶的身份协助开飞船的女司机按按钮、拉操纵杆、以及告诉她屏幕上的读数;比如在火星表面的时候,你可以亲自驾驶火星车,在一片相对开阔的火星表面上肆意驰骋;还比如在游戏末期,你还能手持科幻感十足的能量枪和能量盾,与外星文明大战三百回合。

游民星空
拿起激光枪和能量盾,和外星异虫大战三百回合

  而这一切的操作都是基于两个PS Move——是的,这款游戏对外设的要求非常严苛,必须要有两个PS Move才能正常游玩。在大多数情况下这两个PS Move分别代表了左右两只手,你所进行的大多数操作都比较直观、应景。只是游戏在互动判定方面似乎存在着一些瑕疵,经常出现抓不住物品,或者虽然能抓住但是物品很快又莫名其妙消失之类的问题。虽说这种情况在同类型的VR游戏中还比较常见,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游民星空
转动阀门的操作颇为蛋疼,手挥来舞去晃了好久,才终于成功转动

  在移动方式上,这款游戏采用了跳跃切换的模式。即在地图上预设若干个可以站立的固定位置,然后玩家只需用PS Move对准想去的地方,按下切换键,就可以瞬移过去了。这种移动方法虽然看起来限制比较大,但是却能够大幅降低玩家在游玩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眩晕感。我在两个小时的游玩过程中没有感到丝毫不适。

游民星空
指哪儿去哪儿的移动方式

  游戏全程采用了中文配音。可以明显感受到,配音演员们其实都很敬业,对于一些感情丰富的台词,他们简直是在用生命和灵魂去呐喊。然而这些语音的内容,绝大多数却都只是絮絮叨叨地讲解关于火星、关于飞船的琐事,在推动剧情发展方面的作用较小。尤其是在游戏前期,单方面听配音讲话的时间远远超过了自己去探索发现的时间。这种感受大致就像是在参观博物馆时,被强行要求跟着讲解员听讲解一样。另外,你最终能否喜欢这款游戏的配音风格,恐怕还要取决于你对台湾普通话的接受程度。

游民星空
机器人的配音,尤其带感

  或许是因为《揭秘计划》的故事背景设定在近未来,游戏中许多细节上的设定也显得极为契合我们当今这个时代的发展潮流。比如近年来AR的概念变得越来越热,于是在游戏中,人类便在飞船上用裸眼AR技术来呈现火星地图,显示必要资讯。还比如最近几年人工智能的发展突飞猛进,于是游戏中便出现了具备独立思考和决策能力的智能机器人伙伴。此外,游戏中出现的大型宇宙飞船和火星登陆车在设计上也都颇为讲究,在这一点上颇具硬科幻的气质。

游民星空
以AR的形式呈现火星地图

  只不过可能是限于较小的体量,这款游戏并没有把整个故事讲得足够逻辑清晰、条理分明。整个故事流程中不但充满了各种各样可预料的陈旧“悬疑”桥段,而且到了游戏后期,剧情还发展得越来越仓促,许多明明需要详细阐述的细节却三言两语就带过了。而整个游戏的结局更是在剧情刚有了重大进展、玩家兴趣刚被勾起来时突然到来,难免让人感到有些遗憾。

游民星空
构造颇为考究的宇宙飞船

  以游戏的标准来衡量《揭秘计划》能否令人满意,其实是个相当纠结的问题。一方面,它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展现出了极其丰富多彩的玩法,并源源不断地给我带来新鲜感。从这一点来看的确让人惊喜。但是另一方面,它的玩法虽然丰富,但是却没有建立起一个相对稳定统一的机制、体系,以至于感觉就像是在玩一堆游戏Demo的合集。另外,短短两个小时的时间又确实无法完美呈现“太空探险”这样充满野心的题材,整个旅程最多只能算是走马观花,大量的细节还比较欠缺打磨。

游民星空
巧遇不明生物

  然而如果站在另一个角度去思考,不论《揭秘计划》是不是一款充实完整的好游戏,这款VR产品都值得每一个对茫茫宇宙怀有好奇心的人去体验。毕竟这可是用当今最具代入感的技术手段,所呈现出的外星探险。在星辰大海、宇宙奥秘的诱惑面前,又有谁能不心动呢?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揭秘计划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7.0
揭秘计划
星辰大海
推荐人群:
科幻故事爱好者
测试平台:PSVR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