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京人:人中之狼》评测 缩水的暗黑+黑魂

2017-04-06 19:07:43
loading
0人评论

  《维京人:人中之狼》是怎样一款游戏?对此,我们难免要提到另一部作品——《暗黑破坏神》。即使在问世20多年后,这一系列仍有着强大的影响力,这尤其体现在受其影响诞生的、后继作品的数量上——《维京人:人中之狼》正是其中之一。

  《人中之狼》由斯洛伐克开发商Games Farm打造,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由冰霜、鲜血和狂战士组成的世界,其故事则取自“诸神的黄昏”——北欧神话中最著名的情节。面对来势汹汹的巨人和席卷一切的冰雪风暴,你决定挺身而出——这既是为了死去的族人,也是为了拯救世界。

游民星空

  游戏开场呈现给我们的,是一个人物编辑器,你可以选择主角的作战风格,在游戏设定中,表示它们的是五种“神明信仰”(提尔、洛基、托尔、奥丁和斯卡蒂),其中每种信仰又对应了不同的专精武器。具体而言,如果你的信仰是奥丁或斯卡蒂,在游戏中,你的武器就是法杖或弓箭;如果你信仰雷神托尔,那么,你使用的就是重锤或双手剑。如果你的主神是提尔,那么,你将拿起剑与盾。至于“恶作剧之王”洛基代表了什么风格?它很像历史上的狂战士,即左右手各持一把武器进行战斗。

游民星空
游戏的作战风格选择界面,每种我们熟悉的作战模式,都用了一种别具北欧神话特色的名称来表示

  这种设计令人似曾相识,而更令人熟悉的,还有游戏的视角、操作方式和基本界面——它都高度模仿了《暗黑破坏神》。但另一方面,Games Farm并没有忘记为《人中之狼》添加一些独特的元素,这首先体现在游戏的环境里——在游戏中。你将探索许多风格不同的区域,比如白雪皑皑的群山、阳光灿烂的南部海岸、或者幽深阴暗的墓穴,这些场景背后都透出了一种粗暴和狂野的魅力,令人个非常难忘。同时,开发者还在其中添加许多巧妙的细节,比如,你从雪山上的桥梁走过时,寒风会扑面而来,屏幕周边也多了一层冰霜的特效——这都给了玩家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游戏另一个亮点在于战斗——与《暗黑》类的ARPG相比,《人中之狼》的节奏明显更快,敌人也变得更加精明:在这里,你面对的是凶恶的狼群、阴险的沼泽女巫和装备精良的帝国士兵,他们懂得包围、绕到身后、利用盾牌进行格挡,一些角色则会施展技能,大幅度提升友军的作战能力。虽然玩家可以依靠翻滚避免受伤,但由于受到了体力值的限制,上述手段显然不是应对危险“万灵丹”。

游民星空
本作的战斗截图,在鲜血淋漓中、击败庞大的敌人,带给玩家的兴奋是不言而喻的

  事实上,在较高的难度下,你会发现这款游戏不如说更像《黑魂》:首先,你回复生命值的次数非常有限,而且敌人的攻击往往极为致命,如果你被包围,或者陷入昏迷,情况可能更为棘手。至于游戏的Boss同样体现了这一理念,它们的攻击力和攻击范围都非常之高,还可以召唤杂兵给玩家制造麻烦——在每场Boss战中,结局往往都是千钧一发,你经常是在残血状态下才能将它们杀死。

游民星空
游戏第一关的Boss战,霜灵会用不同的形态对你展开攻击,你也将第一次感到游戏的硬核之处

  幸运的是,游戏中难度的提升是循序渐进的,每个关卡中,你都有足够的时间熟悉敌人的攻击模式,而关卡中段一些小型Boss的登场,也可以算作抵抗最终Boss前的预演。同时,上述设计丝毫没有削弱游戏的硬核属性——在游戏中,制造麻烦的不只有有形的敌人,还有无处不在的险恶环境,它让你随时更能感受到挑战。

游民星空
注意左下方、血条下方的蓝色槽,它代表了玩家的暴露值

  在屏幕的最底部,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状态槽,它代表了你的“暴露值”,即极端环境(如严寒、诅咒、酷热)对玩家的伤害程度。比如,当身处冰天雪地时,这个状态槽会迅速满格,你的生命值也会因此下降,只有在特定的区域(如雪山上的篝火)周围,玩家才能渐渐恢复原状。

游民星空
在游戏的第二关中,玩家的庇护所是火堆(画面中部)附近,当玩家接近此处时,寒冷值会逐渐归零

  在ARPG中,这种设计其实是一种创新——它加快了游戏节奏,让体验也变得更加刺激。尤其是面对强大的敌人时,我们熟悉的“放风筝”战术(即和敌人玩捉迷藏,最终积攒技能慢慢磨死他们)将完全失效。它要求你与敌人速战速决,并灵活运用走位、格挡和闪避。

游民星空
本作的升级界面

  《暗黑》类作品的另一个重要环节是角色升级系统。在游戏中,设计者以北欧神话为背景,对此做了许多独具匠心的修改:玩家只有在祭坛上才能完成升级,而升级的基础也不是单纯的经验值——而是你向神明献祭了多少鲜血。鲜血主要依靠杀敌获得,但假如你完成了双杀乃至多杀,便会获得更多的奖励——这也迎合了本作追求快节奏杀戮的主旨,并鼓励你主动投入到与敌人的混战中去。

游民星空
在游戏中,完成双杀、三杀或多杀,会得到祭血奖励,进而加快你的升级速度

  与升级系统相辅相成的,是本作的技能树,在这个方面,《人中之狼》的设计却只能用“乏善可陈”来形容——无论选择哪种作战风格,对应的技能树都能一眼望到头,其中没有哪怕是一种选择和分支。同样,你也完全无法自由构建自己的Build,而是只能沿着系统为你安排的模式一路战斗到底。

游民星空
本作的技能解锁界面,其中相当一部分是被动技能,你没有任何自由选择的余地,更无法按照偏好构建自己的作战方式

  类似的单调还体现在游戏的装备系统中,虽然在商店中,各种物品可谓琳琅满目,但真正与你作战方式配套的装备实际只有寥寥几种。而在游戏的每个具体阶段,你也没有多少选择,而是只能拿着一种“钦定”的武器战斗下去。

  只是由于图腾、护身符和符文系统的存在,《人中之狼》的战斗环节才没有让人犯困,这些装备要么为玩家提供了强大的技能,要么为攻击增添了许多属性,而探索它们的每一种排列组合,也成了游戏装备系统给玩家的唯一乐趣。

  如果说,上述问题的出现,是开发商Games Farm实力有限、经验不足所致,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则表明他们对作品本身缺乏用心。其中最重大的问题莫过于剧情凌乱且支离破碎。诚然,大多数《暗黑》类ARPG中,受视角和游戏模式的限制,玩家的代入感都相对有限。但在这方面,《人中之狼》甚至不能实现一个最基本的目标,这就是让故事流畅和连贯。

游民星空

  如前面所述,游戏的开场就会直接了当地告诉你,“诸神的黄昏”即将降临,人类的世界正陷入危机。这种情况下,一个正常的游戏编剧该做的,是让主人公立刻开始去拯救世界,但《人中之狼》却告诉你,我们的主人公其实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处理:比如说,A部族我们有世仇,在拯救世界前,应该先去教训一下他们……或者是掠夺几个“罗马帝国”的殖民地。

  这些游离于主线外的事件,将整个流程塞得满满当当,甚至在流程的前三分之一,故事的主线剧情仍被隐藏在云山雾绕中,这让你越来越怀疑主人公的初衷:他是否真的要去拯救世界?

游民星空
本文的流程中经常会插进一些与故事主线无关的任务和冒险

  本作的UI也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在与商人进行交易时。其中,整个界面上并没有提供任何表示“出售”的快捷键和按钮,你要出售物品时,就必须双击它、或者将其拖动到左侧、商人的物品栏中,然后再单击一遍“确定”。而在专门的职业商人(要等到第9关)出现前,在战斗中获得的种种物品,你必须前往对应的工匠处才能出售:想卖武器,你只能去找铁匠,卖饰品则要找诗人……如此等等,在各个商人之间来回奔波无疑给玩家带来了许多不便。以上这些,再和此起彼伏的恶性Bug叠加在一起,直接让游戏跌入了二流作品的范畴。

游民星空
本作的物品界面,绝大多数恶性bug都是出现于此

  虽然游戏已经上市一周有余,但各种恶性Bug仍然存在:比如说,某些物品会在拖向装备槽的过程中突然凭空消失,在一些地图中,如果你进入了特定的区域,已经完成了一部分的次要目标将会彻底清零;符文石无法买卖;背包空间被莫名其妙地占满……如此等等,这些Bug有的让人哭笑不得,而有的则让人怒不可遏。

总结

  如何评价《人中之狼》?从某种意义上说,它是一款试图模仿经典,但力有未逮的游戏:其给人的体验是硬派的、明快的,但其中也能看出厂商经验的不足和失误。而你对这部作品的具体评价是好还是坏,则完全取决于对它有着怎样的期待,如果你仅仅将其当成一部消磨时间用的小品之作,《人中之狼》可谓达到了这个目标,但如果你一开始将它视为北欧神话版的《暗黑破坏神》,那么,我们可以负责任地说,它也许是会让你感到失望的。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维京人:人中之狼专区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最后的防线
石家庄人的一生只有一种不幸,那就是离北京太近,离天堂太远。
7.3
维京人:人中之狼
像暗黑,但缩水
推荐人群:
暗黑类游戏爱好者、北欧神话题材爱好者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维京人:人中之狼》评测 缩水的暗黑+黑魂https://imgs.gamersky.com/pic/2017/20170406xtn_162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