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氧》评测9.0分 游戏缺氧,玩家修仙

2017-05-27 21:22:57
loading
0人评论

修仙之道

  绝大多数模拟经营类游戏都是时间杀手,在这方面《缺氧》更是做得登峰造极。四五十个小时对这部作品来说,可能只是一个让你初步熟悉主要套路的门槛;一两百个小时对肯玩进去的应和粉丝来说,恐怕也只能算是家常便饭。这种让人欲罢不能的魔力和《文明》系列“再来一回合”的原理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每一次哪怕再微小的进步都足以给你带来难以想象的惊喜。

  《缺氧》目前的科技树并不复杂,一眼望去似乎只有非常有限的几个大类可供研究。但是每次研究完成一种全新的科技,都能解锁若干项新功能。居民们的需求将会随着科技进步逐步得到满足,一些之前没法解决的问题也会在这个过程中迎刃而解。可是在用科技解决问题的同时,全新的问题也会一个个浮现出来——而解决新问题的方案,则很可能需要你去研究另外一种新科技。

游民星空
科技树并不复杂

  随着游戏流程的推进,野蛮原始的生活方式注定会被一套更加文明的、有着明确社会分工的体系所取代。你的殖民地将会成长壮大,各种基础设施的数量也会以惊人的速度成长,用水、用电、通风、排气都将成为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建立起一套完善合理的水利、电力和排气管道体系不但势在必行,而且也将成为维持殖民地长期繁荣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然而不论是用水、用电还是排气,都绝不仅仅是将资源从一个地方运输到另一个地方那么简单。水资源有着污水和纯净水的区别,气体有氢气、氧气、二氧化碳、氯气等不同种类,而电流也存在着不同档位的电压。因此在运送这些资源的同时,也需要细致入微地分门别类,并妥善处理生产生活过程中额外产生的污染。

游民星空
Kennedy在挖粪坑的过程中英勇牺牲,驾鹤西游,永垂不朽!

  这个过程非常麻烦,而且每一次配套设施的布局变化都会牵扯到对应的管道网络改造。从最初规划到最终形成完善的管道设施网络动辄就需要好几个小时、甚至十多个小时的时间。但是不断改造、不断优化水电气网络体系的过程却出乎意料地令人着迷,最终构建起完善的殖民地基础设施的时候,你所能获得的成就感也将无可比拟。

  除了将自己的殖民地逐渐运营壮大之外,《缺氧》还有着另外一种独特的乐趣来源。游戏地图的范围是有所限制的,而这也意味着游戏中的资源总量是有限的。因此在游戏中后期,能否走上可持续发展之路,就成为了决定整个殖民地未来命运的关键。

游民星空
我的殖民地Gamersky's Planet正在欣欣向荣地发展

  在这种情况下,你可能需要精确计算居民们每天的氧气、食物、电力和水源消耗,然后根据需求有节制、有节奏地进行供应。而居民呼出的每一口二氧化碳、拉出的没一坨屎、排出的每一滩污水,你都得想办法充分利用起来,并通过一整套循环机制重新转换成可用的资源。当然,循环经济的发展之路充满坎坷,在你最终悟出靠谱的可持续发展诀窍之前,恐怕得搭上好几个殖民地来给你练手。

  这项科技看起来好厉害!研究完成我就去睡觉。

  二氧化碳已经失控了!等我清理完空气再去睡觉。

  我的下水道网络快要铺设完成了,看起来真是壮观呀!

  咦?怎么天亮了……

农业版本新特性

  《缺氧》如今进入了Early Access阶段,这个最新的版本也被称为“农业版本”。和之前的Alpha测试的时候相比,如今最主要的变化,体现在将农业种植部分发展成了一整套更加详细完整的体系。“食物品质”和“作物品质”成为了农业体系中最重要的两个基本概念。

  所谓食物品质,就是游戏给每一种食品划分的等级,从-3、-2、-1到0、1、2逐渐升高。一般来说,高等级食物所能提供的能量更高,居民吃下后生病闹肚子的概率更低。但是合成高级食物所需的科技和工序也会更加繁琐。而每一位殖民地居民也都会自带一个“食物期待值”的属性,并借此提出自己对最低食品等级的需求。如果给居民提供的食品没能达到他们的预期,他们的压力就会上升。

游民星空
每个角色都会对食物品质提出需求

  在这种情况下,你需要想方设法为居民提供符合他们期待的食物,而居民们对食物品质的期待,也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水涨船高——到最后,几乎所有居民都可能会提出最高等级的食物需求。

  “作物品质”对应的则是几种农作物在耕作过程中的状态。在这个版本之前,农作物不论怎么耕种(只要不让它枯萎致死),产出的东西都差不多。而如今游戏会根据你耕种植物时的精细程度,给农作物划分一个“作物品质”,大体来说分为“标准”、“很好”和“卓越”三个等级。作物品质越高,你收获的东西就越多。而且对除了小麦之外的其他作物来说,只有耕种出高品质的作物,才有可能再次收获到这种作物的种子——而能否获得农作物的种子,则会成为循环经济能否持续进行下去最关键的一环。

游民星空
Trump被莫名其妙地卡到了岩层当中。虽然这样的Bug出现得不是很频繁,可一旦出现,处理起来很麻烦。

  而影响农作物成长的因素,则包含了气温、气压、施肥量和灌溉水量四大种类,品质越高的农作物,相应的环境要求也就越苛刻。在这种情况下,光是给农作物创造一个适宜环境,就是一项不小的挑战,而这也为游戏提供了非常广阔的研究空间和难度纵深。

  当然,“农业版本”对《缺氧》而言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从电力、水利到医疗、家居,这款游戏还有着非常广阔的内容可以得到进一步的深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在接下来三五年内,恐怕都不用担心没有新东西可玩。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缺氧专区

上一页 1 2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游民星空APP
随时掌握游戏情报
code
作者:不倒翁蜀黍
有的人死了,他仍然活着。
9.0
缺氧
欲罢不能
推荐人群:
模拟经营游戏爱好者、修仙人士
测试平台:PC
游民星空评测中心
0
《缺氧》评测9.0分 游戏缺氧,玩家修仙https://imgs.gamersky.com/upimg/2017/201705261621333713.jpg